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黄毅到云龙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1 08:40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省政协副主席黄毅率队到云龙县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良,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州政协副主席沙伟风,省州文化和旅游部门、民族和宗教委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黄毅一行先后到诺邓古村古盐井、盐博物馆、黄氏宗祠、玉皇阁等地,详细了解诺邓古村乡土建筑群保护、修复等情况,围绕文物修缮原则,文化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等问题与州、县、镇、村、组相关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召开了工作座谈会。

黄毅指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魂,诺邓古村的古建筑保留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要严格按程序进行规划和申报,需要修缮恢复的按原貌进行修缮恢复,要把修缮恢复的建筑按照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标准,明确由谁管、如何管,切实加强管理;云龙古桥梁众多,各具特色、有极高保护价值,当前保护难度越来越大,要结合诺邓古村的保护与利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有代表性的桥梁在诺邓古村恢复修缮,有效提升云龙古桥梁的展示和保护;诺邓古村旅游保护与利用关键是提升老百姓的保护意识,在开展保护利用的同时,要加强对老百姓的引导教育,强化意识引导和培养,真正让老百姓主动参与到保护和利用中,当前要结合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契机,结合牛舌坪的开发,通过项目一个一个落实,按照规划一步一步实施,实现保护和利用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的目标。

调研组对近年来大理州州委,州政府高度关注云龙工作,对云龙发展作出的明确定位表示肯定,要求云龙县要切实加强对绿色生态为底线工作思路的研究和探索,正确认识在文旅产业开发与创A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一是要抓好规划,在保护好的同时,要深入挖掘文物保护价值,加强宣传与推介,充分利用好现有的资源优势,充分展现民族文化自信,切实抓好从宏观到微观的规划引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谋划好项目,把项目工作作为文化旅游规划落实的重要手段,落实好旅游文化创收的理念,强化文化的挖掘梳理与保护利用;三是要育好主体,招大引强,寻找有实力、合适的投资主体参与保护和利用工作,发挥优质资源的效益;四是要抓好管理,以创建4A级国家旅游区为目标,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推进工作,探索机制体制的改革和落实,同时要在群众素质、乡村振兴等方面全方位进行强化。

陈真永要求,保护利用工作关键在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把自己的事干好的理念,主动担当作为,完善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管理,确确实实把古村保护好、管理好;进一步落实好省、州要求,从项目和发改等方面全面抓好立项工作;要着眼长远抓好工作,按照先谋划、后策划、再规划,着眼全县来抓诺邓的保护和利用,谋定而后动,着力搞好诺邓旅游,带动整个云龙旅游产业的发展。

县委书记李郁华参加调研并在座谈会上就我县经济社会情况及全县旅游文化发展情况作了汇报。县委副书记、县长任敏参加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县政协党组书记李俊刚,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祝天艳,副县长朱江、杨祥宣,县文旅局、县乡村振兴局、诺邓镇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本刊记者 杨学禹 曹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主办:云龙县人民政府 | 承办: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872-5523871 传真:0872- 5523812 运维电话: 0872-5523871

滇ICP备05001542号    网站标识码:5329290002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1 号