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49925W/2022-00041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民政局
  • 成文日期: 2022-08-16

云龙县民政局关于公布《云龙县建设经营性公墓“春堂人文纪念园”项目实施方案(听证稿)》听证会听证报告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云南省殡葬管理办法》、《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云民事〔2016〕249号)《云南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殡葬管理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43号)、《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行绿色生态殡葬的指导意见》(大政发〔202118)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县人民政府委托县民政局召开了《云龙县建设经营性公墓“春堂人文纪念园”项目实施方案(听证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听证会有关情况报告如下,并予以公布:

一、听证会准备情况

2022年713日,县民政局在政府门户网站“云龙关注”上发布了关于举行《实施方案》听证会的公告(1号),公布了听证事项、听证代表名额及其产生方式、报名方式等相关内容。

2022年728日,县民政局在政府门户网站“云龙关注”上发布了关于实施方案》听证会的公告(2号),公布了听证主持人、听证人、决策发言人、听证监察人及听证代表人员名单等事项。

二、听证会召开情况

听证会于2022年815日,在县民政局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县民政局局长李嘉成主持,县民政局局长杨正芳为决策发言人,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魏友凤县政府办公室督查专员杨利菊担任听证监察县民政局局长杨正芳、县自然资源局土地收储中心主任黄艳苹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杨志军、诺邓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滕珉旭担任听证人,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杨美娟、杨金润担任记录员。县各部门、乡镇、村共有24名听证代表(实际到会22名)和5名旁听人(实际到会5名)参加听证,符合法定要求。

会议按照下列议程进行:

(一)主持人宣读听证事项和听证会纪律;

(二)核实听证会代表身份;

(三)告知参加人的权利义务;

(四)决策发言人如实说明决策方案的内容、依据、理由和有关背景资料;

(五)云龙大惠陵园发展有限公司介绍建设经营性公墓“春堂人文纪念园”项目准备情况;

(六)听证代表质询、提问和发表意见;

(七)听证人发言;

)决策发言人作总结

(九)听证监察人就本次听证会的合法、真实、有效性进行发言。

    三、听证事项说明

为加快云龙县殡葬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加强殡葬行业监管,弘扬殡葬文化,倡导文明节俭、生态节地安葬,移风易俗殡葬新风尚,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地推进殡葬改革,提高我县人民的治丧水平,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建设美丽幸福新云龙,由云龙大惠陵园发展有限公司起草了《云龙县建设经营性公墓“春堂人文纪念”项目实施方案》,经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县领导的意见建议,形成听证稿。按照县民政局2022年7月13日发布的举行听证会的《公告》的安排,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说明、讨论和确认,列席会议的相关部门对听证代表质询的涉及本部门的建议和询问进行现场解答。

四、听证会代表的意见陈述

听证会上,到会的22位听证代表进行了准备充分、联系实际、观点明确的发言,对《实施方案》均表示支持和赞同,总体认为实施方案》的发布,将为规范殡葬行业管理、促进殡葬事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经过梳理22听证代表提出了81条意见和建议,经整理,与云龙经营性公墓“春堂人文纪念园”项目有关的意见建议有以下9

(一)同意云龙经营性公墓“春堂人文纪念园”项目实施方案,支持项目的建设。

(二)希望项目建设严格按照实施方案依法依规进行,结合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修改方案,确保项目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方便群众。

(三)希望项目实施中要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尽量保留原有树种,依山顺势,全力打造一个环境优美的山地森林式公墓。

(四)希望公墓设计和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结合云龙多民族聚居实际,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

(五)按照县物价部门核准的标准收费,执行政府指导价格,合理定价。禁止变卖土地和炒买炒卖墓穴,切实做到惠民殡葬。

(六)希望政府进一步制定出台具有引导性的殡葬惠民政策,加大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妥善化解殡葬改革中的困难问题,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殡葬改革工作中,支持殡葬改革。

(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执行废水、废气、噪音、废物等的相关要求,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办理,保护环境。

(八)项目采用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方式,希望树牢“开工不停工,一直往前冲”的项目意识,抓实土地、环保、林地等各种要素保障工作,争取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九)规范殡葬服务流程,强化殡葬服务礼仪培训,以高质量服务满足丧属需求。按规定加强公墓管理,做好清洁、绿化、防火、防盗等工作。

五、听证事项的意见分歧

与会听证代表对《实施方案》表示肯定和认可,对《实施方案》无原则性意见分歧。

六、对听证会意见的处理建议

对听证代表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县级职能部门、云龙大惠陵园发展有限公司将在《实施方案》中进行修改和完善,作为县人民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依法提交县人民政府讨论审定。听证会上,听证监察人就本次听证会进行了发言,认为本次听证会严格按照听证会的相关规定进行,听证会合法、真实、有效。

特此公告

                                                        202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