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4979X/2022-00785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云龙县2023年夏粮生产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目标任务

2023年计划种植夏粮13.8万亩,亩产140公斤,总产19258吨。分作物为:小麦1.9万亩、亩产147公斤、总产2800吨,蚕豆4.2万亩、亩产131公斤、总产5500吨,马铃薯1.0万亩、亩产200公斤、总产2000吨,以大麦、豌豆等为主的杂粮6.7万亩、亩产134公斤、总产8958吨。计划种植油菜1.85万亩。

二、重点工作

(一)千方百计扩大夏粮面积。

(二)调整优化秋种区域布局。一是要以大幅度提高产量和商品率为目标,在烤烟生产区域和冷凉地区,按市场需求品种,布局标准化种植早熟、优质、高产大麦5万亩和小麦1.9万亩。二是要突出蚕豆优势,组织好4.2万亩蚕豆的种植,全面推广优质、抗病高产良种和综合高产栽培技术。三是以功果桥镇、苗尾、宝丰等低热河谷地区为重点,安排冬早玉米0.7万亩,实现秋粮按茬口需求早栽早种和合理轮作;四是要突出集中连片和规范化种植示范,合理布局1.85万亩油菜和1万亩冬早马铃薯,在烤烟、玉米后期,充分利用热资源套种或净种豌豆1万亩,并按市场需求和产品上市预期时间分批分期种植,推广应用无公害生产技术措施,争取产品均衡上市平衡销售,确保产品质量和效益。

(三)高标准推进夏粮生产。

(四)抓好夏粮科技措施落实。做好技术指导服务,组织技术骨干充实到夏粮生产一线,投身夏粮生产主战场,认真办好粮油典型示范,全县举办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2片以上。全县推广生物多样性间套种3万亩,确保夏粮生产良好开局。

(五)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要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

(六)提升农机服务水平。乡镇要指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做好农机具保养、调试和检修,保持机具良好状态,及时下田服务夏粮生产。

(七)抓实抓细秋种防灾减灾措施。一方面,要盯紧重大病虫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强化气象灾害防御。

(八)全力保障农资供应。各乡镇要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主要农资的调度和供应,稳定农资市场价格,满足秋种生产需求。

(九)确保夏粮作物种植面积到户到田块。各乡镇要将夏粮播种任务分解到村委会,村委会要及时将到户的粮食种植情况登记造册。各级要建立粮食生产台账,台账要经得起检查,确保到户的夏粮作物种植面积真实可靠。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二)强化指导服务。

(三)强化宣传引导。

相关文章:云龙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龙县2023年夏粮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