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云龙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我县地处滇西横断山脉澜沧江纵谷区,境内山川并列,南北纵横,河床深切,山高坡陡,地势险峻,地貌以高山峡谷和中山谷地为主,地质构造上褶皱、断裂、岩石破碎,不良地质现象较为普遍,加之气候干湿季节分明,雨量集中,经常出现暴雨和单点暴雨。在地质、地貌和气候等综合作用下,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频频暴发,是全省地质灾害多发县之一。全县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419个,其中,滑坡隐患点292个、泥石流隐患点105个、崩塌隐患点20个、地面塌陷隐患点2个。有79833人处于各类地质灾害的威胁之中,威胁财产达569614万元。

地质灾害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长期以来,我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地质灾害防治呈现领导重视、机制健全、防治有力、措施到位的新形势。但我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易发难防的形势依然严峻。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第三章第十八条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建设、水利、交通等部门依据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拟订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体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了本《方案》。

二、《方案》出台的意义

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是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全面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全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水平,保障经济社会和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全文分为2020年全县地质灾害情况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总体要求2021年全县地质灾害气象预测2021年全县主要灾害区域和隐患点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措施个方面涉及29县级相关部门及11乡镇人民政府。

(一)2020年全县地质灾害情况。从我县地质、地貌和气候、地质灾害隐患点点多面广2020年我县地质灾害发生情况说明我县2020年地质灾害情况。

(二)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总体要求。主要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2个方面做出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总体要求。

(三)2021年全县地质灾害趋势预测主要从预测依据2021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2个方面预测今年我地质灾害发展趋势。

2021年全县主要灾害区域和隐患点。围绕矿山开采、重要交通干线、在建工程、各乡镇预防重点详细分析我地质灾害预防重点。

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措施。提出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治责任强化巡查排查,提升预警能力抓好临灾避险,实施综合治理提升应对能力,防止非自然灾害;夯实工作基础,提升防范能力5个方面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工作要求。

相关文章: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龙县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