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云龙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2    浏览次数:   【字体:

云龙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8〕3号)要求,特编制云龙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内容为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统计时间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报告将在云龙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754号)、《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龙县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龙政办发〔201798号)、《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龙政办发〔201797号)要求,指导各部门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为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工作,云龙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于2008年成立了云龙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2014年印发《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云龙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龙政办发〔201424号),2017年印发《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县政务公开领导组的通知》,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20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组。领导组下设综合协调办公室,并将综合协调办公室由县政务服务局调整到县政府办公室网络信息管理办公室,负责协调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牵头单位和重点单位,完成上级政府安排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汇总上报全县政府信息相关统计数据及资料。

(二)认真负责,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方面:由县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股在云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栏目,各单位最新的指南和目录在门户网站统一发布。目前,已发布信息公开指南18条,目录17条,合计35条。

政府信息发布体系优化整合方面:通过优化整合,关停云龙县各单位的自建网站,保留云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所有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发布。

政策解读方面: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及回应工作,严格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29号)、《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大政办发〔2017〕144号)要求,建立健全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全面推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时”制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准确传达省州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政策措施,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通过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题、《今日云龙》、网上大厅等方式,科学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积极稳妥处置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建立健全信息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和应急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照程序第一时间予以回应。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信息、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社会保险信息、社会救助信息、安全生产、教育领域等信息公开。2017年共公布重大决策听证0项、重要事项公示159项、重点工作通报188项,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270条。

保密审查机制方面:根据《云龙县国家保密局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保密监管工作的通知》(龙保局发﹝20152号)要求,各机关单位继续执行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每月“一检查,一报告”制度,形成自检自查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严防涉密信息违规泄露的情况发生。

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方面:平时督促与年度检查相结合,每季度发行一期政府自身建设简报,督促各部门做好信息发布、96128政务专线、政务微博、公共资源交易等正常运行。每年要求各部门做好年度报告和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的编撰和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各级政府信息数3670条。其中,主动公开各级各部门规范性文件数1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严格按照《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龙政办发〔2016109号)要求,不断规范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同时,对云龙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提高了政务公开力度,设置栏目包括:信息公开、政民互动、政务服务等。目前,政府网站“公示公告”公开矿业权基本信息、农机购置补贴、扶贫项目贷款、微型企业扶持名单、工伤认定、“四类对象”资助名单、行政处罚案件、特岗教师面试公告、示范家庭农场公示等信息229条,公开的财政预决算信息318条,政府文件61件,人事任免54条,政府采购208条,招投标信息76条,行政审批事项20条,及其他信息327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更好的了解信息,我县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门户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媒介,乡镇、县级各单位设立信息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29号)要求,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龙政办发〔201797号)要求及时转载中央、省、州相关政策解读,并对县级政策解读作出了有关要求,目前发布转载政策解读文件120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回应公众重大舆情数2次,发布关注热点12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云龙县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政务信息查询中心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窗口,明确了受理机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责任人等。

(一)申请情况:2017年收到申请数97件,其中,当面申请数56件,信函申请数40件,网络申请数1件。

(二)处理情况:已申请公开申请答复数97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22件,同意公开答复数5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3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67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不同意公开答复数3件,其中属于国家秘密数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在开展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自检自查时,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共1件,为2018年开庭受理,目前相关工作正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在平时的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痕迹资料管理不规范,对数据报送情况落实不够;二是各级各部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改进措施:1.加强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和有效性。2.按照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分解细化方案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动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定期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3.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云龙县委编办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4.加大宣传力度,塑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广泛开展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5.围绕中心工作,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7年4月,大理州开展2017年度政务服务有关工作业务培训,我县4名相关工作人员及分管领导参加培训;11月,大理州召开全州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培训,我县5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201711月,我县召开全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培训,全县42个单位业务人员参加培训。

(二)附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云龙县人民政府

2018年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