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云龙县烟草专卖局关于《云龙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3号)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省、州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的要求,现将《云龙县烟草专卖局关于〈云龙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草案)〉听证会的听证报告》予以公布,并在即日起送达各位听证代表。听证报告将作为云龙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和审批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件:

《云龙县烟草专卖局关于〈云龙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草案)〉听证会的听证报告》

                                                                        202012月8


附件

云龙县烟草专卖局关于《云龙县烟草专卖局烟草制品

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草案)》听证会的听证报告

云龙县烟草专卖局

202012月8日)

为了响应国家简政放权、推进行政审批放管服的改革要求,切实放宽烟草专卖零售许可准入条件,不断扩大和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云龙县烟草专卖局起草了《云南省云龙县烟草专卖局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广泛征求了县烟草专卖局、卷烟零售户和拟申请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公民的意见,并作了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为了在行政决策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云龙县烟草专卖零售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按照省、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的要求,县烟草专卖局于202012月3日在云龙县烟草公司三楼会议室举行了《云南省云龙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草案)》听证会(以下简称“听证会”)及专家认证会,现将听证情况公告如下:

一、听证会准备情况

(一)发布听证会第1号公告。202011月7日,县烟草专卖局在云龙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网上发布了《云龙县烟草专卖局关于举行〈云南省云龙县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适用合理布局规划(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1号)》,公布了听证事项、听证代表的名额及其产生方式、听证时间、听证地点等相关内容。

(二)确定听证会参会人员。202011月15日,县烟草专卖局确定了听证主持人,分别明确了县烟草专卖局的2名同志作为决策发言人和县司法局的1名同志和1名师作为听证监察人;核实确定了听证代表20名,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利害关系人代表和社会公众代表;指定了4名工作人员作为听证记录人。

(三)发布听证会第2号公告。202011月16日,县烟草专卖局在发布第1号公告的网站发布了《云南省云龙县烟草专卖局关于举行大理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布局规划(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2号)》,公布了举行听证会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听证主持人、决策发言人、听证监察人、听证代表名单等事项,并将《规划(草案)》及其说明等听证会材料送达听证代表。

二、听证会举行情况

202012月3日,听证会在云龙县烟草公司三楼会议室举行。听证会由县烟草专卖局局长王宏主持,来自县烟草专卖局的2名决策发言人,县人大代表1名,县政协委员1名,县市监局1名司法局法律工作者1名、云南欣晨光(大理)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律工作者)1名听证监察人到会。其他参会人员的到会情况为:听证代表到会18名(符合规定人数);并特别邀请了云龙县融媒中心记者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宣读听证事项,听证会纪律,告知参加人的权利义务;

(二)决策人言人说明决策草案的内容、依据、理由和有关背景资料;

(三)听证代表质询、提问和发表意见;

(四)决策发言人作最后陈述;

(五)归纳和总结听证代表的主要观点和理由;

(六)请听证代表、听证主持人、听证记录人、决策发言人、听证监察人对听证会笔录进行审阅并签名;

(七)听证监察人出具监察意见书。

三、听证代表意见建议情况

到会听证代表均在听证会上作了发言,并结合实际情况,对《规划(草案)》的内容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归纳如下:

(一)关于制定规定的必要性。听证代表均认为,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如果不适当增加许可证,不加强许可证布局及规划管理,势必会影响全县卷烟销售的正常发展,也会给违法经营户带来空间,从而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损害广大经营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划(草案)》响应国家简政放权、推进行政审批放管服的改革要求,烟草作为国家专卖专营行业,长期以来,为严格管控卷烟零售户的市场主体资格,有效调节其市场行为,现行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与当前国家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趋势不相适应,为适应国家简政放权和审批改革要求,切实放宽烟草专卖零售许可准入条件,不断扩大和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大力开拓卷烟消费市场,进一步树立烟草维护卷烟消费者利益的社会责任形象,有必要对原规划进行调整和完善。

(二)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部分听证代表提出农村少数卷烟零售店还卖假烟,希望烟草专卖机关加强管理。望云龙县烟草专卖局依法依规办好烟草专卖许可的服务,按照规定照章办事,服务好城乡一体化建,经营者在经营中诚信经营,依法经营。

四、听证代表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

针对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县烟草专卖局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应当尽可能充分尊重和采纳听证代表的意见。

(一)对于听证代表提出的农村少数卷烟零售店还卖假烟,县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高度重视加强市场监管。

(二)在今后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中,云龙县烟草专卖局行使好监督职责,监督好各管理按照规定照章办事,为依法依规办好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服务。

     五、专家论证意见及采纳情况

(一)标题名称:《云南省云龙县烟草专卖局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布局规划》中含与《布局规划》有内容不完全一致,建议做到标题与内容相一致,内容制定上侧重“布局”二字制定相关内容,而且许可证不能用布局。         

采纳专家意见,把许可证布局改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将标题名称改为:《云南省云龙县烟草专卖局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

(二)建议完善“本规定自3号公告发布之日施行”内容。

采纳专家意见,修改为:本规划自云龙县烟草专卖局发布《规划(草案)》听证会3号公告之日起公布,30日后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