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49992T/2022-00007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交通运输局
  • 成文日期:

云龙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风险预警通告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云龙县交通运输局

关于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投资风险预警公告

随着国家“放管服”改革政策的推进落实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驾培行业迅速发展,驾培市场竞争激烈的经营态势日趋严峻,为引导社会资金理性进入我县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避免盲目投资和资源浪费,推动我县驾培市场良性发展,结合我县驾培市场情况,现发布我县驾培市场投资经营风险预警公告。

一、驾培市场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共有小车培训驾校3(其中:二级驾校1三级驾校2),共有教练车59辆,教练员69摩托车培训驾校5所,教练车8辆

二、申办驾校投资所面临的风险

(一)驾校投资成本加大。按照两项国家标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GB/T30340)《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GB/T30341)中开设驾培机构的规定和条件,新办驾培机构的硬件要求较高,基础建设投资成本较大培训场地要求提供符合可以用于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的县级以上自然资源部门相关权属证明。据了解,筹建一所最低标准小车三级驾校,需教练场地不低于15亩、教练车20辆,其投入至少为350万元以上(不包括所需的土地成本);而筹建一所大车一级驾校,需教练场地不低于105亩、教练车80辆,其投入至少为1300万元以上(不包括所需的土地成本)。且建成投入经营后,其场地费用、教学车辆、设施设备和场地设施维护、燃料消耗、人员工资等也是一笔较大固定支出。

(二)生源不足,市场竞争激烈。目前,有驾驶培训需求的主要为年满18周岁的年轻人,“僧多粥少”的局面已经显现,部分驾校已出现生源不足,教练车闲置,教练员待岗或转业现象。为维持经营,部分驾校主动降价招揽学员,价格竞争在所难免,驾校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新进入的驾校品牌质量相对欠缺,市场竞争力不足,极易出现亏损甚至被市场淘汰的情况。

、投资驾校的建议

在整个驾培市场供给能力过剩、竞争激烈、投资风险加大的环境下,建议拟投资申办驾校的投资者以及拟扩大培训经营规模的经营者,要密切关注驾培行业动态,充分调研我县驾培市场情况,客观评估自身经营管理能力,准确分析预测投资回报和风险,慎重决策,切勿盲目投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特此公告。

                                                    云龙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