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云龙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云龙县福堂社区:一跃千年感恩党 团结进步幸福堂

发布时间:2021-01-25 09:36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距离云龙县城仅15分钟车程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诺邓镇福堂社区,到处是一派新年繁荣幸福景象。

社区幼儿园的操场上,穿着不同民族服饰的老师和孩子们在欢快地同跳着一支民族舞;老人们在社区的凉亭里聊天唠嗑。

社区永福服装扶贫车间里,从苗尾乡早阳村搬迁来的37岁的彝族妇女罗二业专注地摆动着手里的布料,脚下缝纫机踩得熟练又飞快,“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收入增加了,还能照顾孩子”,罗二业浑身充满了干劲!

从苗尾乡茂盛村搬迁来的31岁的傈僳族妇女何丽英是社区的热心人。因为福堂社区共有8个民族聚居,精通汉语、彝语、傈僳语、白族话的何丽英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好帮手”和“好翻译”。每天在照顾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何丽英积极投入到服务社区的公益工作中:帮助把不熟悉电梯使用的老人送回家,帮助社区委员会填送社区表格,派送爱心企业捐赠的八宝粥给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上门手把手教社区居民使用现代化电器......问及热心的初衷,何丽英爽朗地笑着说:“福堂社区是我们的新家园,能为自己的家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很幸福。”

从关坪乡胜利村搬迁来的21岁的彝族姑娘康阿付,正在福堂社区的新家里举办婚礼,社区里各族邻居都来贺喜。“晚上社区的大院里还要跳广场舞,白族、彝族、傈僳族、藏族、汉族等好多个民族都在一起跳,可热闹啦,一定要来参加啊!”这个年轻的新娘子热情地邀请着客人。

罗二业的好生活,何丽英的“新工作”,康阿付的大喜事,是云龙县易地扶贫搬迁点福堂社区各族群众和谐相处,团结互助,携手共同奔小康的一个生动缩影。

8个民族和谐共居⠂ ⠂共建共享福堂新生活

云龙县福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大理州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共安置云龙县10个乡镇5912198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其中建档立卡户4851832人,同步搬迁户106366人,共有白族、傈僳族、彝族、汉族、藏族、侗族、哈尼族、瑶族等8个民族。

在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诺邓镇结合福堂社区发展实际,成立了诺邓镇福堂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诺邓镇福堂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施方案》,整合项目资源,编制了100万的《云龙县诺邓镇福堂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项目实施方案》,以“八个一”作为创建主要载体,深化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各族民众的幸福感,打造“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幸福团结新社区。

同时福堂社区还重点围绕“八个一”开展主题创建。通过创建一个民族文化广场,深入宣传民族宗教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学法、守法、懂法的意识,进一步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以小区活动场所为阵地,经常性地组织各族群众开展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文体联谊活动,努力增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友爱,推动各民族文化交流交往交融,增强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建一条民族文化长廊。以沿江绿色长廊为依托,将各民族文化元素特别是居住在福堂的8个民族文化、民风民俗通过展板、漫画等形式表现出来,让居民群众在时常生活中受熏陶感染,同时注重内容与环境相对应协调,让居民群众耳濡目染感受、接受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创建一条民族美食街道。以小区沿江大道为依托,因地制宜做好民族文化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宣传、公开公示等专栏的建设,加强对沿街饭店、商铺的管理教育,突出比诚信、比服务、比质量、比效益,让消费者流连忘返,能深深感受到各民族美食文化特色。

创建一所民族希望幼儿园。结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立足福堂社区实际,对福堂幼儿园进行全面规划,装修布景融入大量中华文化元素,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娃娃抓起的理念。

创建一栋民族示范楼宇。在13楼居民楼大力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示范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加强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感情,形成人人讲民族团结进步、人人有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人人懂得民族政策、人人做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事的良好氛围,带动辖区更多楼栋、单元共建共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创建一个民族致富企业。立足云龙永福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现有资源条件,加大创新管理,提升员工素质,主动对接市场,生产出满足县内、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特色民族服饰,实现企业发展与群众增收“双推双促”。

建一个民族产业基地。依托福堂社区现有集体土地资源,借助“丽江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和检槽“十方福种植专业合作社”租赁发展时机,社区干部、居民群众要主动学习生产、管理、营销技术等经营理念,努力把两片大棚基地发展成为社区集体经济和居民群众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建一条圆梦高速公路。借助大漾云兰高速公路快速推进、云永高速启动建设的东风,诺邓镇及福堂社区将主动作为,加大征地协调攻坚力度,着力接通与各高速路连接线接口,打通“主动脉”畅通“细血管”,全面打通制约福堂社区交通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福堂社区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社区内设有新建幼儿园1个、社区卫生室1个、村民议事点1个、文化广场1个、老年协会1个、党员之家1个、妇女儿童之家1个、工会之家1个、青年之家1个、职工驿站1个。安置点内水、电、路、讯等设施全部配套到位,安装210盏路灯、种植银杏、香樟等绿化树苗1000余棵,设置垃圾投放点7个。

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云龙县委、县政府还着力打造了福堂智慧社区,建设了智慧社区系统,为社区各族群众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民族团结进步、民族文化繁荣、人居环境优美、智慧便利现代化的福堂社区正在形成。

(云龙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办 )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主办:云龙县人民政府 | 承办: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872-5523871 传真:0872- 5523812 运维电话: 0872-5523871

滇ICP备05001542号    网站标识码:5329290002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