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云龙 / 招商投资

云南省重点招商项目基础信息标准体例(云龙县诺邓古村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发布时间:2022-10-10 15:02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项目名称

云龙县诺邓古村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项目所属行业

文旅产业

建设地点

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诺邓镇

项目概述

项目位于大理州云龙县诺邓镇诺邓古村,目前诺邓古村已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打造高品质景区。结合诺邓古村旅游发展实际和全县打造百亿级全域文化旅游产业的产业培植目标,依托诺邓古村旅游资源优势,逐步实施国家4A级、5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诺邓古村、天然太极图及诺邓牛舌坪各片区联动发展,把诺邓古村建设成古朴、悠闲的“慢生活旅游”目的地,最终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面实现诺邓古村旅游的跨越式发展,不断助力全县文旅产业和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内容

1.近期项目建设。依托专债项目按照4A景区创建规范和要求,对诺邓古村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进行完善。主要包括牛舌坪和诺邓大桥访客中心和生态停车场的建设,完善咨询引导和集散摆渡服务;在古村入口区域建设门禁系统,强化管理;对古村游览标识系统进行提升,包括景区导览图、景点介绍图、指示牌、温馨提示牌及道路交通标识系统;对古村旅游线路进行主题化设计,形成明确引导,完善步行道路安全护栏、夜间灯光系统的建设;对村落景观环境进行整体提升美化,完善重要节点的景观小品和夜间亮化建设;结合诺邓古村院落实际,适时收储产权较为明晰、建筑样式富有特色、保存完整的古民居院落20个用于文化参观和精品民宿开发;完善古村市政管网改造;对古村现有旅游厕所改造提升成I级旅游厕所(包括玉皇阁、黄氏宗祠、大青树、道长家、诺邓古村入口5座)。

2.中远期项目建设。将突出诺邓古村与太极奇观和牛舌坪片区的联动发展。主要包括“两线三区”的建设。两线为白石岭县级游客服务中心至牛舌坪诺邓古村停车场的旅游专线建设,以及诺邓古村至太极古村、宝丰古村的太极绿道慢交通建设;三区为诺邓古村景区、牛舌坪片区和太极奇观片区。其中,诺邓古村将逐步引入品质化、品牌化、主题化的餐饮民宿、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等业态,并将目前停车场区域改造为文创商业街,打造夜间旅游休闲的聚集区,提升古村留客能力,同时继续推进5A景区创建;太极奇观片区将引入“工匠村”概念,集非遗文创和休闲度假为一体,打造乡村振兴的实践区;牛舌坪片区则依托诺邓特色小镇产业区的建设基础,整合农田、山丘、林果、民俗等乡村旅游资源,重点围绕上牛舌坪、下牛舌坪、雀城、干地、马金桥5个村组,发展田园游憩、乡村度假、户外露营、休闲采摘、亲子娱乐等业态,建设成为农旅文产业融合的示范区。

项目配套条件

1.交通优势:随着“大漾云”、“云兰”、“云永”和“云泸”四条高速路的建设完成,全县外部交通条件明显改善,诺邓古村将成为与大理市、泸水市、永平县和兰坪县1小时交通区。

2.资源优势:诺邓古村有现存玉皇阁、文庙武庙等二十四个公共建筑、一百多座明清古民居院落、千年古盐井和诸多古树名木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还有着声名远扬的诺邓火腿、诺邓井盐等特色旅游商品,为发展旅游提供优质资源。

3.其他配套:目前该项目的所用土地不涉及生态红线和基本农田并完成“三区三线”的土地调规,该项目的子项目诺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可研批复,正进行初设编制。

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投资估算: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其中政府旅游专项债券1.1亿元。

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

依据云南省、大理州及云龙县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本项目将获得土地的支持(土地不涉及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目前该项目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申报旅游专项债券并通过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审核,同时已纳入2022年云南省重点项目之中。还可获得国家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资金奖补支持。

市场预测(分析)

纵览中国的古村落旅游开发,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绝大多数古村落还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状态。一方面是不断增长的乡村旅游需求,另一方面是不断减少的古村落数量,古村落资源正在变得日益稀缺。随着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日渐明晰,各项配套政策逐步细化,“农业、农村、农民”相关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文旅产业在其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既带动了乡村发展,又带活了疫情下的旅游,使得乡村文化、非遗、古村落、原生态好物等乡村游天然的、专属的IP能出现在大众视野里,并以其得天独厚的条件,促成文化赋能旅游、旅游振兴乡村的良性互助关系。诺邓古村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良,蕴含着千年白族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是云龙旅游的头部品牌。随着文化旅游的深度开发,诺邓古村的资源价值和旅游品质将得到极大提升,旅游业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将成为云龙县最具魅力的核心旅游吸引物。

项目盈利模式及初步效益分析

可通过景区门票收入、以诺邓火腿为主的旅游产品销售等多种渠道创收,待4A级景区创建成功,预计年游客接待量达到50万人次左右,年均旅游总收入达5亿元,预计年均利润为总收入的20%,即1亿元,预测投资回报率10%,投资回收期为10年。

项目风险

分析

旅游综合开发建设项目因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量大、回收周期长等特点,面临风险诸多,主要是市场风险、环境风险、技术风险、资金风险等等。

合作方式

通过申请专合作开发

联系方式

龙县投资促进局 

电话及传真:0872—3035006 0872—3035005

电子邮箱:ylxzsj2012@126.com

联系地址:云龙县诺邓镇人民路46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主办:云龙县人民政府 | 承办: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872-5523871 传真:0872- 5523812 运维电话: 0872-5523871

滇ICP备05001542号    网站标识码:5329290002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