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4979X/2022-01029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2-04-25

云龙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大理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省对州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云龙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照《云南省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办法》和《云南省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细则》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工作,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教育基本概况

2021年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70所,其中,普通高中2所,职业中学1所,进修学校1所,幼儿园66所(附设幼儿班28个班),义务教育学校100初级中学10所、九年制学校5所、完小62所、小学教学点23);全县在校学生30224人,其中,普通高中在校生2730人,职业中学在校生1427人,幼儿园幼儿5562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20505初中6822人,小学13683);已审批设立的校外培训机构共17县城区域内7所,乡镇1017均为体育、艺术类培训机构);全县教职工2386人,其中专任教师2107人。

主要经验与做法

2021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州教育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云龙县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普及攻坚与优质内涵并重,坚持硬件条件与软件工作齐抓,坚持破解顽瘴痼疾与推进改革创新并举,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和省州教育发展工作要求立足全县社会经济长远发展,造福各族人民,精心规划教育发展蓝图,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前教育入园率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得以巩固提升,实现了教育“十三五”规划预期目标。教育事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明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学校办学特色亮点频现,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体育事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加强党对教育全面领导,认真落实政府教育主体责任。

一是党政重视教育。将教育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一把手”工程,出台《云龙县县级领导和部门联系学校工作制度》,实行县处级领导、县级部门挂钩联系乡镇和学校,指导帮助乡镇和学校做好学校安全、项目建设等工作。二是认真履行教育主体责任。坚持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优先议教、定期议教。每年召开1次全县教育工作会议和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三是坚持党建引领教育发展。云龙县深入推进“党建﹢教育发展”,紧紧围绕学校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结合教育行业实际,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强堡垒。四是协同推进教育发展。县四班子领导经常深入学校,调研教育发展、看望慰问师生,为学校解决实际困难。各职能部门将教育工作放在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的高度来支持和落实,全县上下形成了“党政重视、部门支持、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教育优先发展格局。

(二)努力增加教育投入,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2021年在全县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保障了教育投入的增长。一是尽力保障教育经费。确保教育费附加、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教育资金用于教育。云龙县2021年度教育经费总计为51,627.98万元,上年为50,696.77万元,2021年比上年增长931.21万元,增长率为1.84%二是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均高于当地公务员工资。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按照5005506007004个档次发放资金5900多万元。确保2021年“两个只增不减”。云龙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为40,344.76万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为40,342.30万元,2021年比上年增长2.46万元,增长率为0.01%20212020年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分别为71748.45元、71388.43元比上年度增长360.02元,增长比例为0.5%

(三)着力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养一是强化教师培训学习。2021年至今教师培训覆盖率达100%。二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逐年补充专业教师,确保全县所有学校至少有专职或兼职的音体美教师各1名。抓好音体美专兼职教师在岗培训,着力建设一支“一专多能”的教师队伍。三是强化城乡师资均衡配置。加大考核招聘力度,出台《云龙县关于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方案》,推动全县城乡师资均衡配置。四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出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四)强化综合施策,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是狠抓教学常规落实。出台《云龙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办法》和《云龙县山区学校育生精耕计划》,抓实教学常规检查工作,把常规管理重点放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创建高效课堂。二是狠抓课堂教学改革。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倡导将课堂还给学生,力求运用信息化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三是狠抓素质教育推进。制定《云龙县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及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抓实“五项管理”,把素质教育和教学质量作为促进均衡的核心任务,深化课程改革,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四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21,初中阶段学业水平测试综合评估居全州第三。2020-2021年,职业中学毕业生620人,其中,升入高等院校346人,推荐就业260人,就业率97.74%,对口就业率为80%。三校生高考考生233人,上线率100%本科上线86上线率37%;普通高中一本上线38上线率5.48%本科上线311上线率45.76%办学质量稳步提升。

(五)强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努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进学校工作,教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云龙县加快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印发《云龙县教育体育系统加快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云龙县教育体育局进一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进学校工作任务细化方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建强育人阵地,按照“十个有、十个一”要求,结合行业特点,立足学校实际,挖掘行业特色,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截至目前,创建省级示范校5所,州级示范校9所,县级示范校72所。全县各族师生爱党爱国、手足相亲,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植根于学生心灵深处。

(六)深化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全面加强“五育并举”。在中央出台“双减”政策,云龙县委、县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实政治责任,不断深化改革,强化组织保障、突出督导检查、强化宣传解读,科学配置力量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落实“双减”工作。将“双减”工作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五项管理”有机统一,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一校一策”实施方案,延伸课后服务时间,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结合乡村少年宫活动的开展,组织形式多样的兴趣活动,有效破解办学难题,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全面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学足学好,满足家长和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强化对校外培训机关的监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指标自评情况

通过对照《云南省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细则》,在乡镇及县级部门自评的基础上,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自评,自评得分为96.3分。省定评估指标达标情况:

A1.党的领导(分值18分,自评18分)

A2.教育发展(分值32分,自评31分)

A3.经费投入和管理(分值12分,自评分12分)

A4.条件保障(分值10分,自评分9分)

A5.师资队伍(分值15分,自评分14分)

A6.教育管理(分值13分,自评分12.3分)

四、存在问题

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在省州教育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关心帮助下,云龙县人民政府切实履行教育发展职责,事关群众、事关发展的教育民生事业取得了重大进步,但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

(一)学校党建工作上还需强化一是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部分学校党建还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不平衡。学校活动开展不均衡,规划和系统安排不足,党员教师参与学校管理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二)教育需求资金投入压力逐年加大。县级财政支出压力与日俱增,财政运行困难重重。教育投入增速与教育现代化建设需求有差距。云龙一中整体搬迁,总投入预计达3.17亿元,云龙县自筹资金,项目资金缺口较大,县财政对教育融资还本付息的压力空前。由于云龙县经济总量小,财政十分困难,教育投入与现实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

(三)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够均衡。城乡间、校际间教育发展不平衡依然存在。一是学前教育教师编制严重不足。目前,我县幼儿园按每班“两教一保”标准测算,应配备编制393个,但我县目前幼儿园编制数仅为37个(主要集中在县城幼儿园),缺编356人,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大量临聘教职工进行解决。二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仍然存在短板。随着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县城所在地,乡镇集镇所在地学校学位趋紧。三是教师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超编缺人问题短期内较难化解。特殊教育专业教师,紧缺学科专任教师短缺还不同程度存在,需进一步培养双学科教师,明确教师工作量的核定,让薄弱学科教师先专职后专业,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

(四)学校精细化管理需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工作涉及面广,“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仍有不到位的地方。虽然我县在抓学校常规管理、校园文化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在促进学校精细化管理、内涵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五、整改措施

教育事关民生、事关发展,教育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将切实履行政府责任,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抓,以更大力度、更强措施,抓好教育事业发展。

(一)更加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紧抓实党支部建设,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智慧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突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更好保障教育发展投入。一是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完善“以县为主”的教育经费投入体制,建立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千方百计加大县级财政投入有效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在确保硬件投入的同时,加大学校软件投入,助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二是加强普惠性教育资源供给,合理调整学前教育布局,统筹城乡发展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多渠道争取、筹措资金,坚持“就近方便、安全实用”原则,合理规划、分步实施。重点加强偏远山区、两孩政策新增人口集中地区和城乡结合部幼儿园建设,多种形式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

(三)更加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强化政府履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职责,更加突出教育项目优先规划、资金优先安排、用地优先保障、人才优先支持、待遇优先落实,真正把教育优先落到实处。依法履行政府教育职责,制定出台《云龙县教育提质行动计划(2021-2025年)》,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大绿色通道引进紧缺型、高层次教育人才的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切实加大音体美、英语、信息技术教师的招聘力度,继续实施紧缺学科教师走教及转岗培训制度,逐步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积极向上争取编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逐步解决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尽快实施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落实《关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四)更加强化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大力推进依法治校、规范办学。着力提升办学理念,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形成现代化管理机制。以素质教育为导向,加强义务教育课程管理,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精细化管理,抓实学校德育工作,着力提升校园文化,为全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谋好篇、布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