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4979X/2020-01401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十六届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5-03-0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5115日在云龙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段冬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 2014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发展形势极其严峻、面临困难较多的一年。这一年,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加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投资拉动明显不足,自然灾害频发多发,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始终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在艰难中奋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六个云龙”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全力应对挑战稳增长。面对前所未有的稳增长压力,深入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系列政策,因地制宜出台5条稳增长措施,做到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充分用好一线工作法,制定实施“一企一策”帮扶办法,尽力扶持企业、稳住工业;积极搞活商贸流通,挖掘潜力提高供给水平,不断扩大需求、促进消费;坚持定期开展财税和经济运行分析,及时有效解决重大制约,聚力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不断强化督促落实,咬定目标抢进度求突破,努力推进工作、提高实效;专题听取和研究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禁毒等工作,坚持不懈推进社会建设,全力强化保障、维护稳定。一年来,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预计实现生产总值44.82亿元,增长7.5%;财政总收入4.42亿元,增长2.7%,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7亿元,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5.5亿元,增长14.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4.3亿元,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亿元,增长11%;工业总产值30亿元,增长0.03%;农业总产值20.76亿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09元,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65元,增长14%。各项经济指标总体平稳、稳中有增,其中,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达到全州第二、增幅位居全州第一,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指标增幅位居全州前列。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和工业总产值未完成年初的目标任务。

  (二)调优做大产业强实力。面对产业基础薄弱的瓶颈制约,主动顺应产业转型升级新形势,着力培育“大生物、大能源、大矿业、大建材、大服务”五大产业,“富裕云龙”建设实现新突破。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粮食总产13.36万吨,实现十一连增。收购烟叶9.12万担,实现税收和烟农收入“双增”。与哈药集团签订10万亩金银花生产基地县建设协议,完成长新金银花初制加工厂建设。种植金银花8000亩、中药材1.3万亩。大栗树“高原茗珠”茶获第十届国际茶博会银奖,“佬倵茶”获省著名商标,实现茶叶产值8700万元。关坪自新、诺邓天池核桃抚育管理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核桃产值达12亿元。诺邓黑猪、云龙茶列入国家农产品资源普查目录。诺邓火腿地理标志通过农业农村部评审,实现产值8000万元。大小牲畜存栏75.2万头(匹、只)、出栏60万头(匹、只),实现牧业产值8.6亿元,增长16%。宏达核桃专业合作社等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为国家级示范社。能源、矿业、建材产业稳步发展。漕涧工业核心区流转土地1100亩,低丘缓坡项目推进顺利,工业大道一期工程完成投资1600万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100万元。功果桥水电站发电37.9亿度,实现产值 9.6亿元。漕涧梁子、关坪清水朗山风电项目126台机组并网发电。新桥电站增效扩容项目完成投资1007万元。明珠锌业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备案、环评工作继续推进。银铜矿技改扩建项目正实施电力增容工作。铂翠贵金属项目实现产值3000万元。三江水泥厂销售水泥70万吨。媳姑坝工业小区启动建设。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被认定为省级示范服务平台,新发展小微企业311家。服务产业得到提升。启动诺邓白族乡土建筑群修缮项目和盐博物馆布展工作,诺邓游客服务中心开工建设,诺邓公路改扩建及景观河道项目完成投资2000万元,扶持发展古村特色客栈38家。环太极游道二期工程投入使用。诺邓古村入选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和平等4个村落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全年接待游客54.6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 9亿元,增长33.9%。累计发展商贸限上企业6家、农村综合服务社107个、消费品农家店172家。金融服务加快发展,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为40.1亿元、23.7亿元,分别增长10.7%11.2%。对外开放合作得到加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5.5亿元,增长44.6%

  (三)强化项目投资打基础。面对投资拉动不足的困难局面,全面落实县领导挂钩重大项目、重大项目联审联批、政务服务“三带”等制度,深入推进项目实施,“活力云龙”建设迈出新步伐。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56个重大课题调研。总投资11.8亿元的14个重大项目通过立项批复。投资1.38亿元的小菜园水库完成前期工作,所里场、云华水库可研通过批复,宝石水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启动金水湾水库前期工作。云永二级公路可研文本通过评审。沘江流域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列入国家项目库。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功果桥水电站后续工程完成投资1.3亿元,苗尾水电站累计完成投资74.6亿元,其中年内完成投资23.4亿元。投资1.8亿元的苗尾水电站高线公路全线开通,投资1.46亿元的功果桥水电站库周交通改复建工程全面完工,投资9826万元建成厅县共建通村硬化路150公里,投资6500万元的诺苗公路沥青路面改造项目建成通车,天池公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4500万元,沧龙桥、解放桥、丙栗桥建成通车。包罗水库通过竣工验收,投资3.27亿元的勒子箐水库累计完成投资7022万元,铁扇门水库和苗尾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1.55万亩。苗尾水电站3个土地占补平衡项目推进顺利。完成茶花箐等12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安全饮水工程123件,解决了1.34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完成通村油路建设107公里,建成86个农村客运招呼站。2013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工,改造户表2068户。长新、宝丰35千伏变电站投入使用。信息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实现4G网络集镇全覆盖,完成1.74万套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

  (四)推进城乡建设重统筹。面对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始终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稳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美丽云龙”建设展现新亮点。城镇建设稳步实施。完成县城总规修编,县城智能交通系统投入使用,投资2.3亿元的太极商住城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启动实施县城人民路、文笔路改造提升工程,大寨田阳光小区、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县综合档案馆开工建设。建成保障性住房3.18万平方米。投资1.37亿元的漕涧、宝丰中心集镇建设项目完工。鲁羌集镇二期工程加快推进,苗尾集镇迁建工作全面启动。城乡统筹有序推进,完成“农转城”人口3004人。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9.1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35%。乡村建设力度加大。完成宝丰新安等2个中心村建设, 8个示范村建设进展顺利。漕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2个示范村和诺邓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完工。拆除重建农村危房590户,修缮加固800户。完成白石中和等2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60个。扶贫开发成效明显。长新整乡推进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投资1.03亿元的团结片区扶贫综合开发项目启动实施,12个整村推进项目加快推进。完成140户扶贫安居房建设任务。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惠及26个村民小组。发放扶贫到户贷款1.2亿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信贷合作项目正式启动。同济大学、省生态环境厅、大理学院等挂钩帮扶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五)发展社会事业惠民生。面对群众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更高期待,将高达80%的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投入民生领域,努力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幸福云龙”建设彰显新成效。教育教学基础不断夯实。完成“校安工程”危房拆除重建2.04万平方米、加固改造7000平方米。诺邓中心幼儿园改扩建项目投入使用,功果桥、宝丰中心幼儿园开工建设。云龙一中整体搬迁项目完成初步规划方案。县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投入使用。投资2337万元的70个学校食堂投入使用,所有中小学校食堂收归学校自主管理。为公立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配备保安45名。新招录教师116名。为1641名贫困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高考上线率及职中学生就业率分别达97.2%97%。卫生计生服务明显加强。新农合参合率达98.7%,补偿报销资金7065万元。县疾控中心、检槽和关坪卫生院业务用房主体工程完工。建立“120”应急救援机制。实施“光明工程”白内障手术153例。充实卫生人才队伍43人。妇幼健康计划深入开展。人口自然增长率2.88‰,被评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文化体育事业持续发展。制定并实施《诺邓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管理办法》。“耳子歌”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功果桥镇被设为大理州“白族吹吹腔”传习基地。支持民间文艺创作,涌现出《阿昌多快乐》等优秀文艺作品。开展文化惠民演出70场,免费放映农村电影1020场。成功举办“百名记者云龙行”活动。“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发放城乡低保7078万元,惠及4.09万人。实施城乡医疗大病救助2.14万人。在岗村(社区)干部社会养老保险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城镇、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85%96%。年内新增就业1192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6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建成团结等3个救灾物资储备库和县中心敬老院,县社会福利中心、颐老院、救助站开工建设。制定残疾人创业扶持和助学办法,设立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20万元。检槽等4个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10件惠民实事建设全面推进。蟠龙寺停车商贸中心(一期)工程推进顺利;石大公路路基全线拓宽至7.5米以上;建成污水收集配套管网15.3公里,县城供水管网改造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完成11个自然村“点亮乡村”示范工程建设;100块学校电子白板投入使用;县医院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明显提升;20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建成功果桥镇文化站和11个村级文化室;完成10个乡村老年活动场所建设;4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六)珍视生态环境保护持续。面对日趋加剧的生态环境约束,时刻绷紧生态环保这条底线,全面抓好生态保护、治污减排、流域治理等工作,“绿色云龙”建设跨上新台阶。生态建设全面加强。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规划县级重点水源地14.88万亩。完成封山育林1.5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新增造林1.6万亩。功果村等28个行政村被命名为州级生态文明村。建成滇金丝猴野外监测设施。1000亩滇西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基地完成一期工程建设。水源地森林保护、林政执法和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加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完成全县基本农田划定。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县环境监测监察执法业务用房投入使用,环境监测、监察和监管进一步加强。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站开工建设。沘江重金属污染河道清淤二期工程全面完工。完成三江水泥厂脱硝工程建设。全面深入开展“三清洁”活动。推广节能清洁灶3500台、太阳能500台。单位GDP能耗下降1.8%,完成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减排任务。防灾减灾成效明显。“3·03”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入扫尾阶段。高效处置“7·09”民主泥石流、永安堰塞体自然灾害,恢复重建加快实施。开展破坏性地震应急联动演练和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培训,11个乡镇建成“六要素”气象站,救灾物资储备和应急救灾技术装备得到加强,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升。狮尾河流域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460万元。严厉打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非法采集板岩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完成水土保持治理21平方公里。

  (七)积极探索创新推改革。面对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工作,基本完成80项年度改革任务,“活力云龙”建设体现新内涵。经济社会方面:完成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启动社会诚信体系和企业信息公示制改革。完成独立开展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改革,启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补偿机制等改革。启动金融支持“三农”体制改革,完成团结乡河南村“三权三证”确权颁证及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发放抵押贷款5203万元。建立中小学教育督导评估体系,改革教师绩效工资,完成流动人口子女教育、中小学课堂教学、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制度改革,“单独二孩”政策稳步实施。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完成食药监、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229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行权力清单公开,56个县级部门和11个乡镇公开权力1823项。建成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和项目投资联审联批网上服务平台。探索并实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新路子。启动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执纪监督,立案查处政纪案件66人,问责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干部17名,给予7个单位通报批评。民主法治方面: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解决率达68%69.8%。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制度改革。视频接访网络建成并投入使用。

  (八)优化发展环境促和谐。面对发展形势复杂化、群众诉求多样化的趋势,始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云龙”建设开创新局面。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了一批难点问题,推进了一批重大项目,改进了一批工作作风,取得了较好的活动实效。社会持续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平安云龙”建设,“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强化法制宣传,营造法治环境。落实基层人民调解“以案定补、以奖代补”激励机制,扎实开展接访和下访工作,深入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抓实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健全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强化反恐处突能力建设,缉枪治爆、扫黄禁赌专项行动成效明显,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防范和处理邪教有效推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制定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实行安全生产集体约谈制度,“六打六治”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妥善处置“1·02”、“1·29”道路交通事故,全力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切实加强古村、古镇消防安全管理,深入开展15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基本完成白石、诺邓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建设,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移民得到妥善安置。功果桥水电站蓄水影响2285人完成搬迁安置。苗尾水电站施工及围堰区1137人全部完成搬迁,库区移民工作全面开展。登记上报后期扶持移民5690人。启动库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宗教、外事、人防、保密、档案、侨务、地方志、工青妇、红十字会、优抚安置等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深感这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的一年,同时也是各族干部群众合力攻坚、奋发有为的一年。在各种挑战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的复杂形势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奋进、顽强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和心血。这也充分说明,纵然挑战再大、困难再多、任务再重,只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务实苦干,就没有迈不过的坎、爬不过的坡。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社会各界人士和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值得倍加珍惜,但困难和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经济总量小、效益低,加之受持续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县域发展的质量不高;二是产业结构不优、实力不强,五大产业大多处于产业链底端,县域发展的产业支撑不牢;三是重大项目资金难、推进难,项目投资增速回落,县域发展的拉动力不强;四是工业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竞争力差,工业品价格下降加剧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县域发展的工业带动不足;五是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群众持续增收面临较多困难,县域发展的基础薄弱;六是信访维稳形势依然严峻,群众的诉求更加复杂多样,加之少数干部作风不正、脱离群众、为官不为,县域发展的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认识,努力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全力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绝不辜负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

二、 2015年工作打算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科学谋划“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机遇、全力攻坚克难、奋力苦干实干,才能成就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州县委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12345”县域经济发展思路,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科学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打基础、强产业、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狠抓改革攻坚、创新驱动、风险防控、民生改善,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完成生产总值48.03亿元,增长7%;财政总收入4.66亿元,增长5.4%,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亿元,增长4.5%,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5.98亿元,增长3.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元,下降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7亿元,增长6%;工业总产值35.3亿元,增长17.7%;工业增加值14.33亿元,增长7.9%;农业总产值22.4亿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00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32元,增长14%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科学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新常态下,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在新形势下,我县与全国和省州一样,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经营困难增多、生态和安全约束加剧等诸多困难,同时又存在着市场发育水平低、供给和需求不旺、民间投资不足、工业发展乏力、服务业发展滞后、创新驱动能力弱、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等现状,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面临的挑战不少、压力不小。但是,我们也看到,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西部大开发、桥头堡等战略的实施,以及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建设、持续改进作风活力的释放,全国、全省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我县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在新形势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我们必须充分抢抓机遇、积极主动作为,持续推动“六个云龙”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一)突出破解难题,抓实改革创新。坚持以改革统领全局,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使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一是深化农村改革。继续推进“三权三证”确权颁证及抵押融资试点工作,以农村产权抵押融资为抓手,加快农村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建成农村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推动农村产权流转公开、公正、规范运行。加快推进农业、林业、水利和供销等综合改革,强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探索构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规划编制、实施和管理体制。加快不动产统一登记管理工作步伐。二是深化经济改革。深化资源价格改革,实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扩展金融信贷产品,拓展农村融资渠道。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编制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扩大社会资本投资途径,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共领域投资。全面实行企业信息公示制。三是深化生态文明改革。逐步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探索垃圾处理和排污费征收改革。制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办法。理顺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体制,探索建立森林、湿地、湖泊保护与开发紧密结合、良性互动、持续推进的机制。四是深化政府改革创新。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完成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卫计系统管理体制改革,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完善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后续工作。继续实施政府创新奖评选表彰活动,鼓励各级各部门创新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

  (二)突出基础先行,抓实投资拉动。坚持实施投资拉动战略,全面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使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一是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认真吃透国家和省州政策,加大对县域发展和产业政策的研究力度,进一步做深做细前期调研工作。立足全县长远发展,扎实谋划项目,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及各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精心论证、储备、推出一批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上级规划盘子。二是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勒子箐水库完成投资8000万元,苗尾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完成投资3000万元,铁扇门水库完成投资2000万元。启动小菜园、所里场、云华水库工程,争取启动金水湾水库建设,积极建设白龙水库。实施120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10件小(二)型水库、60件小坝塘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实施好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改造中低产田地1.5万亩。启动投资2971万元的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沘江河道二期工程治理,加快推进长新豆寺等6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全面完成投资5200万元的天池公路改造项目,建成投资3600万元的60公里厅县共建硬化路项目,完成红旗桥、青云桥危桥改造和下庄、松登、金塘子索改桥项目。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实施85个行政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完成2014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改造户表1595户。三是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宝石水库前期工作。完善全县综合交通规划,争取云永二级公路立项建设,抓好云金二级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开展漕涧、功果桥污水处理厂前期工作。四是强化招商引资。强化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实施中介招商奖励办法,加大园区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力度,提高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力争引进县外到位资金36亿元以上。

  (三)突出特色优势,抓实生物产业。坚持按照“产业生态化、农工一体化”的思路,加快生物资源开发和品牌打造,使大生物产业成为促农增收的最大源泉。一是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实现粮食总产13.8万吨,增长3%以上。开展云龙茶、诺邓黑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工作。种植中药材2.18万亩,其中,扶持发展金银花1.25万亩。启动团结河南和宝丰大栗树核桃抚育示范区建设,完成10万亩抚育任务。实现大小牲畜存栏78.2万头(匹、只)、出栏63.3万头(匹、只),实现牧业产值9.95亿元,增长16%。收购烤烟8.88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4亿元。二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进宝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实施云龙茶、麦地湾梨特色农业庄园建设。培育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新型农民,创建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示范社2个。争取山东临沂大学药物研究所和药学院博士后工作站落地。

  (四)突出园区发展,抓实工业经济。坚持以园区为平台,加快发展大能源、大矿业、大建材产业,使工业经济成为强县富县的最强支柱。一是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漕涧工业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工业大道一期工程路面铺设,稳步推进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启动园区供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积极寻求园区跨区域合作共建。加强招商入园洽谈,争取新入园企业不少于5家。二是做强能源、矿业、建材产业。加快重大能源项目建设,苗尾水电站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功果桥水电站后续工程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启动总投资12亿元的千马风电场建设,争取完成投资4亿元。积极开展麦庄、大阱山风电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鲁庄、三岔河、大朗河电站建设。继续做好明珠锌业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前期工作。完善银铜矿综合技改的电、路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企业生产效益。推动锡电公司正常生产。铂翠贵金属项目实现火法生产线投产。加快推进澜沧江片区板岩建材小区和宝丰特色石材小区建设,积极帮扶三江水泥厂开展技术和产品创新。力争新增规上企业3户。

  (五)突出调优结构,抓实服务产业。坚持以旅游发展为重点,提升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效益,使大服务业逐步发挥支撑作用。一是加快旅游保护发展。完成全县旅游规划总规修编和诺邓景区旅游详规、澜沧江景区旅游规划编制。推动诺邓4A级景区创建迈出新步伐,建成游客服务中心,完成诺邓白族乡土建筑群修缮及生态景观河建设。争取并启动顺荡火葬墓群修缮项目。开展餐饮业、酒店及特色客栈评星工作。二是健全市场流通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争取建设2个综合农贸市场和1个加油站,新增商贸流通限额以上企业1家。积极发展物流、金融、信息、中介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商贸餐饮、教育医疗、养老健康、公共交通等生活性服务业。

  (六)突出统筹发展,抓实城乡建设。坚持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龙头,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使城乡统筹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城乡群众。一是加强城镇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强县城建设,完成人民路和文笔路改造提升工程,实施好县城二级客运站建设,推进阳光小区、蟠龙寺停车商贸中心(一期)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天然太极保护基础项目建设,完成县气象站整体搬迁。加快果郎山地城镇建设步伐,完成公安局、检察院业务用房和县综合档案馆建设。完成1万平方米公租房建设和50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启动功果桥、漕涧集镇供水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鲁羌集镇建设,全面完成集镇机关、企事业单位搬迁。强化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与管理,完善城管执法机制,提升城市服务与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二是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推进集特色农业、生态环境、民族文化为一体的新农村建设。完成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1个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实施古旧民居修复保护和传统村落建设项目,争取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稳定幸福样板县建设。完成2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三是继续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长新整乡推进和团结片区扶贫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启动6个行政村、5个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实施5个州级示范村和4个省级重点村建设,发放小额信贷资金5000万元,力争实现减贫人口9000人。

  (七)突出民生改善,抓实社会事业。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使社会事业成为保障民生的安全网。一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继续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完成“校安工程”危房拆除重建1.5万平方米、加固改造5000平方米。完成功果桥和宝丰中心幼儿园建设,实施长新、白石、团结等中心幼儿园和16个村级附属幼儿园建设。全面启动云龙一中搬迁扩建项目。继续抓好“两免一补”、助学贷款、营养改善计划等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二是统筹卫生计生工作。新农合参合率达95%以上。全面实施妇幼健康计划,继续实施“光明工程”。完善药品统一采购与配送制度,健全县乡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服务网络。启动功果桥卫生院门诊大楼和苗尾卫生院迁建项目建设。稳定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三是持续发展文体事业。积极发掘民间传统艺术人才,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活动。加强以“吹吹腔”为主的“非遗”项目申报保护工作,公布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实施好团结、关坪、白石文化广场建设,力争启动县城全民健身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强化社会服务保障。加快城乡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险服务水平,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全面推进城乡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创新。建成县社会福利中心和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成残疾人基本服务专项调查。稳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完成1%人口抽样调查。

  实施10件惠民实事:一是完成民建公路路基改扩建工程,县财政安排600万元;二是继续实施县医院医疗卫生能力建设,县财政安排240万元;三是完善100所学校食堂设备设施,县财政安排300万元;四是实施100公里自然村通村公路建设,县财政安排300万元;五是实施11个自然村“点亮乡村”示范工程,县财政安排220万元;六是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县财政每户补助1000元;七是实施11个老年活动场所和11个村级文化室建设,县财政安排315万元;八是扶持发展小微企业300家,带动就业1500人,县财政安排180万元;九是实施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县财政安排300万元;十是实施100个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县财政安排200万元。

  (八)突出绿色发展,抓实生态环保。坚持把生态持续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高位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使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式深入人心。一是推进生态建设。抓好天保工程二期建设,实施封山育林1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6万亩,开展补植补造1500亩,完成义务植树50万株。启动实施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加大涉林违法犯罪查处力度。完成2个国家级、4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和13个州级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重视水土保持治理,治理流失面积21平方公里。启动宝丰小河箐、东山箐泥石流治理和诺邓河、杏林官庄滑坡治理。扎实推进“七彩云南保护行动”。二是加强污染治理。启动漕涧、功果桥垃圾处理场建设,完成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和10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加强新建项目环评管理和污染源监管。加大沘江污染治理力度,完成沘江重金属污染河道清淤三期工程。健全完善环卫设施,实施团结施家村等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示范工程,深入广泛开展“三清洁”活动,努力创建干净卫生、清洁有序、优美文明的城乡环境。三是重视节能减排降耗。抓好农村节能清洁灶、太阳能推广利用。实现三江水泥厂脱硝项目正常运转。提升县城污水处理厂综合处理效率。强化节能减排降耗目标责任考核,单位GDP能耗下降1.8%,碳排放降低3.2%,努力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

  (九)突出构建和谐,抓实社会稳定。坚持统筹兼顾,强化社会治理,使和谐稳定成为社会主旋律。一是全力维护稳定。深入推进“四五”依法治县和“六五”普法工作,加强法制宣传和道德教育。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法治云龙建设。深化公安“四项建设”,完成覆盖乡镇的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四期工程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执法满意率。启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试点工作,打好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依法防范和处理邪教。充分发挥预警预报机制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在社会维稳中的作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二是确保公共安全。提升反恐应急处突能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持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和集体约谈制度,全面推开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三是抓好防灾减灾。加强应急装备和能力建设,强化应急演练,抓好地灾巡查和预警预报监测,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提高灾害综合应对能力。新建白石、苗尾救灾物资储备点。启动乡镇气象信息工作站建设。全面推进“7·09”泥石流自然灾害恢复重建。四是妥善安置移民。完善功果桥水电站征地移民安置后续扫尾工作,做好验收准备。苗尾水电站建成6个库区移民点,搬迁安置移民5642068人,基本完成蓄水阶段征地移民安置任务,为下闸蓄水打下基础。

  (十)突出依法行政,抓实自身建设。坚持巩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以依法行政为重点的自身建设,使政府自我革命激发新动力。一是凝聚作风建设新常态。继续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真正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力促干部清正、政府清廉。强化管理和监督,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严格执行《云龙县公职人员问责办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二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各项决议决定。支持县政协多渠道参政议政,主动接受其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支持县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工作。三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树牢法治思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保证政令畅通、执行高效。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规范文件起草备案和监督管理,重视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依法纠正不当行政行为。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问题,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强化审计功能,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四是全面强化政务服务。加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事项等政务公开力度,抓好“问政大理云龙”政务微博和96128专线建设,努力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透明,增强政府公信力。加强网上服务大厅建设,规范乡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行,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满意的服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在新常态下推动新发展、实现新跨越,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敢于克难、勤于苦干,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建设美丽幸福新云龙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