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云龙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55号)和《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大政办通〔2019〕121号)要求,编制云龙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为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工作,云龙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根据机构改革要求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设立信息公开股,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分管,安排专人负责全县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各级各部门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提高行政效能和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相结合,始终遵循严格依法、及时便民、全面真实、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结合,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和及时公开相结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公开的内容更统一、更权威、更准确,使公开的各项服务更便民利民,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抓实主动公开。各级各部门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扎实做好政务主动公开。主动公开信息数云龙电视台981条,今日云龙870条,云龙手机快讯1195条,云龙广播电视台1299条。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更新信息,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公开栏目138个,走进云龙10个、新闻中心13个、信息公开46个、政民互动8个、招商投资8个、旅游文化10个、精准扶贫5个、自身建设11个、个人业务20个、图说云龙6个,电子商务进农村专栏1个。其中,重点公开政务要闻、乡镇信息、公示公告、便民提示、新闻发布会、回应关切、大事记、部门信息、专题专栏、政策解读、舆情反馈、扶贫动态等政府信息栏目。相关部门依法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三公”经费、征地信息、移民安置、社会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环境保护和监测、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脱贫攻坚、教育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等信息和政策法规文件,同一信息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大厅和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开。二是深化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各级各部门的重大决策听证事项、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都在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网上进行发布和公示,重要事项公示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中新闻中心的公示公告栏目上进行公示。同时,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起草阶段征求意见的公开工作。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热点。依法按程序及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发布灾害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等重要信息,公布客观事实,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及时发布动态信息,让群众真实了解事件的本质,减少恐慌感。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或社会上出现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虚假信息和不完整信息,相关部门积极主动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准确信息,及时作出回应,阐明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一是设置接件窗口。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接件窗口,方便群众口头和书面申请公开,县政务中心接件后及时转由相关部门办理。各级各部门在接到群众口头和书面申请公开时,如属本部门职能职责,就近就便及时接件办理。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严格依法办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流程办理依申请公开件。

(三)加强平台建设。1.优化政府门户网站。一是整合资源。为进一步提高我县政府网站资源整合力度,改变政府网站重复建设、管理各自为政、应用和服务领域狭窄的现状,实现全县政府网站数据资源有效共享,将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网站(包括自建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整合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清理未按时限要求关停的网站。切实做好政府网站第三方评估工作,年内共进行4次检测。二是优化更新。进一步征求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及时完善和修改县政府门户网站网页布局和栏目设置,达到便于公众查看、便于公众办事、便于公众咨询、便于公众监督。三是严格管理。对各级各部门仍需运行的网站进行严格的管理,切实抓好信息审核发布工作,各级各部门的政务信息通过县政府办公室综合性审查后,方可发布,2019年内信息公开综合审查表169份,依申请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公告栏目公示文件169份。2019年1月-11月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1331条。

2. 管好政务新媒体。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上级政府和部门的要求,及时推进新媒体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开设政务新媒体32个,其中认证政务微博账号8个 微信账号24个,政务微博账号粉丝共2634个,关注微博共1080个;微信公众号关注24685个,共发布信息8196条,微博发布490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295条。在政务新媒体运营过程中,各级各部门紧扣政府部门核心职能,坚持创新精神,融入多元化的新媒体元素,注重政民互动,受干部群众评价较好的政务新媒体账号不断涌现,全县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明显提速,信息发布、服务民生的集群效应日益凸显。

3. 强化专线管理。进一步完善“96l28”(“12345”)专线网上服务工作,进一步明确“96l28”(“12345”)政务信息服务的专兼职人员,确保“96l28”(“12345”)专线电话24小时畅通,定期不定期对专线进行随机拨测督促,确保人员到位、专线畅通,及时调整更换人员信息,确保工作的连续性。目前,全县“96l28”(“12345”)专线受理群众来电22次,转接成功21人次,转接成功率95.5%,满意率100%。

(四)加强政务公开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要求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设立信息公开股,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分管,安排专人负责全县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合力联动推进。各级各部门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提高行政效能和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相结合,始终遵循严格依法、及时便民、全面真实、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结合,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和及时公开相结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公开的内容更统一、更权威、更准确,使公开的各项服务更便民利民,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019年新制作行政法规1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9件,全部对外公开。

(二)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2019年行政许可项目数323件。

(三)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2019年行政处罚3450件,行政强制252件。

(四)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2019年行政事业性收费5件,较上年减少7件。

(五)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2019年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数量39件,采购总金额3523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行政机关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未发生由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参差不齐。多数部门为兼职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推进程度不一致,差距较大,管理员兼职过多,流动性比较大,难免影响信息公开工作的连贯性、时效性。

(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涉及相关部门法律法规较多,县级缺乏综合性教师人才。

(三)网络问政理念深入不够。还有极少数部门对网络问政工作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存有畏惧心理,部分部门虽建立新媒体账户,但内容单调、形式单一,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具创新性,宣传力度不够,普及人员太少,政务新媒体缺乏专业的管理维护人员。

(四)信息内容审核机制不够完善。部分部门未建立信息内容审核机制,一些部门建立的信息内容审核机制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不是很强,适应不了工作推进的需要。

改进情况:(一)抓好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新闻发言人制度、保密制度的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方便群众,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群众服务。

(二)加大创新力度,拓宽发布渠道。利用好政务新媒体,切实加大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建设力度,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务新媒体的关注度,提高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畅通链接,建立与社会和公众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和沟通渠道,整合政务公开资源,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三)结合社会需求,提高公开效用。认真做好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做好编制和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工作,不断健全档案资料,充实公开内容,将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同时注重内容的时效性,对动态信息做到及时全面更新,确保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效、顺利实施。

(四)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由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股,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督查情况,督促整改。对没有按规定期限进行整改的,严格依照相关制度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方面: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务公开制度》等系列制度,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让全县的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规范运行。由县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股在云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栏目,各单位最新的指南和目录在门户网站统一发布。2019年发布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共计3条。

(二)政府信息发布体系优化整合方面:通过优化整合,关停云龙县各单位的自建网站,保留云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所有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发布。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信息、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深化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社会保险信息、社会救助信息、安全生产、教育领域等信息公开。

(四)关于实施方案的开展情况: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通〔2018〕85号)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县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坚持谁批谁、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办发〔2018〕99号)要求,全面推进我县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的原则。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100号)要求,一是常态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法律法规有禁止性的规定外,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须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突出重点。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要求,全面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明确相关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等。三是高效便民。坚持面向基层,贴近群众,运用多种方式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加强引导,便于群众知晓、理解和监督。四是问题导向。坚持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五)关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法定时限内公开执行情况:严格按照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执行公开政府信息。

附件:云龙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