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4979X/2022-01129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云龙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龙县2023年夏粮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单位:

《云龙县2023年夏粮生产实施方案》已经县十八届人民政府2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1025

(此件公开发布)


云龙县2023年夏粮生产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稳定粮食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扛稳粮食生产责任,超前谋划2023年夏粮生产,为奠定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基础,现制定我县2023年夏粮生产意见。

一、总体要求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的重要指示要求,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粮食生产为重点,实现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

源化、种植模式生态化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发展道路,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依靠科技支撑,推动夏粮生产向市场化、绿色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生产经营方式转变,通过优化作物种植结构,强化良种推广和节本增效实用增产配套措施落实,提高产量、品质和效益,促进夏粮生产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

二、目标任务

2023年计划种植夏粮13.8万亩,亩产140公斤,总产19258吨。分作物为:小麦1.9万亩、亩产147公斤、总产2800吨,蚕豆4.2万亩、亩产131公斤、总产5500吨,马铃薯1.0万亩、亩产200公斤、总产2000吨,以大麦、豌豆等为主的杂粮6.7万亩、亩产134公斤、总产8958吨。计划种植油菜1.85万亩。

三、重点工作

(一)千方百计扩大夏粮面积。稳产能,面积是基础。各乡镇要认真总结往年夏粮生产成功经验,创新夏粮生产开发方式,以马铃薯、玉米“下山”为创新点,以“早”“鲜”为卖点,以绿色健康为亮点,加大热量资源充沛地区的冬早马铃薯、冬早玉米等产业扶持力度,充分利用耕地资源,优化作物茬口接,做到应种尽种,实现规模与质量并重发展,开启夏粮生产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二)调整优化秋种区域布局。各乡镇要抓住国家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的有利时机,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品种结构和生产布局调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优化品种品质,重点推广优质早熟马铃薯、鲜食玉米、鲜食蚕豆、高产高油“双低”油菜等新品种。以冬早玉米、冬早马铃薯、豆类等为主,提升秋种效益。合理布局发展油菜、小麦、大麦、绿肥和其他特色豆类作物。一是要以大幅度提高产量和商品率为目标,在烤烟生产区域和冷凉地区,按市场需求品种,布局标准化种植早熟、优质、高产大麦5万亩和小麦1.9万亩。确保夏粮增产的同时为秋粮早栽创造条件,实现烟麦合理轮作,协调发展,提高全年粮烟质量和产量。二是要突出蚕豆优势,组织好4.2万亩蚕豆的种植,全面推广优质、抗病高产良种和综合高产栽培技术。三是以功果桥镇、苗尾、宝丰等低热河谷地区为重点,安排冬早玉米0.7万亩,实现秋粮按茬口需求早栽早种和合理轮作;四是要突出集中连片和规范化种植示范,合理布局1.85万亩油菜和1万亩冬早马铃薯,在烤烟、玉米后期,充分利用热资源套种或净种豌豆1万亩,并按市场需求和产品上市预期时间分批分期种植,推广应用无公害生产技术措施,争取产品均衡上市平衡销售,确保产品质量和效益。

(三)高标准推进夏粮生产。提高种与管的质量,核心是提高播种质量和技术到位率,要提高技术指导精准度,因地制宜抓好关键技术措施落地见效。重点是聚焦关键环节,大力推进秸秆还田、深松整地、精量播种等技术措施落实,提高整地质量和播种质量。关键是适时播种,对于前茬收获晚、农时季节紧的地区,要组织好边收边播,抢农时赶进度,确保种在适播期。

(四)抓好夏粮科技措施落实。夏粮生产,耕、种、管、收各类农事活动压茬推进,既是水肥药种的集中投入期,也是农机、劳力的需求高峰期,要以绿色发展为抓手,切实把化肥农药减量作为夏粮生产绿色安全健康的标志性工作抓好,做到减量有方案,减量有措施,减量有成效。着力先进技术的集成应用,冬马铃薯重点推广脱毒种薯、催芽播种、起垄栽培、配方施肥、机械化生产、绿色防控等技术;冬玉米重点推广免耕栽培、种子直播、育苗移栽、宽窄行双行垄作规范化密植、科学肥水管理、绿色防控等技术;冬油菜重点推广精播育壮苗、精栽增密度、精管促增产为核心的“三精”高产栽培技术及根肿病综合防控技术。做好技术指导服务,组织技术骨干充实到夏粮生产一线,投身夏粮生产主战场,认真办好粮油典型示范,全县举办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2片以上。全县推广生物多样性间套种3万亩,确保夏粮生产良好开局。

(五)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要依托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建设和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等项目,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要加快推进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设,规范开展耕地质量动态监测,形成年度耕地质量监测报告,科学指导耕地质量建设和管理,要结合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切实提升耕地质量,保护和提高土地可持续生产能力,注重藏粮于地。

(六)提升农机服务水平。乡镇要指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做好农机具保养、调试和检修,保持机具良好状态,及时下田服务夏粮生产。着力提升马铃薯、麦类等主要农作物主产区的机械化种植及收获水平。加快高效植保、秸秆粉碎还田与耕种收环节机械化配套,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农机合作社+全程机械化经营模式,不断提升我县农业机械化服务水平。

(七)抓实抓细秋种防灾减灾措施。减灾就是增产,要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一方面,要盯紧重大病虫疫情防控。以病虫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为目标,加强监测预警,制定防控技术方案,科学指导防控技术措施落实。在冬早马铃薯生产区,要加大种薯检疫监管力度,做到凡调必检,严防疫情传播蔓延;在冬早玉米生产区,要提早开展草地贪夜娥的防控工作,建立性诱防控带。另一方面,要强化气象灾害防御。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制定防灾减灾预案,密切关注干旱、低温冻害等农业气象灾害,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灾情发生后,及时调度核实上报灾情,指导受灾严重地区搞好补种改种,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八)全力保障农资供应。各乡镇要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主要农资的调度和供应,稳定农资市场价格,满足秋种生产需求。要加强种子市场监管,掌握种子来源渠道、种子质量、种子价格、销售动态等情况。对用种量大、质量参差不齐、种源

渠道复杂的种薯,鼓励选择到高海拔地区调种,筛选表面光滑、薯型好、芽眼浅、经过休眠的种薯。积极引进繁育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促进生产基地、良种基地与优势企业紧密结合,稳定良种繁育推广,保障良种供应。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强化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维护农民利益。

(九)确保夏粮作物种植面积到户到田块。各乡镇要将夏粮播种任务分解到村委会,村委会要及时将到户的粮食种植情况登记造册。各级要建立粮食生产台账,台账要经得起检查,确保到户的夏粮作物种植面积真实可靠。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抓好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把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夏粮和全年粮食生产的全过程,强化统筹协调,及时解决夏粮生产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及早制定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把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田,确保夏粮生产落到实处。

(二)强化指导服务。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组建技术服务团队,采取联乡包村、分区包片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掌握在田作物长势和病虫害发生动态,针对性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指导动员农户及新型主体开展田间管理。把技术培训办到田间地头,采取实地观摩、室内培训、现场指导相结合方式,做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掀起春管技术培训热潮。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广泛宣传各地夏粮生产管理的好经验、好措施、好典型,为夺取夏粮丰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信息调度,精准掌握夏粮生产各环节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夏粮管理各项措施顺利开展。

附件1: 云龙县2023年夏粮生产计划表

附件2:云龙县2023年夏粮种植情况到户表

   政策解读:《云龙县2023年夏粮生产实施方案》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