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4979X/2022-01182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公安局
  • 成文日期:

云龙县公安局机构职能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云龙县公安局的主要职责:

(一)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公安警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规章,分析研究全县的社会治安状况,组织、指导全县公安警务工作。

(二)加强全县公安民警的教育和管理,制定全县公安民警培训、教育及公安宣传工作的计划和措施,检查监督落实情况。

(三)制定全县公安队伍监督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分析队伍状况,实施警务督察;加强对全县公安民警的监督;发现和查处全县公安民警违纪案件。

(四)掌握影响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报信息,分析形势,为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决策及时提供信息和依据。

(五)组织侦破刑事案件、经济案件、毒品案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承担县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六)对法律、法规规定的场所、特种行业、枪支弹药、危爆物品进行治安管理,依法查处各类治安案件。

(七)依法对集会、游行、示威活动和大型群体性活动进行管理。

(八)管理县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指挥系统,处理110报警、群众求助和监督电话,对紧急治安事件和重大紧急情况,实施统一指挥调度。

(九)负责组织、指导全县的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对全县社会治安实施动态管理。

(十)指导、监督全县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工程的安全保卫工作,指导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和队伍建设。

(十一)负责组织对保安服务公司、内部保安组织、保安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

(十二)负责对全县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监督和管理。

(十三)依法管理户籍、居民身份证、对判处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和监外执行的罪犯执行刑罚;对被宣告缓刑、假释的罪犯实行监督、考察

(十四)审理、审核公民出国出境申请;受理、审核境外人员签证、证件申请;处理国籍事务;收集、处理出入境情报信息;查处出入境违法活动;负责对派出所境外人员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指导宾馆、饭店做好境外人员住宿登记工作。

(十五)依法管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车辆和驾驶员,处理交通事故,维护全县的道路交通秩序。

(十六)组织指导全县消防工作,依法进行消防监督。

(十七)组织实施全县范围内的安全保卫工作。

(十八)负责看守所、行政拘留所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十九)负责全县公安装备和经费等警务保障工作。

(二十)向全县人民群众进行安全防范和遵守法律法规、公共秩序的宣传工作。

(二十一)加强公安信息化和公安“大情报”系统建设工作。

(二十二)加强反恐和涉藏、涉疆维稳工作。

(二十三)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十四)行政审批事项:

1.公章刻制业

2.特种行业许可证(旅馆业)

3.申领护照、通行证

4.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安全审核批准文件

5.机动车注册登记

6.机动车驾驶证申领

7.机动车驾驶员审验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云龙县公安局设13个内设机构(2个综合管理机构,11个执法勤务机构)、2个监管场所和11个派出所:

1.政工监督室(加挂政工办、督察大队牌子)

负责组织开展全县公安队伍管理和调查研究工作,并提出对策建议和制定有关规定;负责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干部人事、教育训练;负责民警工资福利、老干部管理以及党、团、工、青、妇、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负责全县公安宣传工作和警营文化建设。负责全局警务督察工作,实施对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情况的监督,对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现场执法、值勤情况进行督察,查处和督办公安队伍违纪案件。负责维护民警、辅警合法权益工作。

2.警务保障室

管理全局公安机关专项业务经费、专项拨款和中央、省、州专项补助经费工作;负责财务、公有房屋地产、基本建设、国有资产、车辆和后勤行政事务;负责管理和规划全局警用装备申报、采购、配发工作;负责全局公安装备管理工作;负责全局公安机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他建设项目;监督、指导全局公安机关财务管理工作;负责机关事务、环境卫生、机关安全保卫工作;做好各种大型会议、重大警务部署、教育训练等后勤服务工作。

(二)执法执勤机构

3.指挥中心

负责接报警和指挥处警工作;负责授权的警务指挥及协调工作;负责公安统计、公务、印鉴、档案管理、收发、公文、保密、文印、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公安情报信息的收集、汇总和研判工作;负责调查研究和起草重要文件工作;负责机要、通信等工作;负责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

4.交通警察大队(下设车管所、漕涧中队、功果桥中队、诺邓中队)

负责道路交通管理,加强道路巡逻,纠正交通违章,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加强交通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做好机动车和驾驶员管理工作;做好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的交通秩序维护工作。

5.国内安全保卫大队

负责国内安全保卫、反邪教等工作;搜集、掌握、处理危害或影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宪法确立的基本政治原则的情报信息;负责政治案件侦查;负责民族、宗教、意识形态领域等方面维护国家安全工作;负责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和警卫工作。

6.刑事侦查大队(下设立案侦查中队、情报技术中队)

负责全县大要刑事案件侦查;掌握刑事犯罪动态,提出预防、打击对策;指导基层实战单位的侦查破案工作。负责全局刑事技术工作,对违法犯罪现场进行勘验,发现、图取、比对、检验痕迹物证,为侦查破案、定罪量刑提供法定证据;开展图像、视频和其他技术侦查工作。

7.治安管理大队(加挂爆炸危险物品监管大队、云龙县治安巡防指挥部办公室牌子;下设综合管理中队、案件侦查中队)

负责全县特种行业、列管场所和危爆物品、枪支弹药的管理,负责治安管理、户政管理、组织对全县治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整治;及时指导和查处各类治安案件,办理公安部门管辖的刑事案件;负责对全县保安服务公司、内部保安的监督管理;指导派出所各项治安业务工作;负责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负责对全县治安巡防队员(辅警人员)的教育培训、管理和考核等工作。

8.禁毒大队(加挂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下设案件侦查中队,两禁中队)

负责禁吸戒毒工作;指导和开展“无毒社区”创建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参与毒品犯罪预防和宣传教育工作;负责毒品犯罪侦查工作;负责禁毒管理工作;负责禁毒委办公室的日常事务工作。

9.经济犯罪侦查大队

负责财税、金融等部门及厂矿企业预防经济犯罪工作;负责经济犯罪侦查工作。

10.公共信息网络安全保卫大队

负责协调、监督、检查、指导本地区重点要害部门计算机信息网络的安全保护管理工作;负责涉网行政案件的办理和网络案件协办;负责本地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管理;负责对计算机安全进行检查和预防;负责指导全局的科技建设及设备维修及网络维护工作。

11.法制大队

负责全局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劳动教养案件的审核;负责各类刑事案件的移交起诉工作;负责公安法制教育、监督、考核工作,同时负责公安信访工作。

12.出入境管理大队

负责出入境证照的办理,入境境外人员的管理,查处境外人员违法犯罪案件,处置涉外案事件。

13.巡特警大队(加挂云龙县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

重点负责巡逻防控、反恐防暴、维稳处突、应急救援等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完成县公安局安排的工作任务和上级特警机构规定的其他职责任务。

(三)监管机构及派出所

14.云龙县看守所

负责对看守所在押人员、人犯的安全管理和教育工作,保障诉讼程序顺利进行,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积极开展狱侦工作,深挖犯罪。

15.云龙县拘留所

对治安拘留人员的安全管理和教育工作,保障被拘留人员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深挖犯罪工作。

16.公安派出所(按我县乡镇区划,设置11个派出所,诺邓派出所下设办案中队、巡逻中队、社区中队、交警中队,功果桥、漕涧、白石、长新、检槽、关坪、团结、宝丰、苗尾、民建下设交警中队,在11个派出所增设消防中队)

负责辖区人口管理工作,负责辖区治安管理工作;负责群防群治工作;负责辖区案件查处和侦破工作;负责辖区道路交通和消防管理工作。

 三、领导班子

  张志军 党委书记、局长 负责党委全面工作,负责县公安局全面工作。分管侦查委员会。挂钩联系团结派出所。联系指挥中心与网安大队联合党支部、团结派出所党支部。

艾利标 党委副书记、政委 负责县公安局队伍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管督察大队、“考核办”、“基建办”、民警维权委员会、民警管理委员会。挂钩联系功果桥派出所。联系政工监督室党支部、督察大队党支部、功果桥派出所党支部、交警大队党支部。

李四合 专职党委副书记 分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组织人事,分管指挥中心、警务保障室、国保大队、公安文联、警察协会、车管中心,协助分管“考核办”。挂钩联系白石派出所。联系警务保障室党支部、国保大队党支部、白石派出所党支部。

李智春 党委委员、副局长 分管刑侦大队、网安大队、禁毒大队、经侦大队。挂钩联系宝丰派出所。联系刑侦大队党支部、禁毒大队党支部、经侦大队党支部、宝丰派出所党支部。

郭键飞 党委委员、副局长 分管治安大队、出入境管理大队、巡特警大队、法制大队、森林警察大队,分管派出所工作。挂钩联系关坪派出所。协助局长联系消防大队。联系巡特警大队党支部、治安大队与出入境管理大队联合党支部、法制大队党支部、关坪派出所党支部、森林警察大队党支部。

蒲凌云 党委委员、副政委、政工监督室主任 负责政工监督室全面工作,分管外宣和工、青、妇工作,协助分管党建、组织人事、“公安文联”工作。挂钩联系检槽派出所。联系检槽派出所党支部、诺邓派出所党支部。

何频江 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 负责指挥中心全面工作。挂钩联系漕涧派出所、民建派出所。联系漕涧派出所党支部、民建派出所党支部。

张识非 党委委员、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 分管交通安全工作,负责交警大队全面工作。挂钩联系长新派出所、苗尾派出所。联系看守所党支部、拘留所党支部、长新派出所党支部、苗尾派出所党支部。

杨建兵 副局长 分管看守所、拘留所。挂钩联系诺邓派出所。协助局长联系武警中队。

局领导班子成员按分工实行A、B角协作机制:张志军—艾利标,李四合—蒲凌云,张识非—杨建兵,郭键飞—李智春—何频江。同时,按照“一岗双责”负责抓好分管联系部门的队伍管理、意识形态、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办公地址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果郎行政新区云龙县公安局

   五、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冬季11月1日——下年2月29日,8:30-12:00,1400-18:00,其他季节3月1日-10月31日8:00-11:30,14:00-17:3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六、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672700, 工作日及节假日联系电话:0872-5520640;传真:0872-5523066。

  负责人:张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