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738069354/2022-00011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民建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民建乡人民政府职能机构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民建乡主要职责

(一)坚持科学发展,落实惠农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及各项改革,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编制和执行经济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变,营造发展环境,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为经济主体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引导和促进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增加农民的收入。

(三)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建立和完善乡“三农”服务体系,依法做好民政、财政、教育体育、卫生健康、科技、文化、就业、社会保障、市场信息、土地流转、村财代理、统计等工作,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组织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

(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反对和制止利用宗教和宗教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五)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乡人大、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乡党委、政府将根据以上五大职责切实转变工作职能,改进工作方式。把着力点放在营造环境、扶持典型和示范引导上来。创新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通过“一站式”服务、办理代理制等多种方式,方便群众办事。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二、民建乡内设机构

根据规定,乡人大、纪委、人民武装部、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章程设置,确定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乡镇不设政协机构,由党委专职副书记负责具体工作。

民建乡设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5个办公室。

(一)党政办公室

承担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具体履行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机构编制、群众工作(信访)、侨务、文秘、督办、电子政务、档案、保密、财务及国有资产监管、后勤保障工作等职责,负责乡人大、政协、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群团组织、“为民服务中心”等日常工作。

(二)经济发展办公室

承担经济发展计划、产业结构调整、自然资源管理、村乡规划建设、乡村公路管理、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招商引资、商品流通、企业管理、统计、扶贫、安全生产、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城镇管理等职责。

(三)社会事务办公室

承担教育体育、卫生健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残疾人、慈善、殡葬、搬迁安置、科技、文化、广播电视、医疗保障、退役军人管理等职责。

(四)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统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工作,具体承担党的建设、法制建设、综合执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职责。

(五)扶贫开发办公室

贯彻执行上级扶贫工作方针、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围绕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实施扶贫开发项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全域化、村容村貌品质化、城乡区域一体化,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人文相得益彰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

民建乡设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林业草原和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财政所7个事业单位。具体分工职责如下:

(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负责承办农业农村、水务、农业机械、农经、畜牧兽医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农产品质量检测、农用物资、扶贫开发、中小企业等“三农”服务工作。

(二)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负责承办文化宣传、广播电视、旅游、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相关设施维护等服务性工作。

(三)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负责承办农村土地开发和利用、乡村规划、乡村公路建设、村容乡貌、环境保护、园林绿化、防震减灾、村乡公用设施维护等服务性工作。

(四)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负责承办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力技能培训与转移、就业、优抚安置、农村低保、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慈善事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服务性工作。

(五)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

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项目工作的方针、政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制定乡项目实施规划;承担项目的申报、实施等工作;负责项目的储备、论证等前期工作,做好项目的招投标以及施工合同的签订;负责项目的施工管理、施工记录和项目竣工结算、项目资金核销工作;负责项目工程建成后的管理工作;完成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林业草原和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

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针政策,了解和反映群众在发展林业、草原生产中的要求和问题;协助政府制定林业、草原、湿地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和指导农村集体、个人开展林草生产经营活动;配合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资源调查,检查验收,林业、草原、湿地的统计和档案管理工作;配合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做好森林防火、森林病虫防治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处理林地、草原、湿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争议,查处破坏森林、草原、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协助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承担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生态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修复,推广科学技术,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社会化服务,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七)财政所

负责承担乡财政预决算;负责强农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负责对行政区域内财政资金的监管;负责协调组织财政收入入库及预算内、外收入综合监管;负责乡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管及村级财务收支行为规范监管;负责行政区域内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的管理。

三、领导分工

段亚星:乡  长;主持乡人民政府全面工作负责审计工作

李松林:副乡长;分管:经济发展办公室、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公室林业草原和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林长制、乡综合行政执法队(乡专职消防队;负责:项目农业、扶贫、防返贫动态监测、农经、住建、易地搬迁自然资源、畜牧、人居环境、经济、粮储、公路管理等工作。挂钩只嘎村。

杨江勇:副乡长;分管党政综合办、财政所、社会事务办公室、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服务中心负责:财务、教育、卫生、应急管理食品安全、政务服务、环保、水务河长制、民政、文化、保险、市监、金融、烟草地震、创卫、创慢等工作协助乡长分管审计工作。联系:中心校、卫生院、信用社、市监分局、烟草专卖管理所。

张海洋:副乡长、派出所所长;抓好派出所全面工作,负责道路交通安全,协助张利勇副书记抓好综治维稳、信访、司法等工作。

  猛:副乡长、民建乡驻村工作队长;协助副书记抓好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工作。

四、办公地点

云龙县民建乡人民政府大院内(民建乡布麻村委会)。

五、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73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季节性办公时间调整见公告)。

六、联系方式

工作日及节假日联系电话:0872-5785001,传真:0872-5785068

邮箱地址:mjx5785089000@163.com

负责人:段亚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