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云龙县燃气工程专项规划(2021-2030)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   【字体:

前言

城市管道燃气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绿色清洁能源——天然气的利用,对改善云龙县城市环境质量、促进节能减排、优化城市能源结构、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实现云龙县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云南省天然气事业的逐步发展,为云龙县利用天然气提供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由瓶装液化石油气时代向管道天然气时代转换的序幕也即将拉开!

20209月底,云龙县住建局委托昆明城市燃气规划设计院编制云龙县燃气专项规划。云龙县燃气专项规划是云龙县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规划在城市总体规划基础上,制定云龙城市燃气工程系统的供气体制、发展方向和建设内容,为云龙城市燃气的发展提供规划指导和依据。

规划的编制得到了云龙县住建局、发改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深表感谢!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规划目的

为科学、规范、合理地开展云龙县城市燃气工程建设,促进城市燃气工程平衡、有序、健康发展,提高云龙县居住质量,提升城市建设现代化水平,为云龙县的燃气工程建设和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特编制《云龙县燃气工程专项规划》(2021-2030)。

第二条 规划执行

云龙县气源供应、燃气管道系统、燃气场站、应用系统、辅助配套设施的建设安排均要依此规划进行。

第三条 规划依据

1、《云龙县燃气专项规划咨询服务合同》;

2、《大理州天然气利用规划》(20122030);

3、《云南省云龙县县城总体规划》(20132030年);

4、《云龙县漕涧镇总体规划》(20142030);

5、《云龙县旧州镇总体规划文本》(20052025);

6、《云龙县统计年鉴》(2019年度);

7、当地住建局和燃气公司提供的燃气现状情况。

旧州镇即功果桥镇

第四条 遵循的主要标准和法规

1、国家和地方有关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7)《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8)《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

9)《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

10)《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11)《城镇燃气管理条例》(2010年,国务院第583号令);

12)《天然气利用政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15号);

13)云南省政府56号令《云南省燃气管理办法》1998年;

1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15号);

15)《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1217号;

16)《关于进一步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20〕7号;

17)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建设厅关于加强全省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云政办发[1999]217号;

18)《云南省燃气工程管理暂行办法》;

19)其它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

2、技术标准

1)《城镇燃气规划规范》GB/T51098-2015;

2)《城镇燃气技术规范》GB50494-2009;

3)《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2020版);

4)《输气管道工程设计规范》 GB50251-2015;

5)《城镇燃气管道穿跨越工程技术规程》CJJ T250-2016;

6)《油气输送管道穿越工程设计规范》GB 50423-2013;

7)《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2014版);

8)《压缩天然气供应站设计规范》GB51102-2016;

9)《液化石油气供应工程设计规范》GB51142-2015;

10)《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版);

11)《石油天然气工程总图设计规范》SY/T0048-2016

12)《压力管道规范 工业管道GB/T20801-2020

13)《工业金属管道设计规范》GB50316-2000(2008版);

14)《聚乙烯燃气管道工程技术标准》CJJ63-2018;

15)《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工业管道》TSG D0001-2009;

16)《石油天然气工业管线输送系统用钢管》GB/T9711-2017;

17)《低压流体输送用焊接钢管》GB/T3091-2018;

18)《低压流体输送用焊接钢管》GB/T3091-2015;

19)《燃气用埋地聚乙烯(PE)管道系统 第1部分:管材

GB/T15558.1-2015;

20)《室外给水排水和燃气热力工程抗震设计规范》GB 50032-2003;

21)《钢质管道外腐蚀控制规范》GB/T21447-2018;

22)《埋地钢质管道阴极保护技术规范》GB/T21448-2017;

23)《埋地钢质管道阴极保护参数测量方法》GB/T21246-2007;

24)《埋地钢质管道聚乙烯防腐层》GB/T23257-2017;

25)《城镇燃气埋地钢制管道腐蚀控制技术规程》CJJ95-2013;

26)《城镇燃气输配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33-2005;

27)《城镇燃气室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94-2009;

28)《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施工规范》GB50235-2010;

29)《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184-2011;

30)《现场设备、工业管道焊接工程施工规范》GB50236-2011;

31)《现场设备、工业管道焊接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683-2011;

32《压力管道规范 公用管道》GB/T38942-2020

其它相关规范、规程和标准。

第五条 规划原则

1、城镇燃气规划的编制应与城市或镇的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相衔接,规划范围及期限的划分应与城市或镇规划相-致。

2、城镇燃气规划应与城镇道路交通、水系、给水、排水、电力、电信、热力及其他专业规划相协调。

3、城镇燃气规划应结合当地资源状况及发展需求,统筹并科学合理选择各类气源,满足市场需求、保障供需平衡。

4、贯彻城市燃气为人民生活服务,为发展生产服务,为各行、各业服务的方针,确定合理的供气方案。

5、城镇燃气规划应近、远期相结合,统筹近期建设和远期发展的关系,做到远近结合,量力而行,留有余地,既要符合当前实际,又要考虑远期发展。

6、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规、规范和现行标准,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便于管理、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并重,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第六条 规划范围

1、总体规划范围

根据《云龙县燃气工程专项规划咨询服务合同》,依托云龙县城市总体规划配套城市燃气专项规划县城、漕涧镇为重点覆盖乡镇

县域规划范围:包括云龙县行政区域范围,全县辖四镇七乡,90个行政村(含4个社区)。四镇为诺邓、漕涧、功果桥、白石;七乡为宝丰、关坪、团结、长新、检槽、苗尾、民建。总面积4400.95平方公里。

2、天然气规划范围

县城、漕涧镇、功果桥镇

3、液化石油气规划范围

液化石油气规划范围为县域范围,包括县城、漕涧镇、功果桥镇、白石镇宝丰乡、关坪乡、团结乡、长新乡、检槽乡、苗尾乡、民建乡。

第七条 规划期限

 期:20212025

 期:2026--2030年

第八条 规划任务

1、根据国家能源政策和燃气事业发展方针,结合云南省相关燃气利用规划以及本地资源情况,确定云龙县燃气利用总体指导思想、原则和方向。

2、分析主要供气对象,确定供气原则和供气指标,通过调研、计算和评估对各类用户市场做需求预测。

3、根据上游供给能力、市场规模及需求情况,结合近期和远期的气源条件,确定燃气气源供气模式。

4、确定规划范围内输配体制及系统方案。

5、对天然气储气调峰及应急储备做部署和安排,确定调峰、应急储备需求量,制定系统调峰及应急储备方案。

6、合理确定燃气场站建站方式及建站规模,合理布局各规划期场站站点。

7、对系统管线进行合理布线。通过水力计算,确定经济合理的管径和相关设计参数。

8、对液化石油气系统储配站、瓶装供应站进行布设。

9、对自动化控制系统和管理辅助设施进行系统规划。

10、结合国家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的政策要求和环保控制目标,体现燃气利用工程实施后的环保节能效益。同时从规划的角度考虑燃气工程在消防、安全和职业卫生等方面的有关要求和措施。

11、对近期和远期规划实施内容作合理计划和安排。

12、提出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建议及意见。

13、对近期和远期燃气工程内容和实施项目做投资。

14、对规划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意见或建议。

第二章 城市概况

第九条 城市总体规划概况

云龙县位于大理州西部,地处横断山南端澜沧江纵谷区,是大理州与保山地区和怒江州的结合部。东与洱源县、漾濞县接壤;南与永平县、保山市相交;西与怒江州泸水县毗邻;北与怒江州兰坪县交界。县城驻诺邓镇,距大理州府驻地大理市158公里;距省会昆明市518公里。云龙是一个兼具山地与高原特色的生态之城、体验自然与历史的旅游之城、农工商旅一体化的产业之城、城乡融合生活便捷的宜居之城、集聚与分散有度的山地之城。

县域规划范围为云龙县行政区域范围,全县辖四镇七乡,90个行政村(含4个社区)。四镇为诺邓、漕涧、功果桥、白石;七乡为宝丰、关坪、团结、长新、检槽、苗尾、民建。总面积4400.95平方公里。

规划预测2025年县城总人口规模为3.62万人,2030年县城总人口规模为5.42万人。2025年漕涧镇总人口规模为5.34万人,2030年漕涧镇总人口规模为8.26万人。2025年功果桥镇总人口规模为2.65万人,2030年功果桥镇总人口规模为2.47万人。

第十条 城市燃气供应现状

1、天然气

截止2020年5月,云龙县辖区内有一家管道燃气特许经营企业,即云龙县苍南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特许经营范围为云龙县辖区,经营种类为天然气(含CNG和LNG),经营期限自2018年1月18日至2048年1月18日。目前该公司已建成县城CNG加气站、CNG减压站及县城燃气主干管约12.37公里,已于2020年5月办理燃气经营许可证,于6月正式开始供气。CNG减压站工艺流程见图2-1

2-1 CNG减压站工艺流程方框图

2、液化石油气

截止2020年5月,在云龙县辖区内设置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站点的企业有两家,分别是永平县液化石油气储配站和大理鸿业发展有限公司,共计14个门店

其中永平县液化石油气储配站在云龙县范围内共设有门店13个,分别位于云龙县的诺邓镇4个、白石镇1个、漕涧镇3个、功果桥镇2个、苗尾乡1个、团结乡1个、长新乡1个;大理鸿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云龙县设有1个门店,位于云龙县漕涧镇。

正在建设液化石油气储配站的公司有一家,叫云龙县云鑫燃气有限公司站址位于关坪乡下鸡莰坪建设规模300m³


第三章气源

第十一条 气源规划的原则

气源规划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如下:

1、符合国家和地方的产业发展政策、能源政策、环保政策等相关的政策和法规。

2、与国家总体规划、区域规划和本地建设规划相吻合。

3、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实际,实现能源的合理分配,节约优先、有效利用,遵循资源就近消耗的原则。

4、做到资源匹配与市场需求相吻合,近期建设与远期发展相结合,确保稳定可靠、可持续发展。

5、满足安全可行、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要求。

第十二条 气源及供气模式

综合天然气利用优势、云龙县城镇规划发展和现状情况,确定以下气源方案:

1、县城:规划期内以LNG气化和CNG减压相结合的方式为县城供气。首先利用现有的CNG减压站城市管网供气,先进行市场培育CNG运输车进站后,通过卸车、一级加热、过滤、一级调压、二级加热、二级调压、计量、加臭后,通过市政中压管网供气。当用气规模逐渐扩大后,新建LNG气化站, LNG槽车进站后,通过卸车、气化、调压、计量、加臭后进入城市管网。形成LNG气化和CNG减压相结合的供气方式,实际运行中可以根据下游的用气情况进行供气模式切换。

管道天然气暂时不能到达的中心城区及周边城乡结合部采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进行供气。

2、漕涧镇:规划期内以LNG气化和CNG减压相结合的方式为县城供气。首先新建CNG减压站城市管网供气,进行市场培育。CNG运输车进站后,通过卸车、一级加热、过滤、一级调压、二级加热、二级调压、计量、加臭后,通过市政中压管网供气。当用气规模逐渐扩大后,新建LNG气化、加气合建站, LNG槽车进站后,通过卸车、气化、调压、计量、加臭后进入城市管网。形成LNG气化和CNG减压相结合的供气方式,实际运行中可以根据下游的用气情况进行供气模式切换。

管道天然气暂时不能到达的区域采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进行供气。

3、功果桥镇:规划期内以CNG为主导气源为管网供气,利用CNG减压站进行供气。CNG运输车进站后,通过卸车、一级加热、过滤、一级调压、二级加热、二级调压、计量、加臭后,通过市政中压管网供气。

瓶装液化石油气作为辅助补充气源供应管道天然气暂时不能到达的区域。

4白石镇宝丰乡、关坪乡、团结乡、长新乡、检槽乡、苗尾乡、民建乡。

因各乡镇人口少规模小,用气不集中,本次规划不考虑管网供气。主要以瓶装液化石油气作为主导气源对乡镇进行供气。

第四章市场需求预测

第十三条 供气对象

云龙县燃气供气对象为:

1、居民用户

居民生活用气主要包括炊事和热水两方面。

2、商业用户

商业用户用气主要包括以天然气为燃料的酒店、宾馆(含招待所)、餐饮业、医院、学校(含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等公共事业或商业单位的炊事、热水(锅炉)等。

3、天然气汽车用户

CNG供应的汽车用户对象主要指采用CNG作为动力燃料的公共汽车、出租车用户。LNG供应的汽车用户对象主要指采用LNG作为动力燃料的矿山重卡、水泥罐车。

4、工业用户

工业用户指采用燃气作为燃料的工业企业用户。传统的玻璃、陶瓷、建材、食品、纺织、冶金、机械加工、医药、农产品加工等行业是工业用气的主要发展对象。工业生产采用燃气以替代燃煤可有效改进产品质量、提高能源热效率、节能减排。

第十四条 供气原则

根据天然气利用政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15号),确定以下供气原则:

1)优先保障供应居民用户。

2)大力发展商业用户,尤其是燃煤和燃非洁净燃料对环境污染较大的商业用户。

3)积极扶持工业用户,尤其是污染型工业用户的气代油和气代煤项目;积极改造替换燃煤燃油中小型锅炉;以工业用气为发展突破。

4)大力发展并优先保障公共汽车、出租车等利用天然气。

第十五条 天然气需求量预测

1居民用户

1)用气量指标

根据全国各地城市居民用气量指标,结合云龙县当地居民生活习惯,参照近几年我省其它地区城镇居民实际用气量的统计资料,确定云龙县居民用气量指标见下表。

4-1居民用户用气量指标一览表

天然气(MJ/人·年)

近期2025

远期2030年

1600

1700

2)居民气化率

根据《云南省云龙县县城总体规划》(20132030年)及云龙县各乡镇总体规划,结合现状居民用户情况,考虑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燃气用具的进一步开发,以及城市居民的承受能力等因素,本次规划确定云龙县县城、漕涧镇和功果桥镇居民气化率及气化人口如下表:

4-2云龙县县城、漕涧镇和功果桥镇居民用户气化人口测算表

序号

区域

近期(2025年)

远期(2030年)

气化率(%)

气化人口(万人)

气化率(%)

气化人口(万人)

1

县城

25

0.65

50

2.15

2

漕涧镇

25

0.95

50

3.4

3

功果桥镇

25

0.25

50

0.50

3、商业用户用气量指标

根据近年用气量统计,本规划近期(2025年)商业用气量按占居民用气量的30%考虑,远期(2030年)商业用气量按占居民用气量的40%计取。

4、工业用户

1)用气量指标

工业企业用气是指天然气用于工艺设备生产加热过程,其应用范围包

括:冶炼炉、熔化炉、加热炉、退火炉、烘烤、熬制等。天然气作为燃料主要用于炼铁、炼钢、化铝;生产钢零部件、玻璃制品、石灰、陶瓷、各种砖、二氧化钛、白炽灯、洗衣粉等。各工业产品的用气量指标见下表:

4-3工业产品用气量指标

序号

产品名称

产品产量单位

用气量指标(MJ)

1

炼铁

2930~4600

2

炼钢

6280~7540

3

化铝

3140~3350

4

钢零部件

3600

5

玻璃制品

12560~16750

6

石灰

5280

7

陶瓷

2512

8

耐火砖

4810~5860

9

二氧化钛

4180

10

白炽灯

万只

15100-20900

11

日光灯

万只

16700-25100

12

洗衣粉

12560~15070

单独工业用户用气量指标按所使用燃料的热值进行折算。

根据《云南省云龙县县城总体规划20132030年)》、《云龙县漕涧镇总体规划(20142030)》、《云龙县旧州镇总体规划文本(20052025)》。云龙县工业用地定位:主要是农副产品、畜牧业及林下药材等深加工业。

本规划近、远期采用单位工业用地气量预测法进行预测,根据规划工业用地面积、单位工业用地耗气量指标及气化率进行测算。云龙县县城远期工业规划用地面积4.9km2,近期为远期的50%,单位工业用地用气量指标按0.5Nm3/km2·d考虑;漕涧镇原规划有工业园区,根据市场调研,目前该工业园区已撤销,现有工业企业4家,分别是云龙县铂翠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云龙县聚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理州优易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和云龙伟创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有用气意向的只有铂翠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近期耗气量按0.5Nm3/d考虑,远期耗气量为1万Nm3/d。

2)工业气化率

4-4工业用户气化率预测表

序号

区域

近期2025年气化率(%)

远期2030年气化率(%)

1

县城

30

60

2

漕涧镇

30

60

3

功果桥镇

30

60

5CNG汽车用户的用气指标

1)CNG汽车用气量指标

天然气车辆的日均行驶里程、日均耗气量、车辆气化率三类指标是天然气需求预测的依据。随着社会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车辆的三类指标均会呈现相应的增长。结合云龙县当前交通车辆和云龙县苍南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的燃气现状,县城采用CNG加气子站进行汽车供气,依据《燃气工程设计手册》中的天然气汽车用气量指标,参考国内其它类似规模城市(如成都、重庆)以及《云南省压缩天然气母站规划》、《云南省车用燃气规划实施方案》中的用气量指标,对车辆的三类指标预测如下:

4-5汽车用户用气量指标

车辆类型

日均行驶里程(km)

百公里耗气量(Nm³)

近期2025年

气化率(%)

远期2030

气化率(%)

公交车

150

30

40

80

出租车

200

12

40

80

车辆运行时间350天计

2)城市CNG汽车拥有率

参考云南省、四川省类似城市万人车辆拥有率并结合城市总规数据,云龙县中心城区公共汽车万人拥有率按10辆考虑,出租车万人拥有率按20辆考虑,规划近、远期汽车数量预测如下:

4-6汽车数量预测表

序号

区域

车辆类型

汽车拥有率

(辆/万人)

近期2025年

(辆)

远期2030年(辆)

1

县城

公交车

10

36

54

2

出租车

20

72

108

6LNG汽车用户的用气指标

1)LNG汽车用气量指标

LNG汽车的日均行驶里程、日均耗气量、车辆气化率三类指标是LNG需求预测的依据。结合漕涧镇水泥厂、矿山对LNG汽车的市场需求和云龙县苍南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的燃气现状,漕涧镇采用LNG加气站进行汽车供气,依据《燃气工程设计手册》中的天然气汽车用气量指标,参考国内其它类似规模城市(如成都、重庆)以及《云南省车用燃气规划实施方案》中的用气量指标,对车辆的三类指标预测如下:

4-7汽车用户用气量指标

序号

区域

车辆类型

车辆服务属性

近期2025年(辆)

远期2030年(辆)

1

漕涧镇

重卡

矿山

45

90

2

水泥罐车

水泥厂

15

30

车辆运行时间350天计

2)LNG汽车拥有率

根据漕涧镇的市场调研,规划近、远期汽车数量预测如下:

4-8汽车数量预测表

车辆类型

日均行驶里程(km)

百公里耗气量(Nm³)

近期2025年

气化率(%)

远期2030

气化率(%)

重卡

300

45

10

20

水泥罐车

300

45

10

20

7、未预见气量

未预见量包括管道漏损及部分发展中不可预知的气量,按总需求量的5%考虑。

第十六条 天然气需求量平衡

1、云龙县县城、漕涧镇和功果桥镇天然气年用气量及各类用户用气量平衡表如下:

4-9云龙县县城、漕涧镇和功果桥镇天然气年用气量平衡表

区域

用气类型

近期(2025年)

远期(2030年)

年用气量   (万Nm³/a)

比例(%)

年用气量 (万Nm³/a)

比例(%)

县城

居民用户

28.80

12.46%

96.06

16.72%

商业用户

8.64

3.74%

38.43

6.69%

工业用户

135.05

58.42%

270.10

47.02%

汽车用户

47.11

20.38%

141.14

24.57%

未预见量

11.56

5.00%

28.72

5.00%

合计

231.16

100.00%

574.45

100.00%

漕涧镇

居民用户

42.59

17.01%

151.91

24.98%

商业用户

12.78

5.10%

60.77

9.99%

工业用户

182.50

72.89%

365.00

60.02%

汽车用户

未预见量

12.52

5.00%

30.40

5.00%

合计

250.39

100.00%

608.08

100.00%

功果桥镇

居民用户

11.19

57.08%

22.34

53.82%

商业用户

3.36

17.12%

8.94

21.53%

工业用户

4.08

20.80%

8.16

19.66%

汽车用户

0.00

0.00%

0.00

0.00%

未预见量

0.98

5.00%

2.08

5.00%

合计

19.61

100.00%

41.51

100.00%

2、云龙县天然气年总用气量汇总表如下:

4-10天然气年用气量及各类用户用气量汇总表

序号

用户类型

近期2025年用气量(万Nm³/a)

远期2030年用气量(万Nm³/a)

1

居民用户

82.58

270.32

2

商业用户

24.77

108.13

3

工业用户

321.63

643.26

4

汽车用户

47.11

141.14

5

未预见量

25.06

61.2

6

合计

501.16

1224.04

第十七条天然气日需求量平衡

近期(2025年)、远期(2030年),云龙县县城、漕涧镇、功果桥镇天然气年平均日需求量、高峰月日均需求量、高峰日用气量需求量平衡见下表:

4-11云龙县县城、漕涧镇和功果桥镇

天然气年平均日用气量、高峰月日均需求量、高峰日需求量平衡表

区域

用户类型

近期(2025年)(Nm³/d)

远期(2030年)(Nm³/d)

年平均日用气量

高峰月日均用气量

高峰日用气量

年平均日用气量

高峰月日均用气量

高峰日用气量

县城

居民用户

788.95

907.29

1043.39

2631.85

3026.63

3480.62

商业用户

236.68

272.19

313.02

1052.74

1210.65

1392.25

工业用户

3700.00

3885.00

3885.00

7400.00

7770.00

7770.00

汽车用户

1346.05

1346.05

1346.05

4032.48

4032.48

4032.48

未预见量

316.65

316.65

316.65

786.91

786.91

786.91

合计

6388.33

6727.18

6904.10

15903.98

16826.67

17462.26

漕涧镇

居民用户

1166.89

1341.93

1543.22

4162.00

4786.30

5504.24

商业用户

350.07

402.58

462.97

1664.80

1914.52

2201.70

工业用户

5000.00

5250.00

5250.00

10000.00

10500.00

10500.00

汽车用户

未预见量

343.00

343.00

343.00

832.99

832.99

832.99

合计

6859.96

7337.51

7599.18

16659.78

18033.80

19038.93

功果桥镇

居民用户

306.71

352.72

405.62

612.06

703.87

809.45

商业用户

92.01

105.81

121.69

244.82

281.55

323.78

工业用户

111.78

117.37

117.37

223.56

234.74

234.74

汽车用户

未预见量

26.87

26.87

26.87

56.87

56.87

56.87

合计

537.37

602.77

671.55

1137.31

1277.02

1424.83

第十八条 天然气小时需求量平衡

近期(2025年)、远期(2030年),云龙县县城、漕涧镇、功果桥镇天然气年平均小时用气量、高峰小时用气量见下表:

4-12云龙县县城、漕涧镇和功果桥镇天然气小时计算流量表

区域

用户类型

近期(2025年)

远期(2030年)

年平均小时

用气量(Nm³/h)

高峰小时用气量(Nm³/h)

年平均小时用气量(Nm³/h)

高峰小时用气量(Nm³/h)

县城

居民用户

32.87

56.52

109.66

188.53

商业用户

9.86

16.96

43.86

75.41

工业用户

154.17

161.88

308.33

323.75

汽车用户

56.09

84.13

168.02

252.03

未预见量

14.29

14.29

32.79

32.79

合计

266.18

333.77

701.11

872.52

漕涧镇

居民用户

48.62

83.59

173.42

298.15

商业用户

14.59

25.08

69.37

119.26

工业用户

208.33

218.75

416.67

437.50

汽车用户

0.00

未预见量

14.29

14.29

34.71

34.71

合计

285.83

341.71

694.16

889.61

功果桥镇

居民用户

12.78

21.97

25.50

43.85

商业用户

3.83

6.59

10.20

17.54

工业用户

4.66

4.89

9.32

9.78

汽车用户

0.00

未预见量

1.12

1.12

2.37

2.37

合计

22.39

34.57

47.39

73.53

第十九条 负荷密度

负荷密度是指供气区域的高峰小时气量除以供气区域占地面积所得的数值,表示负荷分布密集程度的量化指标,云龙县各类用户负荷密度详见下表:


4-13近、远期各类用户负荷密度预测表

区域

用户类型

近期(2025年)

远期(2030年)

规划

面积(Km2

高峰小时

耗气量

Nm3/h)

负荷密度(Nm3/h.km2

规划

面积(Km2

高峰小时

耗气量(Nm3/h)

负荷密度(Nm3/h.km2

县城

居民用户

3.1

56.52

18.23

4.08

188.53

46.21

商业用户

16.96

5.47

75.41

18.48

工业用户

161.88

52.22

323.75

79.35

汽车用户

84.13

27.14

252.03

61.77

未预见量

14.29

4.61

32.79

8.04

合计

333.77

107.67

872.52

213.85

漕涧镇

居民用户

5.16

83.59

16.20

7.18

298.15

41.52

商业用户

25.08

4.86

119.26

16.61

工业用户

218.75

42.39

437.50

60.93

汽车用户

0.00

0.00

0.00

0.00

未预见量

14.29

2.77

34.71

4.83

合计

341.71

66.22

889.61

123.90

功果桥镇

居民用户

1.26

21.97

17.44

1.73

43.85

25.34

商业用户

6.59

5.23

17.54

10.14

工业用户

4.89

3.88

9.78

5.65

汽车用户

0.00

0.00

0.00

0.00

未预见量

1.12

0.89

2.37

1.37

合计

34.57

27.44

73.53

42.50

第二十条小时负荷系数及日负荷系数

年平均小时气量与高峰小时气量的比值为小时负荷系数;日负荷系数是年均日负荷与高峰日负荷的比值,表示负荷变化的程度;云龙县各类用户小时负荷系数及日负荷系数详见下表:

4-14近、远期各类用户小时负荷系数预测表

区域

用户类型

近期(2025年)

远期(2030年)

年平均小时用气量
Nm³/h)

高峰小时耗气量(Nm3/h)

小时负荷系数

年平均小时用气量
Nm³/h)

高峰小时

耗气量(Nm3/h)

小时负荷系数

县城

居民用户

32.87

56.52

0.58

109.66

188.53

0.58

商业用户

9.86

16.96

0.58

43.86

75.41

0.58

工业用户

154.17

161.88

0.95

308.33

323.75

0.95

汽车用户

56.09

84.13

0.67

168.02

252.03

0.67

未预见量

14.29

14.29

1.00

32.79

32.79

1.00

合计

266.18

333.77

0.80

701.11

872.52

0.80

漕涧镇

居民用户

48.62

83.59

0.58

173.42

298.15

0.58

商业用户

14.59

25.08

0.58

69.37

119.26

0.58

工业用户

208.33

218.75

0.95

416.67

437.50

0.95

汽车用户

0.00

0.00

0.00

未预见量

14.29

14.29

1.00

34.71

34.71

1.00

合计

285.83

341.71

0.84

694.16

889.61

0.78

功果桥镇

居民用户

12.78

21.97

0.58

25.50

43.85

0.58

商业用户

3.83

6.59

0.58

10.20

17.54

0.58

工业用户

4.66

4.89

0.95

9.32

9.78

0.95

汽车用户

0.00

0.00

0.00

未预见量

1.12

1.12

1.00

2.37

2.37

1.00

合计

22.39

34.57

0.65

47.39

73.53

0.64

4-15近、远期各类用户日负荷系数预测表

区域

用户类型

近期(2025年)

远期(2030年)

年平均日

用气量
Nm³/d)

高峰日

耗气量(Nm3/d)

日负荷系数

年平均日

用气量
Nm³/h)

高峰日

耗气量(Nm3/d)

日负荷系数

县城

居民用户

788.95

1043.39

0.76

2631.85

3480.62

0.76

商业用户

236.68

313.02

0.76

1052.74

1392.25

0.76

工业用户

3700.00

3885.00

0.95

7400.00

7770.00

0.95

汽车用户

1346.05

1346.05

1.00

4032.48

4032.48

1.00

未预见量

316.65

316.65

1.00

786.91

786.91

1.00

合计

6388.33

6904.10

0.93

15903.98

17462.26

0.91

漕涧镇

居民用户

1166.89

1543.22

0.76

4162.00

5504.24

0.76

商业用户

350.07

462.97

0.76

1664.80

2201.70

0.76

工业用户

5000.00

5250.00

0.95

10000.00

10500.00

0.95

汽车用户

未预见量

343.00

343.00

1.00

832.99

832.99

1.00

合计

6859.96

7599.18

0.90

16659.78

19038.93

0.88

功果桥镇

居民用户

306.71

405.62

0.76

612.06

809.45

0.76

商业用户

92.01

121.69

0.76

244.82

323.78

0.76

工业用户

111.78

117.37

0.95

223.56

234.74

0.95

汽车用户

未预见量

26.87

26.87

1.00

56.87

56.87

1.00

合计

537.37

671.55

0.80

1137.31

1424.83

0.80

第二十一 最大负荷利用小时数和最大负荷利用日数

最大负荷利用小时数是年总气量与高峰小时气量的比值;最大负荷利用日数是年总气量与高峰日气量的比值;云龙县各类用户最大负荷利用小时数和最大负荷利用日数详见下表:

4-16近、远期各类用户最大负荷利用小时数预测表

区域

用户类型

近期(2025年)

远期(2030年)

用气量(万Nm³/a)

高峰小时

耗气量

Nm³/h)

最大负荷

利用小时

数(h)

用气量

(万Nm³/a)

高峰小时

耗气量

Nm³/a)

最大负荷

利用小时

数(h)

县城

居民用户

28.80

56.52

5095

96.06

188.53

5095

商业用户

8.64

16.96

5095

38.43

75.41

5095

工业用户

135.05

161.88

8343

270.10

323.75

8343

汽车用户

47.11

84.13

5600

141.14

252.03

5600

未预见量

11.56

14.29

8087

28.72

32.79

8760

合计

231.16

333.77

6926

574.45

872.52

6584

漕涧镇

居民用户

42.59

83.59

5095

151.91

298.15

5095

商业用户

12.78

25.08

5095

60.77

119.26

5095

工业用户

182.50

218.75

8343

365.00

437.50

8343

汽车用户

未预见量

12.52

14.29

8760

30.40

34.71

8760

合计

250.39

341.71

7328

608.08

889.61

6835

功果桥镇

居民用户

11.19

21.97

5095

22.34

43.85

5095

商业用户

3.36

6.59

5095

8.94

17.54

5095

工业用户

4.08

4.89

8343

8.16

9.78

8343

汽车用户

未预见量

0.98

1.12

8760

2.08

2.37

8760

合计

19.61

34.57

5673

41.51

73.53

5645

4-17近、远期各类用户最大负荷利用日数预测表

区域

用户类型

近期(2025年)

远期(2030年)

年用气量

(万Nm³/a)

高峰日

耗气量

Nm³/d)

最大负荷利用日数(d)

年用气量

(万Nm³/a)

高峰日

耗气量

Nm³/d)

最大负荷

利用日数(d)

县城

居民用户

28.80

1043.39

276

96.06

3480.62

276

商业用户

8.64

313.02

276

38.43

1392.25

276

工业用户

135.05

3885.00

348

270.10

7770.00

348

汽车用户

47.11

1346.05

350

141.14

4032.48

350

未预见量

11.56

316.65

365

28.72

786.91

365

合计

231.16

6904.10

335

574.45

17462.26

329

漕涧镇

居民用户

42.59

1543.22

276

151.91

5504.24

276

商业用户

12.78

462.97

276

60.77

2201.70

276

工业用户

182.50

5250.00

348

365.00

10500.00

348

汽车用户

未预见量

12.52

343.00

365

30.40

832.99

365

合计

250.39

7599.18

329

608.08

19038.93

319

功果桥镇

居民用户

11.19

405.62

276

22.34

809.45

276

商业用户

3.36

121.69

276

8.94

323.78

276

工业用户

4.08

117.37

348

8.16

234.74

348

汽车用户

未预见量

0.98

26.87

365

2.08

56.87

365

合计

19.61

671.55

292

41.51

1424.83

291

第二十二条 负荷曲线

云龙县县城、漕涧镇和功果桥镇各类用户近、远期负荷曲线(年负荷曲线、周负荷曲线、日负荷曲线)见下图:

  

第二十三条 液化石油气需求量预测

1居民用户

1)用气量指标

液化石油气也是云龙县城乡居民和商业的重要气源。目前调研情况难以统计云龙县居民现状用气户数和用气量指标,参照其他城市液化石油气用气量指标,确定云龙县居民液化石油气用气量指标,具体如下:

4-18居民用户耗气量指标一览表

液化石油气(MJ/人·年)

近期2025

远期2030年

1600

1700

2)居民气化率

云龙县城、漕涧镇、功果桥镇随着管道天然气的不断普及和发展,液化石油气规模相对天然气将逐步减少。其他各乡镇人口少规模小,用气不集中,距离县城远,管输天然气无法到达,液化石油气的供应规模会略微上升。云龙县县辖四镇七乡液化石油气居民气化率及气化人口预测表如下

4-19 液化石油气居民气化率及气化人口预测表

序号

区域

近期(2025年)

远期(2030年)

气化率(%)

气化人口(万人)

气化率(%)

气化人口(万人)

1

县城

20

0.72

20

1.08

2

漕涧镇

20

1.07

20

1.65

3

功果桥镇

20

0.53

20

0.49

4

白石镇

20

0.26

30

0.36

5

宝丰乡

20

0.32

30

0.55

6

苗尾乡

20

0.33

30

0.51

7

团结乡

20

0.20

30

0.32

8

关坪乡

20

0.21

30

0.34

9

长新乡

20

0.38

30

0.50

10

检槽乡

20

0.27

30

0.38

11

民建乡

20

0.16

30

0.29

2商业用户耗气量指标

液化石油气商业用户主要为餐饮用气,其用气量与居民用气量相当。因此,近期(2025年)、远期(2030年),商业用户用气占居民用气量的比例按照100%考虑。

第二十四液化石油气年总需求量平衡表

中心城区和各乡镇液化石油气年总用气量见下表:

4-20 液化石油气年总用气量预测表

区域

用户类型

近期2025年(t/a)

远期2030年(t/a)

县城

居民用户

257.31

385.42

商业用户

128.65

192.71

未预见量

20.31

20.31

合计

406.28

608.56

漕涧镇

居民用户

379.54

587.38

商业用户

189.77

293.69

未预见量

29.96

29.96

合计

599.27

927.44

功果桥镇

居民用户

188.39

175.64

商业用户

94.19

87.82

未预见量

0.00

13.85

合计

297.45

277.33

白石镇

居民用户

90.93

128.00

商业用户

45.46

64.00

未预见量

7.18

10.11

合计

143.57

202.11

宝丰乡

居民用户

115.17

196.27

商业用户

57.59

98.13

未预见量

9.09

15.49

合计

181.85

309.89

苗尾乡

居民用户

117.82

182.40

商业用户

58.91

91.20

未预见量

9.30

14.40

合计

186.03

288.00

团结乡

居民用户

69.99

114.13

商业用户

35.00

57.07

未预见量

5.53

9.01

合计

110.51

180.21

关坪乡

居民用户

75.59

121.60

商业用户

37.79

60.80

未预见量

5.97

9.60

合计

119.35

192.00

长新乡

居民用户

133.51

178.13

商业用户

66.75

89.07

未预见量

10.54

14.06

合计

210.80

281.26

检槽乡

居民用户

96.15

135.47

商业用户

48.08

67.73

未预见量

7.59

10.69

合计

151.82

213.89

民建乡

居民用户

58.57

101.33

商业用户

29.29

50.67

未预见量

4.62

8.00

合计

92.48

160.00


第五章 天然气输配系统规划

第二十五条 输配系统供气方案

1、县城和漕涧镇天然气输配系统

县城和漕涧镇:以LNG气化和CNG减压相结合的方式为管网供气,目前利用现有的CNG减压站城市管网供气,CNG运输车进站后,通过卸车、一级加热、过滤、一级调压、二级加热、二级调压、计量、加臭后,通过市政中压管网供气。当用气规模逐渐扩大后利用LNG气化和CNG减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供气LNG槽车进站后,通过卸车、气化、 调压、计量、加臭后,输送至市政中压管网然后对城市居民、商业、工业用户供气。不同之处在于县城采用现有的CNG加气子站对CNG汽车进行加气漕涧镇采用LNG加气站对LNG汽车进行加气LNG气化与CNG减压结合的供气模式工艺流程见图5-1

5-1 LNG气化与CNG减压结合的供气模式工艺流程方框图

2、功果桥镇天然气输配系统

功果桥镇:利用CNG减压站进行供气,CNG运输车进站后,通过卸车、一级加热、过滤、一级调压、二级加热、二级调压、计量、加臭后,输送至市政中压管网,然后对城市居民、商业、工业用户供气CNG减压站的供气模式工艺流程见图5-2

5-2CNG减压站的供气模式工艺流程方框图

第二十六条 压力级制

综合管道输气能力、输送长度、管径等因素,结合云龙县现状燃气管网及城市发展情况,确定云龙县天然气输配系统采用中压A-低压两级系统供气。设计压力分别为:

中压设计压力:0.4MPa

低压设计压力:5000Pa

第二十七条 调压进户方式

为考虑中压进户安全性,规划原则上选择低压进户方式(工业用户和特殊的商业用户除外)。

调压方式选择:云龙县县城、漕涧镇以区域调压为主,楼栋调压为辅,功果桥镇以楼栋调压为主

以区域调压为主,楼栋调压为辅;对压力有特殊要求的工业用户、商业用户采用专用调压。

第二十八条 应急储备 

1、应急储备需求量

《城镇燃气规划规范》GB/T51098-2015规定城镇燃气应急储备设施的储备量应按3d~10d的城镇不可中断用户的年均日用气量计算。由于公路运输的不确定性且公路运输距离较长,考虑公路运输出现事故中断时云龙县的天然气供应,同时兼顾城市应急储备投资的经济性,确定县城、漕涧镇和功果桥镇应急储备规模以满足城市基本需求的3天计。县城、漕涧镇和功果桥镇各期应急储气量为:

县城近期(2025年):1.52Nm3,远期(2030年):3.58Nm3

漕涧镇:近期(2025年):2.22Nm3,远期(2030年):5.34Nm3

功果桥镇:近期(2025年):0.17Nm3,远期(2030年):0.34Nm3

2、应急储备措施

县城、漕涧镇应急储备措施主要靠LNG气化站作为应急储备气源。县城和漕涧镇各有一座100m3LNG气化站,最大储气能力为6万Nm3,能够满足远期的储气需求。针对LNG应急需求,除多方面采购省外资源外,一方面云南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已经在昆明市富民县建设一座LNG储备应急供应基地,该储配站投资2.5亿元,建设总规模为5000立方米LNG的储罐两座。另一方面我省拟规划加大扶植本省煤层气、煤制天然气LNG制气力度,以满足我省对LNG气源的长期需求。

功果桥镇应急储备措施主要靠CNG气瓶车作为应急储备气源。压缩天然气气源由大理苍南CNG母站供应,母站位于大理市凤仪新村采用中缅管道气源,设计规模15×104/d。目前燃气公司已经与母站达成协议,能够云龙县的CNG气源提供保障。

第二十九条 储气调峰

1、储气调峰需求量

在城市天然气输配系统中储气量与工业民用用气量比例有密切的关系,因工业用气相对趋于平稳,当工业用气量占比较大时,可考虑较低的调峰储气量;当民用、商业用气量占比较大时,需考虑较高的调峰储气量。因此,按县城、漕涧镇和功果桥镇居民、商业用户高峰月平均日需求量的30%考虑。由此测算县城、漕涧镇和功果桥镇各阶段调峰储气需求量为:

县城:近期(2025年):0.23Nm3,远期(2030年):0.53Nm3

漕涧镇:近期(2025年):0.24Nm3,远期(2030年):0.57Nm3

功果桥镇近期(2025年):0.02Nm3,远期(2030年):0.03Nm3

2、调峰方案

平衡城市天然气输配系统供气的小时不均匀性,通常可采用改变气源生产能力、设置机动调峰气源、利用缓冲用户和设置储气设施等方法。县城、漕涧镇采用LNG气化站作为天然气储气调峰的主要方式,功果桥镇采用CNG减压站作为天然气储气调峰的主要方式。

LNG气化站和CNG减压站本身即可平衡城市用气的月(季节)不均匀性、日不均匀性和小时不均匀性。LNG气化站储量能满足县城、漕涧镇的储气调峰需求量,CNG减压站储量能满足功果桥的储气调峰需求量,因此,县城、漕涧镇储气和调峰靠LNG气化站解决,功果桥镇储气和调峰靠CNG减压站解决。

第六章天然气场站规划

第三十条 场站设置

1、县城目前已有CNG减压站1座,供气规模3000Nm3/d,CNG加气子站1座, 加气规模10000Nm3/d。近期设置的天然气场站主要包括LNG气化站1座,储罐规模100m³,功能详见下表:

6-1  县城天然气场站一览表

场站名称

主要功能

建设期限

规划面积(亩)

LNG气化站

气化、调压、计量、加臭

近期

18

2、漕涧镇近期规划CNG减压站1座,供气规模3000Nm3/d,LNG气化、加气合建站1座,储罐规模100m³,功能详见下表:

-2  县城天然气场站一览表

场站名称

主要功能

建设期限

规划面积(

CNG减压站

调压、计量、加臭

近期

25

LNG气化、加气合建站

气化、调压、计量、加臭

近期

3、功果桥镇近期规划CNG减压站1座,供气规模1500Nm3/d,功能详见下表:

6-3  县城天然气场站一览表

场站名称

主要功能

建设期限

规划面积(

CNG减压站

调压、计量、加臭

近期

3

第三十一条 县城LNG气化站

1、功能

LNG气化站的功能:将LNG槽车的LNG卸入LNG储罐内,根据下游的需要将LNG进行气化、调压、计量、加臭以后接入市政天然气管网,为县城提供气源。

2、站址

根据系统输配方案,确定云龙县石门社区气象路北段附近,站址选择在地势较平坦,交通、用水、用电、通讯等外部条件较好,符合建站要求的地方。位置详见附图GH21003-5《云龙县县城天然气输配管网及场站规划图》。

3、工艺流程

LNG采用液化天然气槽车储存,通过公路车辆运至气化站,在卸气台通过站内增压器或自带的增压器对槽车储罐增压,利用压差将LNG送至低温LNG储罐储存,储罐储存期间压力保持在0.5MPa,储存的温度为-145。使用时,打开储罐的自增压系统,储罐内的LNG利用储罐增压器增压到0.60MPa,同样利用压差将 LNG送至空温式气化器。在空温式气化器中,液态天然气经过与空气换热,升高温度发生相变,转化为气态,超过 0以上,压力在0.5-0.6MPa,调至中压(0.35MPa)后,经计量、加臭后进入输配管网供应用户。工艺流程见图6-1

6-1LNG气化站工艺流程方框图

4、总平面布置

云龙县LNG气化站占地面积18亩,站区四周设高度不低于2.0米不燃烧实体围墙,站区设储罐区、气化区、调压计量加臭区、卸车区、辅助用房、道路及停车场地等。

5、技术参数

LNG气化站主要设计技术参数如下:

①进站设计压力:1.6MPa;

②进站运行压力:1.2MPa;

③出站设计压力:0.4MPa(中压);

④出站运行压力:0.35MPa(中压);

⑤设计流量:1200Nm3/h。

第三十二漕涧镇综合场站

1、功能

漕涧镇的综合场站是CNG减压站LNG气化站和LNG加气站的合建站

1)CNG减压站

根据漕涧镇前期耗气量小的特性,进行市场培育CNG采用压缩天然气拖车储存,通过公路运输至减压站,通过卸气柱和减压撬,把气体减压0.35MPa,经加臭后进入输配管网供应用户。

2)LNG加气站

LNG槽车的LNG卸入LNG储罐内,通过潜液泵和加气机给LNG汽车加注LNG。

3)LNG气化站

LNG槽车的LNG卸入LNG储罐内,根据下游的需要将LNG进行气化、调压、计量、加臭以后接入天然气管网。

2、选址

根据云龙县漕涧镇空间及交通布局情况,并结合LNG加气站以及中压管道输配等因素。选址位置详见附图GH21003-6《云龙县漕涧镇天然气输配管网及场站规划图》。

3、工艺流程图

前期根据漕涧镇前期耗气量小的特性,先用CNG减压站提供气源,进行市场培育CNG采用压缩天然气拖车储存,通过公路运输至减压站,通过泄气柱和减压撬,把气体减压0.35MPa,经计量加臭后进入输配管网供应用户。

根据下游的用气情况稳步推进LNG气化加气站的建设LNG采用液化天然气槽车储存,通过公路车辆运至综合场站,在卸气台通过站内增压器或自带的增压器对槽车储罐增压,利用压差将LNG送至低温LNG储罐储存,储罐储存期间压力保持在0.5MPa,储存的温度为-145。使用时,打开储罐的自增压系统,储罐内的LNG利用储罐增压器增压到0.60MPa,出罐后分两路,一路出罐后经LNG泵撬输送至LNG加气机给LNG汽车加气;一路利用压差将LNG送至空温式气化器在空温式气化器中,液态天然气经过与空气换热,升高温度发生相变,转化为气态,超过0以上,压力在0.5-0.6 MPa,调至中压(0.35MPa)后,经计量、加臭后进入输配管网供应用户综合场站工艺流程见图6-2

6-2综合场站工艺流程方框图

4、总平面布置

漕涧镇综合场站占地面积25亩。站区四周设高度不低于2.0米不燃烧实体围墙,站内主要设有CNG固定停车位、CNG卸车柱、CNG减压撬、LNG储罐、LNG卸车柱、LNG泵撬、LNG加气岛、LNG气化区、调压计量加臭区、辅助用房、道路及停车场地等。

5、主要技术参数

1)LNG气化站主要设计技术参数如下:

①进站设计压力:1.6MPa;

②进站运行压力:1.2MPa;

③出站设计压力:0.4MPa(中压);

④出站运行压力:0.35MPa(中压);

⑤设计流量:1200Nm3/h。

2)CNG减压站主要设计技术参数如下:

①进站设计压力:25MPa;

②进站运行压力:0.4~25MPa;

③出站设计压力:0.4MPa(中压);

④出站运行压力:0.35MPa(中压);

⑤处理能力:1000Nm3/h。

3LNG加气站主要设计技术参数如下:

LNG低温储罐设计压力:1.26MPa;

②加液和充装管道的设计压力:2.5MPa;

③系统最高工作压力:1.2MPa

④供给能力:15000Nm3/d。

第三十三条 功果桥镇CNG减压站

1、功能

CNG减压站的功能是将CNG气瓶车内的CNG调压、计量、加臭后送入中压管网,为居民用户、商业工业用户供气。

2、站址

根据选址原则,CNG减压站选址于交通便利,供水、供电方便,外部依托条件较好的位置,选址位置详见附图GH21003-7《云龙县功果桥镇天然气输配管网及场站规划图》。

3、供气规模

CNG减压站应结合各乡、镇、片区的用气量,其规模设置如下:

1)气瓶车总几何容积18m3

2)钢瓶规格:工作压力20MPaΦ559X16.5X10975mm,单瓶质量2747kg,单瓶容积2.25m³

4、工艺流程

CNG运输车进站后,连接好卸车柱的高压软管,利用CNG减压撬进行换热、减压、计量、加臭后后送往中压管网,给用户进行供气。CNG减压站工艺流程图见图6-3

6-3CNG减压站工艺流程图

5、总平面布置

CNG减压站占地面积3亩。站区四周设高度不低于2.0米不燃烧实体围墙,站区内设气瓶车位、卸气柱、减压区、值班室等。

与周围建筑物的防火间距必须符合现行的国家标准《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2020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0016-2014(2018版的规定。6、主要技术参数

0℃,1标准大气压天然气的参数为计算依据。

1)CNG气瓶车

工作压力:20MPa

工作温度-40~60

总容积18m³

钢瓶规格Φ559X16.5X10975mm,单瓶质量2747kg,单瓶容积2.25m³

2)CNG减压撬

设计规模500Nm³/h

一级调压前20MPa,一级调压后3~4MPa,二级调压后0.35MPa。

第七章 天然气管网规划

第三十四条 中压管道规划

1布线原则

中压管道布线遵循以下原则:

1)符合城市道路长远规划要求,尽量避免开挖道路改建或重建管道。

2)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管网的布置应考虑远期气源对压力和规模的要求。

3)主干管应尽量避免敷设在繁华干道上,管道宜敷设在慢车道、人行道及绿化带下。

4)为确保供气可靠,中压干管尽量成环状布置,环状管网与支状管网相结合,保持一定的环密度。

5)在环状管网节点处、支管始端、管道预留处设置阀门。

6)在保证安全间距要求的前提下,尽量靠近用户以减少支管长度。

7)尽量避免穿越障碍物及主要道路,若穿越时,可采用加深管道埋深或加套管保护。

8)燃气管道通过河流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9)市政道路中压燃气管道应与城市道路综合布线为依据,管道与建构筑物、其它地下管道设施的水平及垂直距离应满足《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2020版)的有关要求,原则与电信、有线电视、污水并尽量避免与高压电缆平行敷设。管线交叉时,自地表向下的排列顺序宜为:电力管线、电信管线、燃气管线、给水管线、雨水排水管线、污水排水管线。若出现交叉矛盾时应遵循小管让大管,压力流管让重力流管,可弯曲管让不可弯曲管等原则。

10)地下燃气管道埋设的最小覆土厚度应满足:

①当埋设于机动车道下时,不小于0.9米。

②当埋设于非机动车道(含人行道)下时,不小于0.6米。

③当埋设于机动车不可能到达的地方下时,不小于0.3米(PE管不小于0.5米)。

④当埋设于水田下时,不小于0.8米。

11)管道预留口的设置:应根据道路现状及规划、地块开发性质、各类用户分布状况预留支管接口及过街管。当缺乏具体规划或建设资料时,管道过街支管宜每300米设置1个。

12)管位的布置原则:管位的布置结合用户开发情况、已有管道布置状况进行。部分道路规划双侧管位,单侧布管东西走向的管道尽可能布置在道路的南侧,南北走向的管道尽可能布置在道路的东侧

2、管道布置

管网规划布置中,城市主干管网应以所确定的远期规模和负荷分布来布置,而街区、庭院管网和地上设施则应以具体项目和负荷分布为依据。

1)县城

结合云龙县县城布局现状及特点,主要的中压管网已经铺设完成,近期在云龙县石门社区气象路北段附近新建1座LNG气化站,沿跃龙路和规划1号路分别铺设de110的主干管与原管网连通。远期沿跃龙路继续铺设de110的中压干管与交林路连通跃龙路诺邓山水酒店附近沿新规划的道路铺设de110的中压干管与黄金公路的中压干管连通整体形势两个环状管网。在果郎新区已建de110的中压干管沿黄金公路继续铺设至果北新区1号连桥,变径为de90后沿规划2号路铺设至规划3号路与规划2号路的交叉口,然后向规划3号路铺设一根de63的支管,原规划2号路de90的燃气管变径为de63继续向东铺设约200m跃龙路一品大理供水站附近向锁里场铺设一根de63的中压支管

2)漕涧镇

结合云龙县漕涧镇布局现状及特点,主要的中压干管在近期敷设,部分干管和次一级支管在远期敷设完成,以CNG减压站和LNG气化站为起点,沿漕涧镇主要道路,自西向东敷设中压干管,向漕涧镇各片区延伸,各片区内中压干管均已成环,为方便切断控制环内管网采用枝状管网敷设,环枝结合敷设可保证安全供气条件下,方便维修及发展新用户。

3)功果桥镇

结合云龙县功果桥镇布局现状及特点,主要的中压干管在近期敷设,部分干管和次一级支管在远期敷设完成,以CNG减压站为起点,沿功果桥镇主要道路,自东向西敷设中压干管,向功果桥镇各片区延伸,为方便切断控制管网采用枝状管网敷设,在保证安全供气条件下,方便维修及发展新用户。

云龙县天然气中压管网布置详见附图GH21003-5《云龙县县城天然气中压管网布置详见附图》、GH21003-6《云龙县漕涧镇天然气输配管网及场站规划图》、GH21003-7《云龙县功果桥镇天然气输配管网及场站规划图》。

第三十五条中压管网水力计算

本规划中压管网设计压力为0.4MPa,气源场站出站压力为0.35MPa

县城天然气中压管网水力计算详见详见附图GH21003-8《云龙县县城天然气输配管网水力计算图》,漕涧镇天然气中压管网水力计算详见详见附图GH21003-9《云龙县漕涧镇天然气输配管网水力计算图》,功果桥镇天然气中压管网水力计算详见详见附图GH21003-10《云龙县功果桥镇天然气输配管网水力计算图》。

第三十六条 低压管道布线原则

低压埋地管道主要针对中/低压调压装置出站后的庭院低压管道。低压埋地管道布线遵循以下原则:

1、埋地低压管道宜按庭院绿化带、小区道路、市政道路红线外侧、市政道路人行道的次序优先布线,避免敷设在繁华干道的机动车、非机动车道下。

2、埋地、室外架空及室内低压管道与建构筑物、其它管道设施的水平及垂直距离应满足《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2020版)的有关要求。

3、安装敷设环境应满足《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2020版)的有关要求。

第三十七条 调压装置规划原则

1、区域或专用调压柜的设置应按以下原则进行:

1)调压方式根据用户性质、分布和规模设置,考虑其经济合理性。

2)区域性调压柜应结合地块布局统筹考虑,宜设置在用气负荷中心。

3)为满足城市景观需求,市政主要道路路侧尽量不设置调压柜。

4)调压柜与周围建筑物、构筑物安全距离应满足下表要求:

7-1调压柜与建、构筑物、燃气阀门水平净距(m)

设置

形式

建筑物外墙面

重要公共建筑、

一类高层民用建筑

铁路

(中心线)

城镇道路

公共电力变配电柜

燃气阀门

调压柜

4.0

8.0

8.0

1.0

4.0

5.0

5)调压柜的设置应具备交通便利的条件,必要时引入水、电条件。

6)为确保安全,调压柜四周宜设安全防护围栏,并有专业燃气运营单位进行管理。

7)为确保调压供气的可靠性,应考虑2~3座区域性调压装置低压管道联网运行。

2、悬挂式调压箱

小型悬挂式调压箱不得安装在建筑物的窗下和阳台下的墙上,不得安装在室内通风机进风口墙上,至建筑物的门、窗或其他通向室内的孔槽的水平净距不小于1.5米。

第三十八条 阀门设置原则

为了便于管道检修、维护和用户的发展需要在燃气管道上必要位置应设置阀门。阀门设置原则如下:

1、气源场站出站总管上设置总控制阀门。

2、中压主干管网上设置分段阀门,并在阀门两侧设置放散管。

3、燃气支管的起点处设置阀门。

4、穿越或跨越重要河流和铁路等阻障物的燃气管道,在阻障物两侧均设置阀门。

5、管道有可能发展延伸处设置阀门。

6、区域性调压站或专用调压站进口处应设置阀门,出口宜设置阀门。

第三十九条 特殊及重要地段穿跨越工程

1、河流穿跨越

本规划穿越的大部分为中小型河流,可结合地质情况和现场情况采用定向钻、顶管、大开挖沟埋方式或跨越方式。

燃气管道采用跨越方式过河时应结合当地景观进行设计,施工,确保不影响城市总体景观。

2、燃气管道穿越铁路、道路

燃气管道与铁路、主要道路发生多次交叉。在符合管道整体走向的前提下,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以及市政、规划、铁道等相关部门的意见,根据施工方案的可行性、经济性充分考虑管道的安全、可靠等因素确定具体的穿越位置。

铁路、主要道路可采用定向钻方式或顶管方式穿越,并加套管保护,套管两端采用防腐、防水材料进行密封。

第四十条 城市综合管廊工程

1、一般规定

1)天然气管道应在独立舱室内敷设。

2)含天然气管道舱室的综合管廊不应与其他建(构)筑物合建。

3)天然气管道舱室与周边建(构)筑物间距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的有关规定。

4)压力管道进出综合管廊时,应在综合管廊外部设置阀门。

5)天然气管道舱室地面采用撞击时不产生火花的材料。

6)敷设天然气管道的舱室,逃生口间距不宜大于200m。逃生口尺寸不应小于1m×1m,当为圆形时,内径不应小于1m。

7)天然气管道舱室的排风口与其他舱室排风口、进风口、人员出入口以及周边建(构)筑物口部距离不应小于10m。天然气管道舱室的各类孔口不得与其他舱室连通,并应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识。

2、管线设计

1)天然气管道应采用无缝钢管,并应进行防腐设计。

2)天然气管道的连接应采用焊接。

3)天然气管道的阀门、阀件系统设计压力应按提高一个压力等级设计。

4)天然气调压装置不应设置在综合管廊内。

5)天然气管道分段阀门宜设置在综合管廊外部。当分段阀设置在综合管廊内部时,应具有远程关闭功能。

6)天然气管道进出综合管廊时应设置具有远程关闭功能的紧急切断阀。

7)天然气管道进出综合管廊附近的埋地管线、放散管、天然气设备等均应满足防雷、防静电接地的要求。

第四十一条 管道材料

中、低压管道材料选择如下:

1、管径<DN300的埋地中、低压管道采用PE管,材质聚乙烯,采用PE80 SDR11或SDR17系列管材,其质量符合《燃气用埋地聚乙烯(PE)管道系统 第1部分:管材》GB/T15558.1-2015的有关要求,de90及以下规格采用电熔连接,de90以上采用热熔连接。

2、管径≥DN300的埋地中、低压管道和地上中压燃气管道采用螺旋缝焊接钢管,材质Q235B,其质量不低于《低压流体输送用焊接钢管》GB/T3091-2015的有关要求,采用焊接或法兰连接

3、特殊、重要地段穿越工程均选用螺旋缝焊接钢管Q235B、低压流体输送用焊接钢管》GB/T3091-2015)或无缝钢管(20#钢、《输送流体用无缝钢管GB/T8163-2018》)

4、地上低压管道采用钢管(焊接或法兰连接)或镀锌钢管(螺纹连接),材质Q235B或20#钢。其质量相应满足《低压流体输送用焊接钢管》GB/T3091-2015或《输送流体用无缝钢管》GB/T8163-2018的有关要求

第四十二条管道防腐

PE管具备良好的抗腐蚀性能,不另采用防腐措施。

为减少和避免外部环境对埋地钢质管道的腐蚀,确保管道的安全性、可靠性,管线能长期安全稳定地运行,本规划采用防腐涂层防护和阴极保护联合保护的方式对埋地钢质管道进行保护。

推荐埋地钢管外防腐涂层采用当今最先进的挤出聚乙烯三层结构外防腐(简称3PE)。三层结构又称复合涂层,是由熔结环氧,共聚物胶和聚乙烯组成,其粘结力强,耐水阻氧性好,使用寿命可达50年;优异的机械性能,使其抗施工损伤能力强;极高的绝缘电阻,使其抗相互干扰能力强,不会对城市其它管道造成干扰,是当前燃气管网首选防腐涂层。中压管道采用特加强级,低压管道采用加强级,并辅之阴极保护。阴极保护推荐采用牺牲阳极保护方案。

架空管道外防腐采用二度底漆(防锈漆)和二度识别漆

第四十三条主要工程量统计

1、县城中压管网主要工程量统计如下:

7-2 县城中压管网主要工程量统计表

序号

阀门规格

现状

近期2025年

远期2030年

已建

规划

规划

1

de160

-

1

-

2

de110

18

2

4

3

de90

-

-

2

4

de63

27

-

2

合计

45

3

8

2、漕涧镇中压管网主要工程量统计如下:

7-3 漕涧镇中压管网主要工程量统计表

序号

管道规格(mm)

管道长度(m)

近期2025年

远期2030年

规划

规划

1

de110

6500

4633

2

de90

2556

2504

3

de63

1758

2859

合计

10814

9996

3、功果桥镇中压管网主要工程量统计如下:

7-4功果桥镇中压管网主要工程量统计表

序号

管道规格(mm)

管道长度(m)

近期2025年

远期2030年

规划

规划

1

de90

2502

-

2

de63

-

2915

合计

2502

2915

第四十四条 老旧小区燃气改造方案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棚户区燃气设施及老旧管网改造;新建城市新区、住宅小区及公共服务设施严格按照“三同时”原则同步建设燃气管网设施。为满足云龙县广大市民使用管道燃气的迫切需要,从根本上改善云龙县安全用气状况,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云龙县的燃气公司可专门成立由市场开发工程管理、设计及施工等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的项目组负责开展各小区及公共服务设施燃气安装、改造工作。

1、设计

用户与燃气公司签订《供用燃气合同》后燃气公司即向设计院下达设计委托,接到委托后设计师联系小区燃气经办人,踏勘现场获取所需的资料,开展设计工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与新建小区不同,不能按照以往新建住宅模式按部就班的进行。要求在用户缴费后尽快完成通气点火。需要设计拿到资料后确定管径及管道的走向,并提供给施工单位。采取边施工边设计的动态模式,因地制宜、实时跟进按需要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在不违反规范的前提下随时进行调整,同时尽快完成施工图设计。

2、施工

施工单位在签订合同后,根据设计给出的图纸方案及现场情况编订《施工组织设计》,经项目经理及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后送监理工程师审批,通过审批后方可实施。项目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时施工单位编写的《施工组织设计》还须详细写明以下内容:

1)施工总平面布置图:必须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绘制施工总平面布置图,由于是已建成的小区,所能提供的场地有限,必须有计划的使用,在图纸上标出哪里堆放管材、管件(具体型号,多长),哪里加工、焊接,易燃易爆物品的隔离放置、通道等,确保整个施工场地井然有序。

2)安全文明施工:在已建成小区施工,必须做好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做到在保证住户出入及现场施工人员的工作安全的同时,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优化施工方案,尽力减少对小区居民生活的影响,从而推进改造项目进行,施工做到零事故、零污染、零泄漏,做到施工完、场地清,并尽量小区恢复原状。

3)施工措施:已建小区如果立管从厨房穿过需要拆除住户的吊顶、橱柜等,部分住户宁愿不安装这样一来协调难度会非常大,工作将无法推进,所以大部分立管要走外墙。施工单位必须做出详细的施工措施,确保施工安全进行。安装燃气管及燃气表的位置不要影响到住户原来房屋的格局。对于不安装的用户,在立管上预留三通口,用堵头封堵。

要求施工单位在与用户签订《代建工程合同》收取费用后在具备施工条件的情况下尽快完成施工,上报竣工资料。

3、工程竣工验收

工程施工完成、内验合格后,施工单位提供竣工资料及竣工图并报燃气公司相关项目组,项目组接到竣工资料后上报公司工程管理部并提交竣工验收申请。之后由公司工程管理部组织小区物管部门、设计院、管网、销售等部门对项目进行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各部门签字认可,施工单位移交竣工资料;不合格由施工单位负责整改直至合格后移交竣工资料。竣工验收申请提出后,5个工作日之内安排验收,验收后7个自然日完成整改,移交竣工资料。

4、通气点火

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并提交资料后,由工程管理部在2个工作日内将资料转生产运行部安排带气作业,带气作业完成由销售公司安排点火。上述工作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

整个工程在签订《代建工程合同》,在具备施工条件的情况下争取75天内完成通气点火工作。

第八章 液化石油气规划

四十五条 液化石油气供应方式

云龙县城市液化石油气供应系统主要由液化石油气储配站、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站组成。

液化石油气供应方式为瓶装供应,在县城已建的液化石油气储配站进行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车运至乡镇设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站销售。液化石油气服务方式为配送制,配送站(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站)只能在批准的经营场所经营。

8-1液化石油气供应系统方框图

四十六条 液化石油气储配站规划

1、站址选择

根据云龙县空间及交通布局情况,规划设计液化石油气储配站2座。1座正在建设,站址位于关坪乡下鸡莰坪,建设规模300m³1座设置在漕涧镇西侧距漕涧镇政府约11公里处漕涧镇综合场站旁占地面积10亩。站址选择在地势较平坦,交通、用水、用电、通讯等外部条件较好,符合建站要求的地方。位置详见附图GH21003-11《云龙县液化石油气系统规划图》。

2、规模

关坪乡液化石油气储配站总储量300m³,主要供给县城、白石镇、长新乡、检槽乡、关坪乡、团结乡和宝丰乡。漕涧镇液化石油气储配站总储量200m³,主要供给漕涧镇、功果桥镇、苗尾乡和民建乡。

根据本规划第四章对云龙县液化石油气的用气量预测,液化石油气用气量最大值出现在远期(2030年),关坪乡液化石油气储配站计算月平均日用气量为5.41t/d(折合液态液化石油气10.82m3),漕涧镇液化石油气储配站计算月平均日用气量为4.53t/d(折合液态液化石油气9.06m3),以上两座储配站足以满足云龙县液化石油气用气量。

3工艺流程

液化石油气储配站又称液化石油气分装站,主要用于将液化石油气槽车(火车或汽车)运输的液化石油气进行卸车、储存、装车(汽车)和灌瓶,从而向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站提供瓶装液化石油气,其工艺流程图见图8-2所示。

8-2液化石油气储配站的工艺流程方框图

4总平面布置

漕涧镇的液化石油气储配站规模200m³,占地面积均为10亩。站区四周设高度不低于2.0米不燃烧实体围墙,站内主要设有LPG储罐、LPG残液罐、卸车台、烃泵房、灌瓶间、消防水池、消防水泵房、配电房、辅助用房、消防通道及停车场地等。

与周围建筑物的防火间距必须符合现行的国家标准《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2020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0016-2014(2018版)的规定。

5主要技术参数

1、液化石油气储配站的主要技术参数如下:

1)储罐规模:50m³LPG储罐3座50m³LPG残液罐1座

2)设计温度:-10℃~+50

3)设计压力(表压):

   储罐          1.69MPa

       残液罐        1.69MPa

      管道系统       1.69MPa

4)最大允许工作压力(表压):

储罐          1.60MPa

       残液罐         1.60MPa

       管道系统       1.60MPa

第四十七条 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站规划

根据本规划表4-19中县城、漕涧镇及其余各乡镇2025年2030年规划气化人口,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站规划情况如下表:

8-1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站规划表

区域

近期(2025年)

Ⅲ类站

县城

4

漕涧镇

4

功果桥镇

2

白石镇

1

宝丰乡

1

苗尾乡

2

团结乡

1

关坪乡

1

长新乡

1

检槽乡

1

民建乡

2

合计

20

根据云龙县瓶装供应站的现状及近、远期云龙县的人口情况,近期2025年规划20Ⅲ类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站。

Ⅲ类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站占地面积200m2。布局详见附图GH21003-11《云龙县液化石油气系统规划图》。



第九章自动化控制系统工程

第四十八条自动化控制系统工程

燃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必须做到安全、可靠、实用、经济。力求体现当代自控水平,技术水准达到国内较高水平,同时留有发展余地。

SCADA系统是一个局域网加广域网的综合网络系统。公司调度应急中心与CNG减压站、LNG气化站、CNG加气站等燃气场站,它们之间采用公共数据网(DDN)及GPRS连接。

调度应急中心采用存储区域网(SAN),可以通过快速的、专用的光纤网络,将所有存储设备连接起来,组成低成本的、易于管理的存储区域网络。


第十章 配套管理设施规划

第四十九条输配管理机构

天然气输配管理组织机构由天然气建设管理公司下设各部门和分支机构组成,包括公司董事会、总经理、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综合管理部、工程开发部、营业所、调度应急中心和场站等。

第五十条 调度应急中心

天然气的供应应统一管理和调度,按照供气区域的分布,调度中心、控制站点系统应由三级集散式监控系统构成,见下表:

10-1 监控系统构成表

站点名称

系统级别

设置位置

调度中心

一级站

燃气公司调度室

区域管理站

二级站

储配站

远程终端站

三级站

各二级站所管辖范围的调压装置或管线处

燃气输配调度系统由总调度中心的计算机网络系统、重要站点(LNG气化站、CNG减压站)的站控系统、用户、阀门等无人值守站点的监控系统以及相应的通信系统组成,总调度中心通过市话网络实现对各个监控站点的监控和数据采集(如温度、压力、流量、储量、设备工作状态等)。通过系统内的调度信息管理子系统实现输配调度、台帐管理、输气量预测、用气量预测、产供趋势分析、数据查询等。

调度系统中的相关软件可实现数据采集分析、显示工艺流程及工艺参数、系统工况报警、数据显示及打印等功能。

第五十一条 管网所和维抢修中心

管网所负责燃气管网的建设、日常巡检和维护。

维抢修中心负责燃气管道、场站的应急抢修,在接到报警电话或监控设备报警后,按照维抢修制度和规程,进入现场进行抢险、救援。一般地区要求抢险人员30分钟以内达到现场,人员密集地区要求15分钟到达现场,场站单独配备抢险力量。

第五十二条 天然气供应服务网点

天然气供应服务网点是天然气供应服务系统必不可少的管理机构,营业服务网点负责发展用户、查表收费、庭院及户内管道的运行、维护和管理。

管道燃气输送介质的特性,决定了其易燃、易爆的特点。燃气通过管道输送至各类用户供其使用,而保证了千家万户安全用气是燃气企业的首要任务之一。为了便于随时了解各类用户燃气设施的运行状况,架起燃气经营企业通各类用户沟通的桥梁,及时解决用户在使用燃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服务网点的服务半径不宜过大,宜分布在居民较为集中的小区附近,可结合规划居住小区或公共建筑建设服务区域根据用户密度分布控制在5-10km2

1、县城

近期(2025年),结合云龙县县城布局及用户发展,考虑在已建CNG加压站新增片区服务网点1个。

远期(2030年),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在狮尾河靠近石门社区中心附近增设片区服务网点1个。

2、漕涧镇

近期(2025年),结合漕涧镇布局及用户发展,考虑在永定广场东南侧新增片区服务网点1个。

远期(2030年),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在漕涧镇北侧负荷中心附近增设片区服务网点1个。

3、功果桥镇

近期(2025年),结合功果桥镇布局及用户发展,考虑在功果桥镇CNG减压站附近新增片区服务网点1个。

片区服务网点布置详见附图GH21003-5《云龙县县城天然气输配管网及场站规划图》、GH21003-6《云龙县漕涧镇天然气输配管网及场站规划图》和GH21003-7《云龙县功果桥镇天然气输配管网及场站规划图》。

第十一章 环境保护

第五十三条 主要污染源及防治

城市燃气为绿色能源,天然气完全燃烧仅产生水和二氧化碳,不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燃气在输送至用户过程中,均在密闭状态下进行,正常情况下,全系统不产生废气,无有毒气体排放。只有在管线、站内设备检修或异常情况下压力超高时,才有少量的天然气(或液化石油气)放散。与此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会产生弃土和扬尘、机械噪声,对交通和环境产生影响。在生产过程中,调压器等设备会产生噪音,场站有少量的污水和固体废弃物产生。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控制。

第五十四条 环境影响及效能

燃气利用工程对云龙县对水体、噪音环境影响甚微。输配系统是在密闭系统中运行,正常运行时无任何排放物,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

燃气利用必将改变城市燃料结构,减少大气污染。天然气工程实施后,可以降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和粉尘的排放量。远期2030年,当供气规模达到1056.25Nm³时,减少排放污染物数据如下:CO2约:1661.5m³ SO2约:12.6m³ 飞灰约:3667.5t

燃气工程的实施,将为云龙县污染企业转换生产技术和新的投资项目提供良好的清洁、高效、低排放的能源,为机动车提供良好的清洁、高效低排放能源,对云龙县完成淘汰落后产能、有效推进结构性减排起到推进作用。本工程的实施,优化了全市能源结构、减少了云龙县大气污染,提高了环境质量,从而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第十二章 节能

第五十五条 主要节能措施

根据项目的主要能耗情况,制定以下节能措施:

1、站内设备选用节能型先进设备。

2、优化工艺流程,设置连锁和自控设施,对全系统进行现代化管理,保证设备高效运行。

3、加强计量管理,本工程各站对天然气、电、水等均设置计量装置,强化运行中的经济效益管理,节约能源。

4、加强管理,减少非生产的能量消耗,如照明、空调等,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供水管线、循环水水管的跑、冒、滴、漏现象。

5、提高员工和用户的节能意识,在施工和运行中避免天然气的泄漏。

本工程正常运行基本上不需能源消耗,而本工程实施后,出于能源结

构改善,热效率提高,能源利用率将有所提高,故工程本身属节能项目。

第五十六条 节能性产品的选用

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单位产品能耗,推广节能技术,对天然气应用设施统一管理。居民用户使用的燃烧器具均采用热效率高、能耗小的产品:燃气灶热效率达到55%以上,燃气热水器达到80%以上;商业、工业用户的燃烧器具应选用符合国家标准且热效率高、能耗小的产品;站场所采用的照明电器采用节能灯;站场内建筑物的建筑材料、门、窗均采用节能材料,提高建筑物的保温性能,降低能耗。

第十三章 消防

第五十七条 火灾危险性

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属易燃易爆商品,在明火、电火花、静电、爆炸、雷击等因素诱发下,极易发生火灾或爆炸事故。

1、火灾危险品分析

工程主要火灾危险品有液化天然气(LNG)、压缩天然气(CNG)、常温天然气(NG)、液化石油气、四氢噻吩。

2、站区火灾危险性分析

工程主要生产场所为燃气场站,包括城市CNG减压站、LNG气化站、CNG加气站、LNG加气站和LPG储配站等,各场站又分为生产区、工艺设备区、调压计量区、动力区、加气区、生产辅助区等功能分区,各功能分区火灾危险性分级如下表:

13-1爆炸及火灾危险场所类别

场站

功能区

生产类别

危险区域

介质

CNG加气站

储气瓶组

2区

CNG

加气机

2区

CNG

站房

-

无危险区

-

LNG气化站

储罐区

2区

LNG

卸车区

2区

LNG

调压计量区

2区

NG

辅助用房

无危险区

-

LNG加气站

储罐区

2区

LNG

加气机

2区

LNG

卸车区

2区

LNG

辅助用房

无危险区

-

CNG减压站

CNG气瓶车

2区

CNG

减压撬

2区

CNG、NG

LPG储配站

罐区

2区

LPG

卸车区

2区

LPG

灌瓶间

2区

LPG

烃泵房

2区

LPG

3、电气火灾危险性分析

明火、短路、过载均会引起电气设备火灾,电器设备、线路一般都使用了大量的塑料、橡胶、绝缘漆、稀释剂等材料,火灾蔓延速度快,燃烧时能产生大量烟雾,产生有毒气体,因此,电气火灾危险性也比较大。

第五十八条 消防设计

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是易燃易爆气体,各燃气场站均属于重点消防单位。必须遵守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在设计中严格遵守有关规范中的防火防爆要求,按规范配置消防系统和消防设备;在施工与验收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监督与检验:在生产管理过程中严格执行严格的安全操作规程;投产后应加强消防设施的管理维护,加强有关人员的培训,使消防设施能够正常有效地运转。

第五十九条 消防系统的效果预测

工程消防设计及防火措施完善,形成比较独立的防火与消防体系,实现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杜绝火灾发生,避免火灾与爆炸事故,达到保护公共财产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目的。城市燃气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增加了对管网的监控,管网一旦发生泄漏,系统将迅速做出反应进行报警,并显示沿线事故所危及的用户信息及位置,同时分析给出数个关阀方案和最佳行车路线,使消防部门以最快的速度达到事故现场,以便使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从而使系统运行更加安全可靠,减少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使得有火灾隐患的场所均处在较严密的监控状态下,一旦产生事故,可以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第十四章 劳动安全预防规划

第六十条 安全管理制度

燃气系统的管理制度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基本方针。燃气公司应该建立安全生产的相关制度。

第六十一条 燃气危害因素分析

主要危害因素分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害因素和自然危害因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害因素主要包括火灾、爆炸、噪声、触电、中毒等。自然因素包括地震、雷击、洪水、不良地质、气温等。

第六十二条 防护措施

1、设备材料

燃气供应系统中,主要生产设备为调压器、阀门、中压管道、LPG钢瓶及部件。在选择设备的过程中,要严格把住质量关,使用符合国家相关规范、标准的设备厂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消除事故隐患;其次,对向各类用户提供的燃气质量应进行检验,使其符合国家规定的城镇燃气质量要求。

2、工程设计

1)防火:根据国家相关规范,在安全间距、耐火等级等消防措施上进行符合规范的相关设计,配备专用的消防器具。

2)防爆:规划的燃气场站均按甲类危险场所和火灾危险环境2区进行防爆设计,站内设有天然气浓度探测器,并与声光报警系统联动,站内配置便捷式可燃气体泄漏检测仪,电器设备和仪表均按Q-2级防爆选型,灯具为防爆型。

3)防雷及防静电:按照相关规范规定,进行防雷防静电设计。

4)设备选用安全配套:设置安全放散系统和泄漏检测仪器,对管道进行保护,设置超压切断装置,对低一级的管道和设备进行保护。

5)抗震设计:所有建、构筑物均按当地地震设防等级设防,对中压管道壁厚进行抗震设计及校验。

6)防洪设计:场站要求建于50年一遇的洪水位以上。

7)安全生产监控:设置现代化的自动管理系统,对燃气供应系统进行生产及安全两方面的管理,增强安全生产保障。

8)维护与抢险:对系统进行安全生产的维护设计和抢险设计,配备较好的设备和相应的设施。

3、工程建设

要求工程施工和安装单位及工作人员具有相应的资格,制定并执行安全施工方案。严格实行工程监理制,在建设过程中进行包括安全在内的监督管理。

工程建设项目按照安全生产“三同时”和职业卫生“三同时”要求,安全生产设施、职业病防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4、运行操作

燃气系统的正确操作和正常运行是安全生产的首要条件。本工程除在设计上对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外,在操作运行方面要求工作人员必须进行岗前培训。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进行安全性专业维护和保养,对安全设备(安全阀、检漏仪等)进行定期校验,确保安全生产。

5、管理制度

制定严格的防火、防爆制度,定期对生产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组织安全队伍,建立安全监督机制,进行安全考核等。

6、抢险抢修

当事故发生时,为不使事故扩大,防止二次灾害的发生,要求及时抢险抢修。必须对各种险情进行事故前预测,并做针对性演练。应保证抢险队伍的素质,并能全天候出动,力求尽早恢复安全生产。遇到险情时应及时与当地消防部门取得联系,以获得有力支持。

7、用气安全

提高用气安全的措施如下:

1)进行形式多样的社会性用气安全宣传教育。包括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内容、社区宣传等,提高居民科学使用燃气的水平、灾害防护的知识和处置能力。

2)先进的安全用气设施设备、器具的推广使用,如熄火保护装置、防震、泄漏切断等。

3)安全燃气用具的场所条件满足设备使用条件要求。

第十五章 规划实施计划进度



为促进云龙县燃气利用和项目实施科学、合理、有序进行,拟对燃气项目和发展进度做如下安排:

15-1  项目实施计划进度表

区域

项目名称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2026~2030年

县城

LNG气化站

 

 

 

 

 

 

漕涧镇

CNG减压站

 

 

 

 

 

 

LNG气化站

 

 

 

 

 

 

LNG加气站

 

 

 

 

 

 

LPG储配站

 

 

 

 

 

 

功果桥镇

CNG减压站

 

 

 

 

 

 

县城、漕涧镇、功果桥镇

委托设计

 

 

 

 

 

 

资金筹措

 

 

 

 

 

 

LPG瓶装供应站

 

 

 

 

 

 

中压干管

 

 

 

 

 

 

庭院及户内

 

 

 

 

 

 

辅助配套设施

 

 

 

 

 

 



第十六章 投资匡算

第六十三条 编制说明

匡算范围为整个规划期(2021-2030年)。期和远期匡算范围如下:

期(2021-2025):匡算内容主要包括CNG减压站LNG气化站、LNG加气站、LPG储配站、LPG瓶装供应站近期建设的中压管网

期(2026-2030):匡算内容主要包括县城漕涧镇和功果桥镇建设的中压管网

算不包括低压管网、室内燃气系统、片区服务网点。

第六十四条 匡算结果

根据规划中提出的燃气管网设施方案、利用数量及建设项目中的工程内容和工程量,参考近年来类似工程的经济技术指标进行投资匡算。匡算总投资7410.63万元,其中期为6573.19万元,远期为837.45万元。各项投资匡算详见

16.3-1 规划期、远期投资匡算表

项目名称

近期(2021年-2025年)

远期(2026年-2030年)

一、工程费用

中压管网

万元

中压管网

万元

1

中压管网

573.66

中压管网

633.66

2

LPG储配站(1座)

800

3

LPG瓶装供应站(Ⅲ类)

500

4

LNG气化站(县城)

800

5

综合场站(CNG减压站+LNG气化站+LNG加气站)

1800

6

CNG减压站

500

合计

4973.66

633.66

二、其他费用

(一)x 18%

895.26

114.06

三、预备费

【(一)+(二)】x 12%

704.27

89.73

四、合计

(一)+(二)+(三)

6573.19

837.45

五、总投资

7410.63



第十七章 规划建议

1、严格执行《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云南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云南省燃气管理办法》。燃气设施作为重要、必要的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必须纳入城市规划和统一建设,确保燃气工程预留用地,确保燃气工程与城市开发、道路工程、住宅建设等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促进天然气快速深入利用。

2、加紧与上游供气系统就市场需求及气量分配等方面进行对接,以便安排下一步可研及施工图工作。

3、为加快项目的具体实施,进一步加强、深化和明确政府引导职能,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相关单位参与,筹建工作小组,为项目对接、相关手续的办理简化程序,出台可建设性指导政策。

4、场站是实施城市天然气化的基础和必要保障,必须尽快落实天然气场站用地,办理规划许可证和土地使用证等相关手续。

5在工业招商引资过程中,加大并强化天然气利用的宣传,鼓励污染性企业利用天然气,特别在用气初期给予适当优惠政策。

6、在城市新建和拓宽道路时,应考虑预留燃气管位,或及时埋设套管,以避免造成道路重复开挖。

7加强对天然气服务企业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