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云龙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云龙县:民族文化进校园 团结之花遍地开

发布时间:2021-02-04 14:11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    我是阿昌好少年呀好少年,祖国妈妈我爱您我爱您,哎,撒合赛,哎,撒合忙......”走进云龙县漕涧镇仁山丹梯完小,小学生们正在演唱《我是阿昌好少年》,清脆的声音,优美的旋律,让人忍不住驻足聆听。

下    下课铃响,丹梯完小孩子们的课间操“蹬窝罗”开始了。丹梯完小校长何乾芳介绍,漕涧镇仁山村是阿昌族的聚居地,“蹬窝罗”是阿昌族的民族舞蹈。学生在课余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在传统民族音乐和舞蹈里更加深入地了解本民族的民族文化。除了民族音乐、舞蹈等民族文化体验活动的开展,学校还开设了校本课程《快乐阿昌族》,图文并茂讲述阿昌族历史、习俗及文化。

丹    丹梯完小共有汉族、白族、阿昌族等多个民族,在民族文化进校园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学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文化体验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师生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增强学生民族团结意识,促进各民族大团结,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    在漕涧镇中心幼儿园,有着以幼儿园内10个少数民族:白族、彝族、阿昌族、壮族、傣族、傈僳族、佤族、普米族、怒族、土族,作为主题设计元素的展示墙,通过主题展示墙,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学会了解各民族的民族服饰、民族美食、少数民族节日、中华民族一家亲等生动故事。据介绍,幼儿园还开设了白族扎染、织布、鞋垫等传统手工艺课程,寓教于乐,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增强孩子们的中华民族自豪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娃娃抓起。

云    云龙漕涧镇仁山丹梯完小及漕涧镇中心幼儿园丰富且极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是云龙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校园的一个生动缩影。

据    据了解,云龙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67所,其中普通高中2所,职业高中、教师进修学校各1所,初级中学10所,九年制学校5所,完小62所,小学教学点24个,幼儿园62所;在校学生30091人,汉族学生2666人,占全县在校生人口的8.9%;少数民族学生27425人,占全县在校生人口的91.1%。在少数民族学生中,白族21010人,占全县在校生的69.8%;彝族2825人,占9.4%;傈僳族2148人,占7.1%;阿昌族552人,占1.8%;苗族370人,占1.2%;傣族218人,占0.7%;回族76人,占0.3%

在云龙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中,云龙县全县开展创建学校(幼儿园)125所,其中高中阶段3所,义务教育阶段99所,幼儿园23所,创建工作全覆盖。同时加强重点点位35所学校(幼儿园)创建工作,做到创建有特色的模范示范学校(幼儿园)。

云龙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契机,继续加强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加强学前、义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高中职学生国家助学金,“雨露计划”、生源地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的全面落实,应助尽助,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地区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

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环境,打造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云南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做出云龙教育努力”两条创建标语、“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宣传展板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结合学校实际,学校宣传栏里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相关知识,制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黑板报、永久性标语等。

在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云龙县在重视和加强中华民族文化共性的基础上,通过保护地方文化资源、传承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的内涵。

在进一步挖掘和整理本区域的民族文化的基础上,云龙县把学校工作和“十个一”有机融合,以挖掘民族文化内涵为基础,依托校园文体艺活动为载体,创新活动方式,将“白族吹吹腔”、“耳子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力格高”、“瓜七七”等艺术精品,传承下去、发扬光大。陆续开展了以“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文体艺活动,通过读一本民族团结题材的好书、了解一位民族英雄、讲一个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介绍一处少数民族风光、主题班会、民族歌舞进校园、民族歌舞大课间活动等,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更加丰富多彩。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征文活动、进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测试、强化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的传授,在学生心灵深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础。

开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程,小学和初中阶段每学年保证10-12个学时的教学活动时间,高中阶段的普通高中每学年保证8-10个学时的教学活动时间,高中阶段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每学年保证12-14个学时的教学活动时间,通过教学活动,由浅到深、循序渐进的引导各民族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增进“五个认同”。

多年来,云龙县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培育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云龙县教育系统已创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5所,州级示范单位9个,县级示范单位42个。

(云龙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主办:云龙县人民政府 | 承办: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872-5523871 传真:0872- 5523812 运维电话: 0872-5523871

滇ICP备05001542号    网站标识码:5329290002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