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4979X/2020-01397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十七届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3-04    浏览次数: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19217在云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李郁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持脱贫攻坚和跨越发展两大主题,有效应对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成功化解跨越发展的各种矛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负重奋进,县域经济平稳向好。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系列稳增长部署,综合运用经济运行分析、“一企一策”帮扶等经济补短板措施,千方百计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向好,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64亿元,增长10.7%,分别高于省州1.81.4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亿元,下降 29.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67亿元,增长0.6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8.86亿元,下降19.4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1亿元,增长11.04%;工业总产值42.93亿元,增长30.8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17亿元,增长67%,两项工业指标领跑全州,强力助推“GDP”增长;农业总产值25.57亿元,增长6.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0789元和9848元,增长8.2%9.1%;引进州外到位资金38.47亿元,增长12.8%;外贸进出口2880万美元,增幅居全州第一。

——对标补短,脱贫攻坚全面决战。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标对表脱贫退出标准,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抢抓省州聚焦云龙、支持云龙机遇,认真落实干部作风建设十条、“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五条规定等工作机制,签订脱贫攻坚政治生命责任状3344份。抓实四项重点工作和户户清行动,严格形成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和县级项目库”建设。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33亿元;实施3个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可筹集资金1.6亿元投入脱贫攻坚。3个整乡推进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2016年、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全部搬迁入住,建档立卡搬迁户旧房拆除率达96.7%20184新增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安置点全面开工。深入开展“户户排危”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3204户,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4031户,房屋修缮提升1299出台产业扶贫一意见三办法,投入2446万元实现建档立卡户到户产业扶持全覆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覆盖率达99%以上;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53012.36亿元;兑现生态公益林和退耕还林补助351.7万元,惠及3142户建档立卡户;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用护林员382人,促进就业增收424.88万元;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17163人,转移就业10832人。16名建档立卡户青年应征入伍。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脱贫出列首战告捷;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27842112万元,20182019学年资助困难学生3128860万元。投入1300万元实施39个村卫生室标准化提升和86个村卫生室设备配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100%,贫困户就诊达13.39万人次,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超过90%。落实低保和建档立卡“两项制度”衔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比例达14%投入3000万元实施浦东新区沪滇扶贫协作和“携手奔小康”项目,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上海市14家企业和乡镇结对帮扶24个深度贫困村。全年实现6个贫困村出列、2655996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7.67%

——项目带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始终坚持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全力夯实“五网”基础,以综合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大漾云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县境内完成投资2.5亿元;S232云永线灾毁恢复重建工程宝丰至南新段进入路面铺筑阶段;撤并建制村硬化路、安全防护工程等项目加快实施,累计拓宽村组公路2600公里,硬化“直过民族”地区公路138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通路率达100%库区航运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700万元;“云永”高速、云泸高速、民建至怒江新寨机场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勒子箐水库下闸蓄水通过验收,铁扇门水库、小菜园水库、云华水库、苗尾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等工程进展顺利;金水湾水库、“五库连通”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完工,建成600五小水利工程,实施7803户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2.93万群众饮水困难。县城天然气场站建成投入使用;配电网改造工程完成投资4800万元,9个行政村电网升级和7个贫困村通动力电改造工程基本完工。5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4G网络信号全覆盖。成功申报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乡镇电子商务站加快建设。

——发挥优势,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紧紧围绕“三张牌”产业发展布局,着力推动特色产业优化升级。粮食产量稳中有升,大小牲畜存栏79.7万头(匹、只),出栏59.8万头(匹、只);种植饲料包谷1.5万亩,烤烟地推广种植秋豌豆4500亩;建成5万亩泡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基地;收购烟叶8.2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26亿元。加快推进诺邓黑猪全产业链开发等农工一体化项目,完成农业产业投资10亿元。“云南大学云龙专家工作站”挂牌并启动运行,诺邓火腿宏基因组研发获得国家专利。诺邓火腿”“云龙茶品牌价值分别达到49亿元和34亿元,9个农产品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昆明国际农博会“优质农产品”称号。云龙县高原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和京东商城“云龙扶贫馆”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新培育家庭农场2个、专业合作社22个。投入3284万元推进水电水库移民后扶项目。苗尾水电站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功果桥、苗尾水电站共计发电89亿度,实现产值15.4亿元,风电实现产值1.6亿元,电力装机达261.58万千瓦,绿色能源基地不断壮大。检槽银铜矿、华新水泥、铂翠贵金属实现产值10.15亿元。新型环保墙体建筑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投产。投入3165万元帮扶1055户中小微企业,亿金贵金属有限公司升规,博爱医院等5家企业升限。全域旅游规划通过评审,与州旅投公司合作组建项目公司,诺邓特色小镇创建步伐加快,累计完成投资1.15亿元。一部手机游云南成功上线,旅游市场整治、“旅游革命”、诺邓景区创4A、宝丰古镇创3A、精品自驾游线路开发等工作有序开展。成功举办首届太极文化暨天池万亩梨花周系列活动全年接待游客10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75亿元,分别增长9.88%58.84%

——建管结合,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始终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按照“一城两创七抓”总体要求,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完成县城“多规合一”规划纲要编制,启动乡村振兴规划和11个乡镇总体规划编制,乡村振兴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果郎行政次中心建设加快,天池管护局、县检察院完成搬迁。建成县城污水管网2公里;建成3个城市旅游公厕,改造户厕1587投资550万元建成1200大寨田绿色长廊,加快重点区域增绿美化,县城绿化率达38%;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半年攻坚行动,农村“脏乱差”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改善拆除两违建筑5.26万平方米,整治脏迹乱象9500多起,清运垃圾3800吨,县城环境卫生实现市场化运行;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池1362个,改造畜圈20万平方米。漕涧镇500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投资1600万元。民建乡“两坝”建设规划通过评审,特色村寨、特色小镇建设有序推进。实施14个传统村落建设和10个自然村环境综合整治,启动86个县级人居环境提升示范村建设。

——重抓保护,生态环境日益秀美。始终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完成23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整改任务。出台“水、气、土”三个污染防治方案。建成县城空气质量监测站、江与澜沧江交汇国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施2个重点减排项目,削减化学需氧量170吨、氮氧化物28吨。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开展76次环境违法行为现场检查,环境信访举报件处理率达100%。完成生态红线划定。287辆黄标车全部淘汰。退耕还林、天保二期、国家战略储备林建设等稳步推进,森林蓄积和林地面积两项指标通过省级“双增”验收;开展森林资源管理“三个全覆盖”和森林督查,查处林业案件496起。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创建为“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云龙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通过评审。投入3800万元实施2个土地整理和4个泥石流治理项目。主动融入洱海保护攻坚战,深入开展云龙清水行动”和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出台河道采砂规划和管理办法,集中清理取缔非法采石采砂89起,规范砂石料企业经营行为,澜沧江、怒江、江、天池等河(湖)河长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普惠共享,民生保障更加坚实。始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兴办惠民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投入3.12亿元建成91幢校园主体工程和276个附属工程,配置价值4000万元的教学设备,实现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建成9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完成漕涧中学等5所学校整体搬迁,县职中综合楼项目基本完工,云龙一中整体搬迁项目顺利推进。苗尾、功果桥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和8个乡镇中医馆建成使用,4个乡镇卫生院完成等级评定;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2%。组织文化惠民演出77场次,惠及群众8.8万人;吹吹腔经典剧目《火烧磨房》荣获云南省首届传统戏曲展演“优秀汇演奖”和“传承奖”;新编小戏《春风送暖》荣获云南省“彩云奖”;耳子歌、力格高等6个非遗保护与传承基地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建成15个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县殡仪馆建设有序推进;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6亿元。村干部待遇每人每月提高800元。成立云龙县社会福利机构管理中心,规范敬老院等机构管理;发放低保五保、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资金6893万元,残疾人医保金由财政全额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超过12.4万人和18.9万人。建立云龙县人力资源市场,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2.1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1700人;发放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6440万元,扶持648人创业;严肃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4起。组建云龙县检验检测院,食品药品风险监测评估抽检合格率达100%。举办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妥善处置“7·19”沘江上游堰塞湖险情等突发应急事件,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完成10件惠民实事。

——改革创新,行政效能日趋高效。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97项改革任务完成93项。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完成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新机构挂牌。推行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稳步推进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许可37项,取消各类证明材料356项,对1569个对象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成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政务大厅办件约9万件。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推进公共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核查97个预算单位三公经费和财政存量资金。安装税控机1200台,有效补齐税收征管漏洞。完成国有林场改革、房地一体化改革等工作,核发不动产权证书1226;加快推进湿地保护改革、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工作。市场监管综合联动执法、护林员网格化管理等经验在全州推广。

——共治共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坚持以“平安云龙”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不断健全,群防群治水平明显提升。常态化开展三见一安,精准采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全面推进“无毒乡镇先进县”创建。团结彝族乡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建成40个便捷式反邪宣传橱窗。全方位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23,再次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称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县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全面建设两站两员”“五小工程,勒子箐水库荣获全省唯一全国文明工地称号。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县纪委监察委的纪律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83件、政协委员提案154件,解决率分别为79.8%76.6%。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工作落实督查考核制度日趋健全。国防动员、编制、统计、外事、侨务、双拥、档案、地方志、气象、妇女儿童等工作不断加强,残疾人、老龄、工青妇、宗教、保密、红十字、慈善、防艾等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负重前行、砥砺奋进的一年。一年来,中央和省州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为云龙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指引和根本保障,国家民委深入云龙调研形成的报告得到中央领导批示,省委主要领导深入云龙为全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定向开方,州委州政府专门出台支持云龙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各级聚焦云龙、支持云龙的氛围更加浓厚,云龙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年来,面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国务院大督查、扶贫成效考核、州委专项巡察等重重考验,宏观经济下行、税收断崖式下降的巨大压力和三大攻坚战叠加的繁重任务,我们主动顺应新时代,关切群众新期盼,始终坚定信心,毫不懈怠,勇担使命、勇猛顽强、勇毅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攻坚克难奋力干,用心用情在新征程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在爬坡过坎的艰难跋涉中,群策群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和关心、支持云龙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主要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准确把握时与势,妥善处理危和机,抓住并用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切实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凝心聚力办好云龙自己的事,推动高质量发展依然是我们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县域经济发展不足、质量不高,产业规模弱小,转型升级困难,如何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打响云龙“三张牌”,做强云龙富民强县产业依然是我们必须攻克的发展难题;基础设施滞后,公共服务配套不足,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问题交织,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如何花大力气啃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硬骨头”,全面补齐脱贫短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依然是我们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重大项目储备不足、包装不够、谋划不精,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项目推进较为迟缓,2018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未实现目标,如何刹住投资下滑势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性增长依然是我们亟待突破的制约瓶颈;少数干部等待观望不想担当作为、畏难退缩不敢担当作为、作风不实不真担当作为、能力不足不会担当作为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如何提升干部“精气神”和政府执行力,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依然是我们亟需改变的关键因素。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重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对云龙而言,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做好2019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重大。我们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坚决甩掉贫困帽子,带领全县人民走上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五次、六次全会,州委八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深入云龙调研指示精神,以及州委、州政府加快云龙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围绕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23456发展思路,咬定“2019年脱贫摘帽退出,2020同步全面小康”目标,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农业总产值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脱贫补短板,一鼓作气甩掉贫困帽子。全面对标看齐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退出标准,全力决胜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10大攻坚战,全面补齐脱贫短板,确保年4个贫困乡镇退出、34个贫困村出列,10000人以上人口净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达到脱贫摘帽标准,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决不拖全国全省全州后腿坚决啃下易地扶贫搬迁“最硬骨头”。确保新增城镇化集中安置10073830人按要求搬迁入住,统筹推进产业扶持、就业安置等工作,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全面消除农村危房。完成4856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和17000户住房改造提升,决不让一户贫困群众住危房。全面补齐产业就业短板。持续巩固到户产业扶持全覆盖成果,充分发挥互助资金作用,着力培育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提高贫困户组织化水平,抓实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全覆盖,加快农产品产销对接进程。依托“e地就业”等平台,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参加培训、100%推送就业岗位、50%转移就业。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50002亿元。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有序推进5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公路改造提升、“直过民族”地区道路硬化、生命安全防护等工程;实施2.3万人的农村安全人饮工程,建设100人以上规模集中供水水质提升工程;完成新增未通电户通电、“金太阳”光伏用电村电网延伸改造,推动分布式新能源发电无障碍并网,实现户户通电、村村通动力电。全面补齐教育卫生短板。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效,抓好“控辍保学”、学生资助、“两后生”职业教育培训等工作。完善健康扶贫数据库管理机制,规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信息管理和动态调整。强化挂钩帮扶协作。积极争取上海浦东新区、同济大学、省生态环境厅、大理大学等挂钩帮扶单位支持,落实同济大学“六个200”工程,实施4000万元的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和上海浦东新区“双一百”企村精准扶贫行动,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化迎检准备工作。抓实脱贫攻坚各类检查、审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扶贫资金监管,严格资金规范使用。完善县乡村户四级档案资料台账,做到脱贫过程可追溯。深入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高工作满意度。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规划为引领,着力抓好“一镇两村”乡村振兴试点。

(二)抓项目增投资,坚持不懈夯实“五网”基础。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强化项目对接、储备、跟踪,做实项目前期,争取更多重大项目入库落地,加快建设99个重大项目,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性增长。加快综合交通网建设。抢抓大理州“高速公路建设年”机遇,推动“大漾云”高速公路所有控制性工程及桥梁、隧道、立交全面开工,加快“云兰”高速公路林地、土地报批,支持做好“云泸”“云永”高速公路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20亿元左右。推动S232灾毁恢复重建工程宝丰至南新段、民建公路、县城福堂小区神龙头桥、福堂桥完工;争取“云剑”公路开工,加快民建大坪子和丙栗坝至怒江机场公路、大西公路、两坝“两桥”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三类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水网建设。完成铁扇门水库、小菜园水库、云华水库和苗尾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主体工程建设;启动所里场水库、大鸡茨坪水库、丙栗坝连通红旗坝水利工程建设;完成丰收水库、金水湾水库、“五库连通”、怒江干流治理项目(云龙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实现水利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以上。加快能源网建设。推进苗尾水电站扫尾工程、移民安置点附属工程、临库村庄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6亿元以上;建设漕涧天然气场站和集镇管网;完成工业园区10千伏配网覆盖。加快互联网建设。持续推进宽带扩容和“宽带乡村”工程,实现30户以上人口集中自然村光纤网络覆盖率达70%以上,20户以上人口集中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95%以上

(三)抓品牌促效益,持之以恒推动产业升级。坚持以产业优化升级为导向,围绕“2+1”特色产业布局,落实产业结构变新、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要求,全力打好“三张牌”,想方设法充实群众“钱袋子”。打好绿色食品牌,狠抓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合理调整“粮经饲”结构,增加绿色农产品供给,突出抓好诺邓火腿、云龙茶、中草药、麦地湾梨、泡核桃产业培育。围绕5地理标志农产品开发项目,持续扩大市场影响力。继续推进诺邓黑猪全产业链开发项目,建成生猪屠宰、冷鲜肉和火腿加工厂;保持龙党参、金银花等为主的中药材稳定在15万亩左右;新增麦地湾梨等林果产业1万亩;推广烤烟套种秋豌豆1万亩、饲料包谷1.8万亩;收购烟叶10.2万担;畜牧业产值增长9%以上。做好洱海流域种植养殖产业承接,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等转接项目。争取实施省级农产品初加工惠民工程,投入2000万元实施农村电商项目,新增3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省级、州级经营主体5个以上。抓实粮食生产,确保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48万亩以上。打好绿色能源牌,狠抓清洁载能产业发展。持续规范“一企一策”帮扶,帮助锡电公司、检槽银铜矿和俊王矿业全面投产达产,力争实现1家工业企业升规、2家商贸企业升限。完成工业园区漕涧核心区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园区增量配电网建设,加快打造高原特色农产品和板岩特色石材产业园,引进入园企业5家以上,力争晋升省级工业园区。充分发挥清洁能源和矿产资源优势,推动清洁载能产业与电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承接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引进国内知名清洁载能企业落户工业园区,重点发展水电硅材产业,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功果桥、苗尾水电站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风电实现产值2亿元以上。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狠抓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以“旅游革命”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依托诺邓特色小镇和省级精品自驾游线路建设机遇,积极推进一批旅游精品项目,打响生态云龙、文化云龙、美食云龙、乡愁云龙四大品牌。力争完成诺邓4A级、宝丰古镇3A级景区创建工作,积极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充分挖掘澜沧江沿线农耕、民族等特色文化,加快打造“千年盐马古道”国家历史步道、生态旅游体验区、古村落古民居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支持社团组织举办以文化、体育、旅游为主题的民族传统节庆活动,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加大旅游宣传推介;推进旅游市场整治,加强旅游行业监管服务;力争接待游客超120万人次,旅游业收入增长40%以上

(四)抓建设重管理,群策群力打造美丽云龙。坚持产业生态化、居住城镇化、风貌特色化、特征民族化、环境卫生化,加快打造美丽宜居云龙。坚持从规划抓起。突出“多规合一”规划引领作用,统筹布局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完成全县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和乡镇集镇总体规划修编,完善县城老街、太极和果郎片区建设规划,加快搭建空间规划信息平台,基本建立县乡村三级村镇规划体系。建设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聚焦功能优化完善、环境美化亮化、管理服务提升、民族文化保护,争创“美丽县城”。依托“大漾云”高速公路连接线、云龙一中整体搬迁、福堂易地搬迁安置点等项目建设,完善县城公共服务配套,拓展发展空间。启动投资约5亿元的蟠龙寺片区和果郎湿地公园片区综合体建设,推进县城环北路和大寨田智能停车场建设,支持“云龙丰瑞·佳园”房地产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果郎新区市政道路建设;实施太极增绿、公园广场美化亮化等工程;加快县城建筑垃圾处理厂汽车检测线和建材物流仓储汽修市场建设。实施诺邓景观提升工程,完成诺邓特色小镇投资5亿元以上。实施漕涧镇1000户棚户区改造,力争完成投资5500元。推动工业园区漕涧核心区镇园一体化建设,建好建强工业小镇。结合澜沧江美丽公路建设,重点打造旧州、鲁羌等特色小镇集群。推进“两坝”“两寨”建设,加快把“两坝”打造成为独具白州特色的“西大门”和通往怒江大峡谷的重要驿站,把“两寨”打造成为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美丽乡村。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实施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统筹推进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加快改善城乡人居环境,逐步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全面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分散处理、清洁日、保洁、收费四项制度全覆盖,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形成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新面貌。启动10个乡镇“两污”PPP项目,建成宝丰、长新两个乡镇“两污”处理设施,推动污水管网从集镇向周边村庄延伸。加强村容村貌规划管控,提升乡村风光品质,稳步推进旅游特色、自然山水等5种类型15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建设美丽公路。加快“四好农村路”和澜沧江美丽公路建设,持续开展公路沿线治脏治乱,重点查处“金六”公路、跃龙公路、太极和诺邓景区及乡镇政府驻地等重点区域“两违”建筑,逐步消除村庄乱搭乱建、道路乱堆乱占等脏乱差现象,推动集镇区和村庄秩序面貌明显改善。狠抓厕所革命。投入2000万元改造提升县城旅游公厕和城市公厕、建设农村3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3000户以上。

(五)抓生态守红线,坚定不移建设绿色云龙。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守绿色发展底线,以国家级生态文明县创建为抓手,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影响绿色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生态家园。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强化工矿企业和工程项目监查;巩固提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整改成效,持续加强水质监测;加快江重金属污染河道清淤、沿线畜禽养殖粪污治理等项目建设;加强重点工业企业土壤污染源监管,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争取实施土壤修复与治理试验示范项目;落实污染减排目标责任,强化重点减排项目监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线一单”制度,严把项目环评审批关按时序推进15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整改任务;持续开展非煤矿山整治,规范砂石料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投资6504万元实施2个土地整理和13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建设绿色云龙。严格实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实施天保工程森林管护497万亩、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76.84万亩、退耕还林5万亩,义务植树50株以上。落实“绿盾2018和森林督查工作,加强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能力建设。着力保护湿地,完成湿地认定和湿地保护小区规划编制。抓实森林防火和森林资源管理,保持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加大涉林案件查处力度。严格落实河长制。认真落实各级河长责任,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编制澜沧江流域云龙段生态保护行动计划,启动江河道治理三期宝丰段、检槽师里河河道治理、孙足河美丽河道和地质灾害治理项目。

(六)抓创新建机制,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聚焦突出矛盾问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不断扩大开放。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严格落实政府机构改革要求,加快职能划转、机构设立等工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的机构职能体系;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与省州同步推进环境监测监察体制改革、公安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电力市场化交易稳步推进烟业体制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制度;依法清理长期停业僵尸企业;实现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创新筹融资机制。抓好专项建设基金、PPP项目、专项债券申报争取,多种形式筹集更多建设发展资金;深化与省水投公司等的政银企合作,做大做强土投公司等县内融资平台;实3个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7个耕地占补平衡项目,争取建设用地结余指标710亩,新开垦耕地8000亩,筹集资金2亿元以上,有效解决融资难题。花大力气“招大引强”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坚持主要领导招商,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精准度。积极对接发达地区产业接续和资本转移项目,争取长新炼场坪地质资源综合利用和古唐康养小镇项目落地。引进州外到位资金40.4亿元,增长5%以上。

(七)抓民生强保障,全力以赴推进各项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优先促进教育发展。争取云龙一中整体搬迁项目完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推进“一村一幼”建设,建成10个村级幼儿园,提高学前教育和保育质量;实施学校管理提优、课程改革深化、高考精准备考三大行动,保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在90%以上;强化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顺应市场需求打造精品课程、精品专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力度。健全医疗卫生体系。实施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医养结合试点,持续开展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加强以艾滋病防治为重点的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加快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搬迁、县卫生系统健康服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积极发展文体事业。建成县数字图书馆和39个贫困村文化室、文体活动场所,加快县博物馆和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争将“吹吹腔”“力格高”申报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管理,完成诺邓古村消防工程和江古桥梁群修缮一期工程,加快顺荡火葬墓群安防工程建设;积极推广太极文化活动,加大文艺精品创作。织牢社会保障网底。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做好优抚安置服务保障。落实村干部脱贫攻坚激励机制,较大幅度提高村组干部待遇。完成社会保险“五险”扩面指标,提高参保率和缴费档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4.2%以内。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继续做好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工作,实现兜底保障。提升县社会福利中心管理服务水平,抓好县级中心敬老院五保供养对象入住,建成1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活动场所加大妇女儿童工作力度,完善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障体系,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加快县殡仪馆建设。深化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成果应用,修订编印《云龙县行政区划图》。抓实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国防动员建设,推进民兵调整改革转型,提升应急动员、应急行动和支援保障水平。

(八)抓治理创和谐,持续发力确保安全稳定。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坐标,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加快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巩固“平安云龙”建设。持续向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整治突出治安乱点,有效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完善维稳常态和抓源治本工作机制,重点抓好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雪亮工程”和综治中心建设。持续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管理。以法治思维创新信访工作,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机制,加快联合接访大厅建设。加强特殊人群教育管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倡导全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防灾减灾能力。严格落实防灾减灾地方主体责任,建成国家粮食储备库和县级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服务,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继续推广农房地震保险,完成3·27”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有序推进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实现应搬尽搬。贯彻安全生产责任制相关规定,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提高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非法集资、涉嫌互联网金融违法行为、金融业态潜在风险排查整治,持续高压打击非法集资,坚决遏制金融乱象。稳妥处理政府债务,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强化民族宗教管理。继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建成2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3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加快直过民族、人口较少民族和周边结合部发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大防邪反邪工作力度,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积极发展红十字、青少年、慈善、禁毒等事业,全面加强外事、侨务、编制、保密、档案、地方志、气象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发展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重任千钧为担当。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崇高的历史使命,必须把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人民政府。

(一)坚定站位,忠诚履职。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要始终坚定做好政府工作的信心和攻坚克难的决心,坚持以云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以云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坚决履行脱贫攻坚政治生命责任状,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以法为纲,依法行政。我们要心存敬畏守法纪,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动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要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要完善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和追责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要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支持县政协参政议政,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委监督,重视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支持监察委、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广泛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

(三)担当作为,执行落实。我们要开拓进取勇担当,始终牢记抓落实是政府的天职,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坚决“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不断锤炼政府执行力和落实力,切实拧紧政府系统落实链条。要加强督查督办,严格问责问效,推动工作高效率、快节奏落实,强化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坚决整肃庸懒散慢、为官不为、推诿扯皮现象,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执行有力。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营造真抓实干、担当有为的浓厚氛围。

(四)正风肃纪,从严治政。我们要一刻不停反腐败,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全面提升政府系统从严管党治党水平。要完善财政资金支出、工程项目招投标、国有资源交易等领域制度,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项目资金审计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惩治违纪违规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创新服务,阳光善政。我们要为民服务强宗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化成为便民惠民的新举措、新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用好“一部手机办事通”、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等平台,实现从“线下跑”到“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严格落实便民利民“六个一”,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行包办代办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12345”政务热线、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和平台作用,推进政务服务全面公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更新管理,及时回应解决民众和社会关切,促进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各位代表!担当者书写发展,奋进者赢得未来。如期脱贫摘帽的崇高使命让我们重任在肩,与全国和省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愿景令我们心潮澎湃。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力同心、矢志不渝,务实进取、攻坚克难,勇做奋进者,当好答卷人,以决胜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政府工作报告》附件

一、2018年十件惠民实事完成情况

1.教育惠民工程:建成9个乡镇中心幼儿园;漕涧中学整体搬迁和县职中食堂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

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解决2.93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困难;6个水利支持产业发展项目完工4个,正在实施2个;豆寺梨园、丰胜车厘子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完工,团结茶厂高效节水项目正在实施。

3.农村公路建设工程:累计拓宽村组公路2600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通路率达100%;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投资703万元。

4.住房保障工程:全县“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开工4262户,竣工3204户;漕涧镇50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全面开工,基本完成320户、竣工160户。

5.医疗卫生保障工程:39个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功果桥镇中心卫生院门诊业务用房投入使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完成可研。

6.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龙泉公园完成概念性规划编制;宝丰、长新污水及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完成设计方案编制;10个自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正在招投标;14个传统村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完工2个、稳步推进12个。

7.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白石松水炼坪等10个民族村寨项目完工;白石顺荡民族特色旅游村寨项目完工;漕涧仁山世居民族特色示范村项目完工,民建布麻大坪子、诺邓石门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正在建设。

8.电网升级改造工程:苗尾乡天灯村户户果、三颗石等7个自然村单向变改三相变动力电改造工程完工,团结河南、苗尾科立等9个行政村农网改造工程扫尾。

9.信息网络服务工程:3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网络及4G网络全覆盖项目有序推进;漕涧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基本建成,其他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正在建设。

10.文体惠民工程:建成15个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全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宝丰古镇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完工。

二、2019年计划实施的十件惠民实事

1.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完成新增10073830人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任务。(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易地办)

2.户户排危工程:完成4856“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和17000户住房改造提升。(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3.安全饮水工程:实施覆盖2.3人的农村安全人饮工程,加快100人以上规模集中供水水质提升工程建设。(牵头单位:县水务局)

4.户户通电工程:实施9个自然村202户未通动力电群众和365户未通电零散搬迁户通电工程,实现户户通电、村村通动力电。(牵头单位:县供电局)

5.生命防护工程:实施86个行政村(社区)通建制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牵头单位:县交运局)

6.网络覆盖工程:实现30户以上人口集中自然村光纤网络覆盖率达70%以上,20户以上人口集中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95%以上。(牵头单位:县工信局)

7.教育惠民工程:力争完成云龙一中整体搬迁项目,建成10个村级幼儿园。(牵头单位:县教育局)

8.文体惠民工程:建成39个贫困村文化室和文体活动场所,建成云龙县数字图书馆。(牵头单位:县文体广电局)

9.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投资2600万元硬化村组串户路31万平方米,改造厨房1241户,新建垃圾集中处理池746个,建设卫生户厕1250个,硬化院心1386户。(牵头单位:县沪滇协作办)

10.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实施2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推进“两坝”“两寨”建设。(牵头单位:县民宗局、县住建局、民建乡、漕涧镇)

三、有关情况说明、术语和缩略语注解

关于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说明:完成28.86亿元,同比下降19.44%。主要原因是:项目存量总体偏小,大项目少;项目开工率偏低,在建项目受资金到位率低、融资难、融资贵等制约,推进难度大;库存大项目如“大漾云”高速公路项目用地重审、可研重评,项目投资未按计划完成,导致既定任务未完成。

关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收的说明:完成2.4亿元,实现预算目标,但同比下降29.13%。主要原因是:税源减少,耕地占用税减少近1亿元;建安项目推进缓慢,影响税收收入;工业产值大幅增长,但受抵扣税收政策影响,产值高税收低,大电企业有产值无税收。

作风建设十条: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使命提站位、学习政策强本领、执行有力抓落实、依靠群众心连心、精准指挥聚合力、容错纠错勇担当、化解问题须及时、勤政廉政树形象、讲求实效重结果。

“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五条规定:明晰责任、严格驻村、扎实遍访、限时办结、严肃追责。

四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户、残疾人户、低保户、五保户。

一意见三办法:一意见即云龙县贯彻落实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三办法即云龙县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实施办法、云龙县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实施办法、云龙县产业扶贫到户扶持办法。

五库连通:跃进水库—青石岩水库—白石登水库—云安水库—新寺山水库连通工程。

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云南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综合服务及管理平台,用一部手机满足吃、住、行、游、购、娱、养一体化需求。

森林资源管理“三个全覆盖”:监测全覆盖、核查全覆盖、执法全覆盖。

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双随机、一公开:随机确定抽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抽查人员,向社会公开抽查结果。

三见一安:见警车、见警察、见警灯,安民心。

一标三实:一标即标准地址,三实即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

一镇两村:功果桥镇和诺邓镇天池村、团结乡河南村。

宽带乡村:乡镇光纤宽带通达率100%,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50M以上光纤宽带覆盖率100%,规模较大自然村“光纤入户”。

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将计划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计划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基础上,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耕地占补平衡:建设占用多少耕地,必须补充划入多少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

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一部手机办事通: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开发的移动端政务服务平台,包含“我要看病、我要办医保、我要考资质、我要找工作、我要法律服务、我要申请办户口、我要婚育”等办事主题,帮助群众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便民服务“六个一”: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