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云龙县地方税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8    浏览次数:   【字体:

 

云龙县地方税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在省、州地税局和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要求,云龙县地方税务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就一年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云龙县地方税务局以党的十大历届全会、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全面真实,重点突出;对内与对外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原则,扎实推进以税收法规政策、办税指南、工作信息等为主要内容的办税公开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目录化和日常化。通过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了全局办事执法的透明度,切实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化了党风廉建设,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地税形象。

    (一)健全组织管理

    为加强对全县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云龙县地方税务局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和充实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规划、工作推进、统筹协调。在局办公室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办公室,配备职人员,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在此基础上,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股室和人员,强化“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责任到部门、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政务公开与地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

(二)强化制度建设

通过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一是坚持制度引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等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严格制度执行。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多重审核机制,层层审核把关保证信息公开质量,确保信息公开安全。保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重大信息第一时间对外公布。强化门户网站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制,科技部门负责安全保障,信息更新实行三重审核,保障网站安全和信息安全。强化网络舆情和群众投诉回复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三是严格制度执行。严格按照《税收宣传工作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和违规行为追究责任的具体措施。及时督察检查,严格责任追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创新载体形式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利用办税服务厅、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传统阵地,将局机关主要职责、办事程序和时限进行全面公开,充分运用文件、简报、报刊媒体等载体,不定时公开单位发生的最新动态,为广大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二是规范公开内容。对各类税收政策的对外公开进行明确分工,内容进行分类甄别。三强化监督检查。由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内容检查、维护,不定期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巡查,巡查内容包括:是否公开上级文件、是否公开涉密信息、是否存在重复发布文件等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准确、及时。

(三)依法及时受理

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办理流程,严格把关,及时受理。一是把好申请受理关。及时将办公地址、办公时间、电话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对外公布,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安排,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申请。严格区分政务公开申请和纳税咨询、举报投诉、群众信访,坚持按规定职责受理申请人的合法申请。二是把好办理答复关。对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和权限办理。能够当场答复的,及时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批转相关职能部门提供信息内容,并按法定时限予以答复。不属于受理范围的,及时告知申请人。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云龙县地方税务局网站共发布信息48条。

一是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对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和仔细审查,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进行整改。以主动公开为重点,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充分利用地税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等载体,公开各项地税工作动态。二是结合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与国税部门合作,深入闹市街头开展税法宣传,印制发放税收宣传手册,现场受理群众咨询。三是强化地税门户网站建设。以便民利民为准则,注重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没有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因此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三是公众互动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将着重抓好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认真梳理,对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加大涉税惠民政策的信息公开力度,接受人民群众对税务机关执行政策的监督。二是进一步拓展公众参与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在线访谈等新一代移动互联网平台优势,加大与广大纳税人的实时联系与在线互动,不断关注民生问题,切实解决社会关切。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于公开政府信息范围,确保地税政府信息准确、规范、及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