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云龙县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试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   【字体:

    目标任务

按照“一年覆盖、两年规范、三年提升”的工作思路,全县乡镇社工站2021615日前全覆盖,打通民政政策落地“最后一米”。

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

(二)坚持以民为本。

(三)坚持专业引领。

(四)坚持统筹协调。

建站方式和标准

(一)人员配备。组建乡镇社工站,原则上站长由乡镇民政办主任担任,日常工作由乡镇民政办(社会事务中心)统筹安排。

(二)场所设置。依托乡镇政务服务大厅、民政服务办公机构等现有的场所设施,为社工站提供必要的办公场地和服务场所,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和办公用品,统一悬挂“社会工作服务站”的标牌。

(三)保障措施。每个乡镇社工站2万元的标准,提供场所布置、办公及服务设施配备等资金。县民政局可按照当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中总支出的5%以内安排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四)制度建设。社工站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规范的运行流程和管理标准,制定管理制度,探索研究制定服务准入评估办法、督导培训等相关配套制度,符合条件的要登记为法人组织。

主要服务内容

(一)参与社会救助服务。

(二)参与为老养老服务。

(三)参与儿童关爱保护服务。

(四)参与社区治理服务。

(五)参与社会事务服务。

(六)引领志愿服务。

(七)参与其他领域服务。

工作步骤

(一)建立工作方案。县民政局于415日前要完成工作方案制定,各乡镇工作方案和服务项目实施计划在420日前将工作方案报县民政局,并每月26日前向县民政局上报社工站建设进度表,618日前上报社工站建设工作总结。

(二)建立社工站。2021420日全县统一挂牌,实现全县社工站全覆盖。

(三)开展驻站工作。按照职责任务、运行机制、服务清单,开展社会救助、为老服务、儿童关爱、社区治理、社会事务等领域多样化综合性服务。

(四)规范考核评估。乡镇社工站建设纳入每年州对县民政工作考核重点内容,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按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建设工作,县民政局要加强督促指导,每年对乡镇社工站工作进行一次总结评估。

相关文件: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龙县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