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云龙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云龙:小小“石榴籽” 浓浓“中华情”

发布时间:2021-02-08 14:08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这里,民族学生成分多元。所有学校将中华文化和民族特色有机结合,打造出“一校一品牌、一校一制度、一师一典范、一生一特长”绚丽多彩的校园文化。

这里,民族学生地处偏远。然而,大爱无疆,党员先锋千里送教上门做家访,组建全员德育家庭,给各族孩子在学校建立一个家。

这里,民族学生习俗丰富。各族学生混合住宿、混班教学,以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文体、社团、实践、研学活动丰富多彩,架起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美其美、合同一家!”云龙县教体局负责人这样坚定地回答。荣誉见证奋进之路,该县先后获得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省级9所,州级10,县级42所

寒冬料峭,走进由汉、白、彝、傣、土家、傈僳、景颇、哈尼8个民族构成宝丰完小,只见各族学生共舞“力格高”,同唱《爱国山歌》,同诵《三字经》,热情如火!只有将民族团结进步真正融入校园、融入课堂、融入头脑,才能不断铸牢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的中华民族情节宝丰完小校长张鹰如是说。漫步校园,古木参天、鸟语花香、亭台楼阁、诗词楹联相映成趣,孔子圣像、勤政亭、德政廊、文化长廊、书香园、红色教育微园地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氛围浓厚。课堂上,开设了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每月一课民族团结进步课,并专题开设书法、太极、武术、象棋、围棋、民族乐器等中华优秀文化课,定期开展“书香校园”活动,《论语》《中华上下五千年》等国学经典成为学生最喜爱的书籍,以各族学生创作的《文墨金泉》作文集和《翰墨飘香》书法集成为学生文化交流的成果展示课堂后,组织学生到当地名人故居、红色基地、国学基地参观学习,并举行每年一次的祭孔典礼。学校让我们各族小朋友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国家的伟大,我们更加爱祖国、爱家乡六年级学生周诗婷在作文里写到

宝丰完小只是该县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特色示范中的一个小小缩影,地处怒江、大理、保山三州市结合部的云龙县,少数民族人口占87.88%,少数民族学生占比高达91.1%。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云龙县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根本问题的应有之义。

如今,云龙县125所学校(幼儿园)已实现创建工作全覆盖,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系统创建工作格局一颗颗小小“石榴籽”,凝聚浓浓“中华情”,各族学生呈现出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一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云龙形象跃然眼前。

(云龙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办 : 尹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主办:云龙县人民政府 | 承办: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872-5523871 传真:0872- 5523812 运维电话: 0872-5523871

滇ICP备05001542号    网站标识码:5329290002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