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爱卫创卫

云龙县疾控中心开展县城地区鼠密度监测

发布时间:2021-08-05 14:13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7月29日至30日,云龙县疾控中心在云龙县县城地区开展了夏季灭鼠前的鼠密度监测。


此次监测工作由云龙县疾控中心分管领导带队,共派出8名业务骨干,分别在云龙县客运站、屠宰场、县中医医院、农贸市场以及玉龙湾大酒店进行了鼠密度监测。现场根据实际环境情况,室内采用粉迹法,室外采用布笼法,晚放晨收,通过次日早晨观察鼠迹及鼠笼捕获情况统计计算鼠密度。据悉,此次鼠密度监测共布放鼠笼108个,布粉132块,其中阳性笼数为6,阳性粉块为4,鼠密度为3.91%,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C级控制指标。


夏季灭鼠活动,是巩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全面贯彻落实云龙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部署安排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卫生质量,从源头上控制鼠、蚊、蝇、蟑等病媒生物滋生,有效切断虫媒传染性疾病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的重要抓手。通过县城地区夏季灭鼠前的鼠密度监测,为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提供了客观评价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成效的科学依据。


近年来,云龙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显著,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成效明显,县城地区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县城建成区重点场所均设立了毒饵站,各单位和小区通过持续投放鼠药和加强毒饵站规范管理,鼠密度明显降低,但是灭鼠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尤其是城乡接合部及农村地区仍然是灭鼠的重点和难点。云龙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提高健康意识,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除鼠类孳生地,持续加强毒饵站、挡鼠板等灭鼠防鼠设施管理和爱护,堵鼠洞,勤补药,确保县城地区灭鼠工作不反弹,城乡居住环境卫生质量持续巩固,城乡居民身体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主办:云龙县人民政府 | 承办: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872-5523871 传真:0872- 5523812 运维电话: 0872-5523871

滇ICP备05001542号    网站标识码:5329290002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