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4979X/2023-00056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成文日期:

云龙县2022年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以来,云龙县高度重视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通〔2018〕34号)文件要求,将2022年全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梳理,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正确认识,高度重视,把落实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

(一)强化组织协调,落实工作责任。2022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常态公开、统分结合、真实准确、及时有效原则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重要工作,不断健全协调机制,明确分工,夯实责任,研究制定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全县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清单管理,扎实推进工作。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35号)要求,由县发改局牵头,修改完善《云龙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清单》。进一步细化公开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建立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及时更新发布有关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实。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采取日常监督、重点抽查、半年检查和年度考核等方式,定期对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公开时效、交易平台掌握信息报送和公开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科学有序落地落实。

二、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我县2022年以来共涉及7个领域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分别是:住房保障领域;国有土地使用权领域;矿业权出让领域;政府采购领域;国有产权交易领域;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政府特许经营权交易领域;执法机关罚没财物处置领域。                                                                                      (一)国有土地使用权领域。主要公开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结果公示等信息。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各责任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各级人民政府网等媒介对土地供应计划信息、出让公告信息、成交公示信息进行公开。无交易。     

(二)矿业权出让领域主要公开出让公告公示、交易结果、审批结果等信息,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各责任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云龙县人民政府网对矿业权出让进行公开。全年完成了2件矿业权的交易,提拍价为846.31万元,成交价为897.68万元,溢价51.57万元。         

(三)政府采购领域主要公开政府采购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项目预算金额、中标和成交结果、采购文件、更正事项、采购合同、单一来源公示、终止公告信息,以及竞争性谈判、磋商和询价公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等信息;财政部门作出的投诉、监督检查等有关处理决定信息,对集中采购机构的考核结果和违法失信行为记录等监督考核信息。由县财政局牵头,各责任单位分别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大理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云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按照相关规定对采购招标公告信息、资格预审公告信息、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和询价等公告信息、采购项目预算金额信息、中标和成交结果信息、采购文件信息、更正事项信息、采购合同信息、单一来源、财政部门作出的投诉、监督检查等处理决定信息、财政部门对集中采购机构的考核结果信息、供应商、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的违法失信行为记录等信息进行公示。2022年,全县公开政府采购需求信息公告16条,政府采购中标、成交结果公告各16条。完成交易额4291万元,节约138.31万元。

(四)国有产权交易领域。除涉及商业秘密外,主要公开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让及出租等交易决策及批准、交易公告(包括交易项目概况、转让底价、交易价格等)、交易结果、有关中介机构审计结果等信息,由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牵头,各责任单位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各级人民政府网公开国有产权出让领域信息。2022年,全县公开国有产权交易领域信息2次,完成交易45.6807万元,其中云龙县诺邓镇石门社区太极商住城8幢3单元8-01号罚没房产公开拍卖因无人报名而流拍。

(五)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主要公开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核准、市场主体信用、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中标候选人、中标结果、合同订立及履行等信息,由县发改局牵头,各责任单位在大理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和云龙县人民政府网对招标项目核准信息、招标公告信息、资格预审公告信息、中标候选人信息、中标结果信息、合同订立及履行信息、监督信息进行公示。2022年,共发布工程建设招投标信息99条,中标候选人公示96条,中标人公示96条。交易金额2.794亿元,节约475.5万元。

(六)政府特许经营权交易领域重点公开出租车和旅游汽车经营权、公交线路经营权、市政道路之外的城市道路停车收费经营权、政府投资公共场所及设施广告设置权、其他可收益公共资源开发权及经营权等交易公告、成交结果等信息。2022年,我县无此交易项目。

(七)执法机关罚没财物处置领域主要公开处置公告、竞买结果等信息,由县公安局等执法机关为牵头单位,各责任单位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示栏对处置处告信息进行公开。2022年无相关交易。

三、正视问题,找准差距,认真做好和改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存在问题

我县虽在不断完善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获知信息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内容不够完整;二是公开方式渠道不够丰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应及时统一归集发布,畅通申请公开渠道并满足公众获知信息的需求;三是公开的时效、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

(二)下步打算

根据各级对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全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集中统一分类公开展示,实现信息共享,确保公共资源配置科学规范透明;坚持信息发布主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要求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并对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完整性、有效性负责;坚持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有效。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界定,主动完善公开的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目录,保证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2.丰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方式。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权威平台作用,在政府网站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及时归集统一发布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各类信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重大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通过政府新闻发布向社会广泛发布。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政务微博、微信、APP移动客户端)、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等平台和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多渠道发布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各类信息,来满足公众获知信息的需求。

3.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

主动收集公开信息,跟进办事程序,及时准确公布办事结果,改进工作质量、态度、时效。进一步做好将我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公共资源交易的影响范围,进一步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云龙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